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陈同佳案 港台拉锯 北京在幕后

陈同佳, 自首, 李家超, 蔡英文
10月23日,引发《逃犯条例》修例风波的导火线的杀人疑犯陈同佳(中)出狱。由于港府拒绝台湾派员到港押解,陈犯何时移交台湾受审悬而未决,暂由中共北京政协委员、牧师管浩鸣(右)“看管”。(黄信真/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引爆香港反送中的关键人物、香港居民陈同佳,头顶盗窃罪服刑29个月后,今天(10月23日)上午出狱了。他对媒体表示,愿意到台湾“自首”。但台湾早前拒绝他入境,要派员到香港押解他赴台受审,不过港府今天凌晨拒绝了台湾的要求。稍晚,台湾陆委会表示,没有确认陈同佳赴台时间,但排除“自由行”模式。

陈同佳如何赴台仍无共识,港台正在为此拉锯,已经由司法层面上升到了政治角力。经过梳理港台的不同说法做法,可以依稀看到两岸在角力,隐约有一只无形的黑手在挑拨港台关系,挑动台湾两党。

自首”还是“被自首”?

陈同佳说“投案自首”,其实港警在18日已经致信台湾,传达了他的“决定”。林郑也说收到了陈同佳的要求信函,希望帮他实现愿望。林郑还称陈同佳如果去台湾自首,对反送中运动将是“令人释怀、宽心”的结局。

同一天,大陆的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导,炒的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了陈同佳即将出狱,愿意到台湾“自首”。

不过,负责参与劝说的中共政协委员、“红色牧师”管浩鸣传达陈同佳的话,说他要陪陪家人,并希望台湾可以答应不要判他死刑。

台湾为何拒绝?

根据陈的说法和港府的做法,台湾方面认为陈是“被自首”。2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和陆委会拒绝了港府的提议,认为这是“推卸责任、另有用心”。

台湾内政部长徐国勇表示,陈同佳不留在没有死刑的香港,而是到有死刑的台湾审判,这“违反被告的人性”。

陆委会声明表示,“种种不合常理的情节”,都显示“这是有背后政治力量精心操作的投案安排”。

国民党批评

蔡政府拒绝陈同佳入境,引发了国民党批评。前总统马英九称这是“自我阉割司法管辖权,弃人权与人命于不顾”。指责蔡政府从头到尾都是政治考量和选举计算,而且有双重标准。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也表示,“找不到不收陈同佳的理由”,“杀人就该回台审判”。他批评蔡政府是利用香港反送中在“增加选票”。

在台湾总统大选已经开跑、韩国瑜比蔡英文民调低16个百分点的背景下,陈同佳的案子,正好成了国民党团的发炮点。既打击对手,又提升自己的选情。对支持蓝营的中共来说,这是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连无党派的台北市长柯文哲都表示,总统大选将至,蔡政府与北京过招“这很有趣”。

民进党甩球

看着蓝营批评绿营,中共躲在阴暗角落里是乐观其斗。不过,中共笑着笑着,突然僵住了:蔡政府调整了政策,“香港不办,我们(台湾)来办”。

蔡英文昨天表示,台湾从没放弃司法管辖权。因为被害人和嫌犯都是香港公民 ,香港也可能有证物,香港也可以司法追诉或审判。既然港府不愿意替香港人伸张正义,那就由台湾处理。而且陈同佳是通缉犯,不存在“自首”的说法。

晚上,她又在社交媒体表示,不乐见港府拒绝行使管辖权,拒绝为受害人讨回公道。陆委会已经要求港府同意让台湾派人到香港押解嫌犯,促请港府负起责任提供必要的协助。

台湾陆委会、内政部、法务部也联合召开记者会,表示已经致电致函港府,将派员赴港押解陈同佳。

马英九随即表示,接受陈来台投案“是正确决定”。韩国瑜方面也表示,蔡政府愿意接受陈同佳来台“是好事”。

其实港台之间在2016年已经有过移交逃犯的先例。当时在香港用水泥封尸的3名案犯潜逃台湾后,被台湾警方和移民署递解出境,并在桃园机场空桥交给了赴台的香港警察。

港府称“万不可行”

前有车,后有辙,港府感到了“球”的份量。但港府不想依先例办事,马上说台湾派员赴港押解的做法“万不可行”。

律政司解释说,只有全部或部分发生在香港境内的犯罪行为,香港才有司法管辖权。香港是“法治社会”,政府部门在“依法执行职务”等等。

而亲共的前保安局局长、现任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更直接,“不可行”,只能靠陈同佳自愿赴台自首。她说这是“想让特区政府尴尬”。

叶刘淑仪无意当中说出了问题实质,因为港府一直都很尴尬,整个反送中事件,港府就是傀儡。

蔡政府的三套剧本

据蔡英文的国安幕僚表示,台湾方面已经意识到,背后是“司法一中陷阱”。如果港府愿意审判,根本就不会订定“逃犯条例”,也不会引发反送中。林郑一下要“送中”,一下要“送台”,背后的政治意涵就是两岸“框架在一起”。

针对北京和港府一石三鸟的计谋,台湾也准备了3套剧本应对。一是港府审理,台湾提供司法协助;二是香港不审理,台湾审理,但港府要以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将嫌犯和相关证据交给台湾;三是香港不审理,台湾审理,但港府要同意让台湾方面派员赴港押解嫌犯,同时带回相关证据。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只要通缉犯出现在台湾就会被逮捕。如果港府真的负责任,应该经法院裁定,正式司法互助,连人带证交给台湾。

北京“一石三鸟”计谋落空

现在看来,蔡政府选用的就是第3套剧本,使北京“一石三鸟”的计谋落空了。

蓝绿没有继续互斗,蓝营的选情不见得有什么提升;港台民众还是一家亲,至于港府早就是中共的傀儡,台湾与港府之间不存在撕裂不撕裂的问题;中共想转移国际焦点也没实现,倒更让国际聚焦了,使中共和港府漠视百姓、草菅人命再一次赤裸曝光了。

陈同佳出狱后,在管浩鸣陪同下,乘车进入了九龙一处住宅小区,随后外界便不知他的去向。所以也有各种猜测,会不会被港府控制了?会不会被港府偷偷送上飞机呢?

至于后情如何,我们会继续关注。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