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吃维生素补充剂?研究:这样补维生素最好

维生素
研究表明,通过食物补充维生素能降低死亡风险,而不是维生素补充剂。(Shutterstock)

由于饮食不均衡,很多人服用营养补充剂来补充维生素。《内科医学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4月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对于降低死亡风险没有帮助,不仅如此,像钙片等补充剂如果服用过量,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应该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 而不是补充剂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近31,000名成年人的医疗记录,平均追踪大约6年。在参与者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服用某一种维生素补充剂,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吃综合维生素。研究人员还收集了参与者服用的营养补充品类型、数量和服用频率,也对他们每天摄取的食物维生素进行分析。

研究发现,摄取充足维生素的人确实能降低死亡的风险,但是仅限于摄取来自天然食物的维生素,而不是因为吃了营养补充品。

该研究的领导科学家张芳芳(Fang Fang Zhang,音译)博士表示,了解营养素的“摄取来源”对健康能否起到良好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张芳芳在塔夫斯大学网站表示:“我们的研究证实,虽然吃营养补充剂有助于提高维生素的摄取总量,但是食物中维生素所带来的益处,是补充剂做不到的。”

吃过量钙片或维生素D补充剂 可能增加癌症死亡率

研究还发现了一项惊人的结果:服用过量的钙片及维生素D补充剂,会增加癌症死亡的风险。

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钙片的剂量高于1,000毫克时,可能会让人处于健康风险之中,使癌症死亡的风险增加53%;而摄取来自食物的钙质,则没有增加罹癌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摄取过多钙片会增加罹癌的风险,可能是因为身体产生过多的激素所造成的,但研究人员还无法解释出现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

研究也发现,每天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超过10微克的人,也会增加罹癌或罹患其它疾病死亡的概率。

医生通常会建议病人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补充品来预防骨质疏松症。但是张芳芳博士认为,对于身体不缺乏维生素D的人,其过量摄取维生素D所可能带来的潜在危害,还必须进行进一步研究评估。

张医师强调,营养补充剂无法取代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

张芳芳医生说:“我们应该通过饮食来获取足够的营养,而不是指望补品。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服用营养补充品,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为了改善或保持健康。但是鉴于以上的研究证据,这种心态需要改变。”

编译/蓝庭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