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来 路在何方(二)

10月1日,香港人举行「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大游行。下午在荃湾大河道,中五学生曾志健使用一条长度不足两英尺的白色胶管试图打掉警员指著他的枪,而被警察以实弹射撃击中左胸,其中一块子弹碎片穿透肺部,接近大动脉,距离心脏左边仅约3厘米。警察曾试图以长铁棍来代替白色胶管。曾志健被控一项参与暴动罪及两项袭警罪,近日曾出庭。(香港大学学生会校园电视视频截图)

接上文。

       

上一次我们聊了现在香港发生的几件大事,这一次我们再来聊聊香港警方和香港人是怎样看待和处理这些事情的。

警方武力镇压之烈

警方截止至12月9日在记者会公布: 由6月9日至今,警方共使用了大约 16,000枚催泪弹 10,000发橡胶子弹 2,000发布袋弹 1,850发海绵弹。

在此期间,警方拘捕了6,022人。年龄介乎11岁至84岁。其中2,393人是学生,接近总被捕人士达四成 956人已被提出检控。

这也只是警方公开的数字,而那些被自杀、被失踪的人士有多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香港到底有多少人遭受了非人的待遇,到底有多少人付出了生命守护了香港,香港究竟会走到哪一步,我们现在也无从可知。但是有一点我们却知道,现在的香港正承受着非常巨大的打击,港人正用生命去抗争。

面对这样的状况港人还会坚持下去么?他们有信心可以战胜么?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港人顽强抗争不放弃

让我们来看一看港人的坚持是否值得,反送中这么久,港人又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投票选举

近期台湾蔡英文总统在接收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选举投票是人民意志的表达”,“最强的一件事情就是当人民聚集起来共同表达的一个心声,就是那个国家最强的事情”。

香港2019区议会选举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民意志表达的机会。

香港2019区议会选举投票人数及投票率均打破历年选举纪录。这次区议会的选民总人数,大约是413万人,其中有近40万名新登记选民,数量是近年最高,其中又以18到20岁的选民增幅最多,成长了大约58000人。

香港区议会选举

2019年是首次对所有452个民选议席进行选举。 许多候选人是第一次进入政治生活的年轻人。首次没有任何一个选区可以有人自动当选。

区议会选举 民主派大胜

参与投票人数约294万人,在逾71%的投票率下,香港地区政治版图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主派共取得388席,比以往增加260多个席位,18区中有17区由民主派取得过议席,民主党一跃成为最大党, 多区均出现多名年轻的政治素人当选。

11月24日,香港举行区议会选举,亲共议员何君尧确定败选,屯门民众欢呼开香槟。(宋碧龙/大纪元)

而建制派只有59席,大败。亲共议员何君尧确定败选,屯门民众欢呼开香槟。

2、国际人权日 80万港人游行

12月8日,民阵举行「守护香港 和你同行」大游行,估计有80万人参加。(摄影/希望之声)

12月8日是国际人权日,民阵举行「守护香港 和你同行」大游行,这是香港4个多月以来首次获得批准的游行。

在游行前夕也有网友在网上配图说“128去游行,铜锣湾维园,为什么?因为这是我的职责。”表达了大部分香港热的心声。与当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人们喊出的话语何其相似。

游行当日民阵宣布游行人数是80万人,但是也有不少网民留言认为民阵的数字不准确,因为有警察在多地认为制造塞车,导致许多人绕路参加游行,民阵不能完整的统计人数。大部分民间统计认为人数应该在100到150万之间。

但是无论80万、100万还是150万,这都表明了香港人持续抗争的毅力。

3、监警会外国专家集体辞职

香港从反送中初期就坚持“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其中之一就是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事件。但是港府迟迟没有回应过。

为了应付世界的压力,港府聘请了5名外国专家,作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的国际顾问团。

所谓的监警会就是监察和覆检香港警务处投诉及内部调查科所调查的个案。听起来很不错,可以监督警察事务了。但是,只是名字好听罢了,实际上监警会并没有获授予法定的调查权力,只能向警方提供意见,希望警队接纳。也就是说监警会你只能看着,警察听不听、想不想听、会不会改正也都只是看警方的心情,监警会根本管不到警察。

所以在12月11日,5位外国专家集体辞职,理由是:监警会存在严重「结构性缺陷」,比如,无权传唤证人;只能依靠警队「主动提供证据」;无主动调查权;民众的投诉送交监警会前,需先经过警方;监警会成员大多是亲警派。专家们多次提出改革建议,警监会总是敷衍塞责。一些人甚至称「外国专家根本不懂香港」。

4、 香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失效

香港高等法院,11月18日裁定,特首林郑动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是违宪,也裁定紧急法不符合基本法。12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拒绝就禁蒙面法违宪案批出暂缓执行令,当地媒体解读,这意味著禁蒙面法即时失效。(製表/新唐人)

在11月18日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动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规例》违宪,决定暂缓执行违宪裁决一个星期,至 11月29 日生效,以让律政司有机会向上诉庭提上诉。直至12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拒绝就《禁蒙面法》违宪案批出暂缓执行令,该法因此失效。

5、 港人抗暴不止

图爲香港12月的抗争日程表。(来源: https://hkrev.info)

刚刚我们就提到了港人不会就这样放弃的,在香港抗争表的日历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游行活动被排的非常长紧凑,每一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抗争游行活动。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香港未来 路在何方(三) - 大纪元 新加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