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葱蒜味?葱蒜防大肠癌 降全身8种癌风险

葱蒜
大蒜、洋葱等葱属蔬菜能够降低罹患大肠癌等8种癌症风险。(Shutterstock)

很多人不喜欢味道强烈的葱蒜,因为吃了之后,过了很久还“余味犹存”。但你可能要对它们另眼相待了,研究发现,葱属蔬菜能够降低罹患大肠癌等8种癌症的风险。

葱属蔬菜降低全身8种癌症风险

       

2019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表于《亚太临床肿瘤学期刊》的一篇新研究,表明“葱属蔬菜”(allium)可有效降低大肠癌的罹患风险。研究对于中国东北地区的人进行了调查,发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摄取的葱、蒜、韭菜一类蔬菜越多,罹患大肠癌的风险越低。

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刊登的一篇欧洲大规模研究显示,葱蒜类蔬菜能降低罹患8种癌症的概率,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大肠癌、乳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和肾细胞癌。

台北荣总医院营养师舒宜芳曾撰文表示,大蒜可抑制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与代谢,强化身体解毒系统酵素的作用,并能加强细胞的修补功能与免疫力,藉以抵抗癌症的侵犯。

葱蒜含有机硫化物 能杀菌抗癌

葱属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青葱等,我们拿最常见的葱蒜来说,在传统中式料理中,葱蒜最常用来增香添色。但别以为它只是在餐桌上跑龙套而已,老祖宗早就知道它们是极具价值的食物。

中医认为,葱味辛性温,入肺、胃经,可解表散寒、通阳抑菌。《开宝本草》记载:“葱可除肝中邪气,安中利五脏,杀百药毒。”大蒜则有行滞气、暖脾胃、消症积、解毒杀虫的功效。

而现代研究认为,葱、蒜类蔬菜之所以有独特的抗病益处,是因为其中含有各种有机硫化合物,如大蒜素等,这些硫化合物可以抗菌、抗炎、抗氧化、降低患癌风险。

葱蒜怎么吃 抗癌效果最好?

营养专家、家庭医师乔尔‧傅尔曼博士(Joel Fuhrman)指出,葱属蔬菜需要经过刀切、压碎或咀嚼,使植物细胞壁破坏后,才能释放并催化有机硫化物的生成,达到更好的抗癌效果。

葱蒜_1
葱蒜最好在切碎后生吃,并且仔细咀嚼,才能达到更好的抗癌效果。(Shutterstock)

在食用时,需注意:

● 最好切碎并生吃;也可以加热后食用,但会降低其中硫化物的含量。

● 蒜泥或蒜末要先在室温下放置10~15分钟,让蒜氨酸与蒜酶充分合成大蒜素后再食用,效果最好。

葱蒜臭味怎么去?

葱属蔬菜的特色,就是它们都具有特殊气味,尤其大蒜的味道更为强烈;可别嫌弃它们,因为这正是抗癌硫化物发出的味道。

如下3招可以帮你去除葱蒜臭味:

1. 吃完葱蒜后喝杯牛奶。

2. 用绿茶漱口。

3. 嚼香草,如一小枝荷兰芹或薄荷,可轻松对付口中异味。

综合报导/黄嫣华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