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若美中贸易协议不完美 川普会放弃

中美贸易
周一(3月4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和中方的贸易协议不够完美,美国总统川普将拒绝。图为2月22日,川普在白宫接见刘鹤。(MANDEL NGAN/AFP)

【大纪元2019年03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周一(3月4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和中方的贸易协议不够完美,美国总统川普将拒绝。他同时强调,美国仍将继续努力,以达成协议。

       

根据美国国务院周二公布的文字记录,蓬佩奥告诉辛克莱广播集团(Sinclair Broadcasting Group)说:“事情(谈判)进展顺利,但必须是好的(协议)。我们要确保这能真正为美国农民带来持久利益。”

当被问及川普是否会放弃任何不完美的协议时,蓬佩奥说“是的”。他并提到川普上周在河内举行的川金峰会上,拒绝与朝鲜达成协议。

2月底,川普总统在川金二会的最后一天选择“走开”,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从不担心从交易中离场,“我也会对中国(中共)这样做”。

蓬佩奥还说,协议必须对美国有用。“我们将得到好的结果。我相信我们会。”

CNBC财经名嘴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周二(3月5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疲软,川普总统可以获得更多让步,甚至放弃和习近平的贸易谈判。

他说,美国可能会给中方施加更大的压力,以促使中方满足美方要求其停止窃取知识产权的要求,且允许美国公司在没有合资企业的情况下在中国经营。

没有执行机制 再多签协议也没用

蓬佩奥还说,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找到一种方法来使任何协议具有可执行性。

“我们试图避免犯下原始错误,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我们正想办法,以确保我们不会陷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多次遇到的陷阱。”他说。

蓬佩奥说:“在中国问题上,必须实现新的市场准入,我们必须以制定可执行系统的方式去做。针对中方对我们做出的承诺,如果没有执行机制,没有能力创建一套可执行的规则和流程,那么再签署一份协议,再多签一份文件就没有任何好处。”

他还表示,中共有一套由国家主导的经济方法,威胁到美国农业的健康。“当我们听到中国(中共)窃取敏感技术的故事时,我们经常会想到的技术是我们的战斗机、智能手机和医疗设备。但美国人应该知道,中国(中共)也将农业所需知识产权和技术作为(盗窃)目标。”

美驻华大使帮助中方了解美国要求

同日,在接受WMT Radio采访时,蓬佩奥表示,尚无法确切地说距离达成美中协议有多远,但确实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他说:“布兰斯塔德(Branstad,美驻华大使)大使一直是美国在北京工作的重要人物,帮助中国人了解我们必须进行自由、公平、互惠的贸易。”

他表示,爱荷华州的农民,堪萨斯州的农民,必须有机会出售他们的产品,也不能再容忍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创新型公司的技术机密,这些公司在研发方面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并投入了大量资金。

“布兰斯塔德大使已经向中国人传达了这一信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达成一项良好的贸易协议。”他说。

川普总统3月1日发推文说,他已要求中方“立即”取消所有对美国农产品加征的报复性关税,并且已决定推迟对华关税。

对此,蓬佩奥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中方的任何正式回应,但这是一个目标。当川普政府就职时,全国各地的农业公司面临关税和其它非贸易关税壁垒。美国人民努力工作,但不能在中国销售产品,而中国产品却能在美国出售。“所以我们试图纠正这个问题,解决问题,使其公平和互惠。”#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