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妆容真这样?听面靥、斜红、花钿的历史


好莱坞真人版《花木兰》的预告片出来之后一片争议,那历史上的女子妆容到底什么样?从古画、文物和史籍中找答案吧。

大家好,我是Ally。今天我化的是一套典型的唐朝的花钿妆,你可能经常在电影和电视作品中见到演员的额头上有这样的装饰,它的名字叫花钿。我脸上的这几个装饰,每一个装饰都有它特别的叫法,我就来讲讲古代妇女脸上这些装饰的名称和历史由来,以及它们背后蕴藏的有意思的故事。

花钿、花子、花靥

首先最常见的花钿是在眉心的部位,叫花钿、花子或者花靥。

最常见的花钿是在眉心的部位,叫花钿、花子或花靥。(Ally爱丽授权视频截图)

一种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花钿起源于南朝宋武帝的女儿寿阳公主。有一天天气晴好,寿阳公主在宫里观赏梅花。公主累了,随意地躺在含章殿的屋檐下打盹,一朵梅花悄悄地掉下来,正好落在了公主的额头上;公主醒来之后,脸上留下了五瓣梅花的印记,而且拂之不去,三天之后才洗掉。宫女们看了都觉得惊奇,纷纷效仿,于是就形成了后来的梅花妆。

这虽然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但是寿阳公主是南北朝刘宋时期的人物,在那之前东晋时期的名画《女史箴图》里,妇女额头上就已经有花钿装饰了。

《中华古今注》里说,“秦始皇好神仙,常令宫人梳仙髻,贴五色花子。”再往前,战国时期楚墓中出土的彩绘女俑脸上已经有装饰性的圆点了,所以说花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

可能由于寿阳公主的缘故带起了梅花妆的风潮,后来在众多的花钿形状里梅花图案一直是非常受欢迎的。除了圆点和各类花卉之外,花钿还有动物、昆虫、星星、月亮、水滴、铜钱和各种抽象的图案。

在颜色上,主要是红色、黄色、翠蓝和翠绿色比较多见;在材质上,可以直接画上去,也有用纸张、花瓣、蝴蝶、蜻蜓翅膀、小鸟的羽毛、金箔等等贴上去的。人能想到的,只要好看都可以装饰在脸上。

到了晚唐时期,甚至出现了花钿贴满脸的现象,五代十国时期的词人欧阳炯在《女冠子》中写道:“薄妆桃脸,满面纵横花靥。”

斜红、晓霞妆

另外一个常见的装饰部位是在太阳穴位置,叫斜红或者晓霞妆。

另外一个常见的装饰部位是在太阳穴位置,叫斜红或晓霞妆。 (Ally爱丽授权视频截图)

五代后蜀的词人张泌在《妆楼记》中记载:“夜来初入魏宫,一夕,文帝在灯下咏,以水晶七尺屏风障之。夜来至,不觉面触屏上,伤处如晓霞将散,自是宫人俱用胭脂仿画,名晓霞妆。”

大意是,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有个宠姬叫薛夜来,她刚刚入宫还不太熟悉宫里的情况。一天晚上,曹丕正在灯下读书,四周都是七尺高的水晶屏风。薛夜来没注意就撞到了屏风上,鬓边血流不止,伤处看起来好像朝霞将散的样子,即使痊愈之后也留下了像新月一样的疤痕。

这非但没有让薛夜来受到歧视,反而因为她的针线手艺很厉害,受到曹丕的赏识。所以,宫女们纷纷效仿她,用胭脂在脸上化晓霞妆。后来,这种装饰也被称为斜红,在唐代的画作和陶俑上尤其多见。

面靥、笑靥、靥钿

另外一处是在面颊上酒窝的位置点的两个红点,叫面靥、笑靥或者靥钿。

另外一处是在面颊上酒窝的位置点的两个红点,叫面靥、笑靥或靥钿。(Ally爱丽授权视频截图)

靥钿这个名字起源于三国时期东吴的废太子孙和及他的宠妾邓夫人。东晋的王嘉在《拾遗记》中记载了这个故事,说孙权的儿子孙和宠爱邓夫人,常常把她抱在膝盖上。一天晚上,孙和在月光下挥舞水晶如意,碰伤了邓夫人的面颊,血流满面。

孙和赶紧叫来御医制作药膏,御医说,用白獭髓、玉屑和琥珀屑调和在一起,就能去疤痕。孙和于是用百金悬赏天下,得到了白獭的骨髓。结果,琥珀粉用得太多,邓夫人敷完以后,在脸颊上留下了赤红色的斑点,孙和却认为她看起来更俏丽了。孙和的其他姬妾凡是想邀宠的,只要在脸上点了红点就能成功,最后就演变成一种媚俗。

到了唐代,面靥、斜红和花钿都成为了当时化妆的基本步骤;再往后到了宋代,花钿变换了一种形态,宋朝的皇后和贵妇们喜爱将珍珠贴在脸上,称为“珍珠花钿妆”,花钿、斜红和面靥的位置一样没有改变;元朝和明朝妇女在重大场合也还是会贴花钿;到了清朝,花钿不再流行,只有小孩子会在额头上点红点了。

宋朝的皇后和贵妇们喜爱用珍珠贴在脸上,称为“珍珠花钿妆”。(Ally爱丽授权视频截图)

汉代的刘熙在《释名》中还提到了另外一种说法,天子和诸侯的姬妾们在月经来潮时,为了表示不能侍奉君王,在脸上用红点来标识。

也有人认为花钿是受到中亚和印度文化的影响。印度文化中因为笃信佛法的缘故,一直都有在额头上做装饰的习俗,这个区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眼或者第三只眼的位置。印度朋友还告诉我,印度妇女在眉心点红点,代表着她已经成婚。

其实,我很想试试看在脸上贴珍珠,不过感觉稍微动一动就会掉下来,所以说作为皇后,还真是要时刻保持端庄的仪态和表情才不会出错。

▼ 相关影片

本文由爱丽Ally授权刊登。点阅更多视频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