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共被美列汇率操纵国 后果严重

新闻看点, 人民币, 汇率操纵国, 制裁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破7元大关。川普政府随后把中共列为国币操纵国。 (LAURENT FIEVET / AFP /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07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在中共允许人民币汇率跌破“7”这个心理大关后,特朗普政府迅速做出回击,正式把中国列为了汇率操纵国。昨天(8月5日)美国财长姆钦在声明中表示,美方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消除汇率措施给美方带来的不公平。

美中双方的动作频密,不仅令外界感到意外,也意味着美中贸易战升级到了“汇率战”,甚至是“货币战”。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无疑将使双方的贸易谈判更加艰难。而外界关注,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或进一步制裁

大家知道,如果把某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它需要满足三个标准:全球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3%以上;与美国的双边贸易有巨额顺差,在200亿美元以上;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即经济体通过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而且12个月购买总量占GDP的2%。

这三项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对美贸易顺差。从美国已施加和准备施加的关税来看,美中之间的贸易差额有5000多亿美元。

根据美国法律,财政部下一步要与中方谈判,敦促中方说明低估本币价值的原因。如果一年当中还存在这种状况,美国就将确认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但是美中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一直没有进展。从这一点来看,谈判可能不会有什么实际意义。如果谈判能解决,也就不至于到现在这一步了。

那么被定为汇率操纵国以后,美国很可能要采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中方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拒绝中方参与美国政府采购标案,在IMF发起对宏观汇率政策的额外审查,把汇率操纵纳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评估贸易协定或谈判时的考量。

到了这一步,无论中国的个人、法人、金融系统还是政党,也不管他的财产资产或生意业务在不在美国,都可以成为美国金融制裁的对象。

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基本瘫痪

有财新博文表示,金融机构一旦被切断支付通道,那么别想做跨境美元的业务了,因为国际业务都使用美元。更可怕的是,一旦金融机构被切断报文转换通道,那么这家金融机构不仅不能通过美国进行跨境交易,也不能通过欧元、日元、英镑等其它货币跨境交易。这个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基本上瘫痪了。

就是说,汇率操纵国的破坏力对金融机构来说,就像是核武器攻击后的土地,寸草不生,令人生惧!

这么严重的后果,北京当局不会不清楚。但是看目前中共的做法,似乎并不在意,有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感觉。还在强调“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种说法,无异于在承认操控人民币贬值,也证实中共对“破7”早有准备,并且得到了领导层的批准。BBC认为,这象征着中共官方政策的关键转变,在做着打持久贸易战的准备。

人民币贬值,可以抵销一部分关税,提振中国商品出口,帮助减少关税上调对中国出口的冲击。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经济师叶文斌(Bill Adams)认为,人民币汇率在贸易局势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可能进一步贬值。他对美国之音表示,随着僵局持续,“中国(中共)可能会与美联储同时放松货币政策,允许人民币贬值来抵消关税的影响”。

操控货币贬值如同一场“豪赌”

不过更多的经济专家认为,操控货币贬值更像是一场“豪赌”,如果管控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经济学人智库把操控汇率称为“双刃剑”,如果玩不好,不仅伤不到对方,反过来会伤到自己,甚至伤得更重。可能会导致大批资本外逃、伤害市场信心、增加房地产业的金融风险等等。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撰文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和国际市场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就是会推高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引发物价水平的全面上涨。如果中国物价水平全面上升,而且引发国内的通货膨胀,将促使国内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

而如果货币政策不再宽松、进行收缩,那就会“刺破当前中国这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这就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与2015年不可同日而语,很可能会因为某一个突发事件被刺破。就此而言,对人民币贬值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其次,如果美元汇率进一步强势,有可能会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完全强化,从而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完全逆转。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导致中国大量的资金很可能再次出现2015年那样的“逃离潮”。

这位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表示,虽然中国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但只能满足6000万人换汇。如果有一亿中国人兑换外汇,这点外汇储备根本不够,此外还有企业兑换。所以他认为用人民币贬值的方式增加出口,“是一个险招,要适可而止”。

无法预知北京的下一步,但如果照目前的情况走下去,彭博经济研究所去年10月的预言可能会应验:贸易摩擦将无可避免的升级,双边关系也将进一步恶化。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认为,中共难以承受的金融战将要来了。届时人们会看到,A股将跌入熊市,涉外经贸活动、包括一带一路等业务,都将因为被制裁而受到严重冲击。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