美中谈判传接近完成 或3月底开川习会

川习会
有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中贸易谈判接近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双方考虑各自取消去年对另一方加征的部分关税,并且可能在3月27日左右召开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ST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贸易谈判接近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双方考虑各自取消去年对另一方加征的部分关税,并且可能在3月27日左右召开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去年12月川习会达成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共识,截至2月下旬,美中官员进行四轮密集谈判。川普(特朗普)总统上周日(24日)下午发推文说,谈判有“实质进展”,他决定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有更好的进展”,还计划在佛州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2月28日,美财长姆钦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2月下旬的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多达150页的协议文本已接近完成,如果中方同意,有机会于3月底在佛州海湖庄园召开川习会。

美中贸易谈判接近完成 3月底举行川习会

熟悉谈判进展的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中官员正在按照2月下旬达成的谈判进展,做最后的冲刺,并已接近完成阶段。北京承诺降低对美国农产品、化学品、汽车和其它产品的关税及其它限制,华府则考虑取消大部分对中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

不过,消息人士称障碍仍然存在,而且美中取消对另一方加征的部分关税,可能面临来自国内的阻力。

川普总统3月1日发推文表示,由于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得很顺利,他要求中国“立即”取消对美国农产品的所有报复性关税,并且他也推迟了提高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

尽管存在障碍,知情人士表示,川普总统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可能在3月27日左右举行峰会,达成最终协议。3月下旬,习近平将出访意大利及法国。

对中方来说,习近平访欧行程结束后赴美国佛罗里达州与川普总统会晤,可以降低他向川普做出让步的舆论批评。中共副总理刘鹤1月底向川普提议,2月底川金会后在中国海南举行川习会,但川普没有答应。

调降汽车关税及采购美国天然气

知情人士说,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方承诺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包括加快取消对汽车外商的所有权限制,并且将进口汽车的关税降至15%以下。此外,北京还承诺加购美国产品,除了大豆等农产品及乙醇外,最引人关注的是中方承诺采购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 Inc.)天然气,金额达180亿美元。

北京于2018年7月1日起调降汽车整车及零组件的进口关税,其中整车税率从25%调至15%。后因美国对500亿中国商品加征25%惩罚性关税,中共对等值的美国商品加课25%的关税,其中包括汽车。因此目前中国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达40%。

美中仍持续针对中方产业政策结构改革问题进行谈判​​,上周,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在双方超过100页的谈判文件中,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条款将近30页。

美国要求中方不实施报复

莱特希泽还说,美中贸易协议必定会纳入严格的执法机制,生效后双方各层级定期磋商,重大问题由双方贸易主谈人(目前为莱特希泽及刘鹤)协商。

“如果在我这个最高层级的磋商,也无法解决问题,那么美国将会坚持执法,按照中方违规的程度,单方面采取制裁措施。”莱特希泽说。

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表示,华府正在敦促北京同意在美国实施制裁时不会采取报复措施。如果北京同意,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让步。

专家:磋商机制力道不足

对于莱特希泽所说的磋商机制,部分专家认为力道不足,可以未来在协议生效后,落入无休止的谈判。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国专家德里克・斯克索斯(Derek Scissors,中文姓名为史剑道)认为,美国应径自采取片面制裁行动,而不是先磋商再制裁。

前白宫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不支持推迟加关税,敦促川普政府应提高关税,以迫使中方同意更严格的条款,即使这意味着需要更长时间的谈判及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

川金会第二天(2月28日),川普总统无法接受朝鲜完全取消制裁的要求,选择“走开”,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从不担心从交易中离场,“我也会对中国这样做”。多位专家认为,川普这项决定是一箭双雕之举,中共对美谈判“没有胜算”。#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