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我們知了什麼“道”?

真诚,无关华美的词藻,而着重实在的举止,意志坚定者才可能真诚。(Fotolia)
真诚,无关华美的词藻,而着重实在的举止,意志坚定者才可能真诚。(Fotolia)
连日的梅雨过后,天阴阴的,等待阳光照拂。陪妹妹去办事,走捷径、越乡野,沿着小路前行,远离人群,顿时,天宽地阔、豁然开朗,尽览田园好风光!

途中,忽见路旁有小货车,原来是果农自产自销贩售凤梨,我们决定回程再买,为辛苦的乡人加油、打气。

       

办完事,虽然赶时间,不过还是在路边暂停片刻……

摇下车窗,果农前来招呼,他们肤色黝黑、满面沧桑,但是体格精实、手脚俐落,显然是长期耕作、劳动所致。我们请求代为挑选,妇人却好意地建议:已是采收季末了,数量不多,先试吃,满意再说,不买也没关系!闻言,深深动容,这是“买卖不成仁义在”的最佳诠释。“礼失求诸野”,老农知“道”,还一直坚守着!

何为“道”?

儒家认为即宇宙运行、自然变化的法则。普世价值是真理、信念;个人认知就是原则、操守。而在凤梨小贩身上看见的“道”,很普通,却很珍贵,那就是──善良与真诚。

有人说:“ 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人们选择善良,这是人性中最柔软、最温暖的一种情怀,但却也最动人、最有力量!因为善良,所以不忮不求、心胸宽大,能理解世间的种种艰难、百般苦楚;进而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使自己吃亏也无妨。因为善良而心安理得、无所罫碍,就是最好的回报。

善良与真诚。
善良与真诚。

真诚,不虚假、不欺骗,令人觉得可靠、值得信赖,初次见面的果农,在我们心中留下如此的形象。其实,他们只是自然而然地表达体贴、诉说实际状况,就赢得信任和好评,这正是“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例证。真诚,无关华美的词藻,而着重实在的举止,意志坚定者才可能真诚,贩夫走卒之“道”,不容小觑。

我们常为当下社会世风败坏、唯利是图,而忧心忡忡、惶惶不安。长吁短叹、徒托空言无益,走一趟乡林田庄吧,那里的民间鄙野之人与土地、自然连结,保有丰厚的传统底蕴,知“道”而且不失其“道”,值得庆幸和借镜!@#

作者:方静; 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