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中国留美学生返校 在洛杉矶机场被拘留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9名中国学生返校时,在美国海关被拘捕。(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官员表示,该大学的9名中国学生在返校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美国海关拘留。目前尚不知道确切原因。

       

ASU周五(8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几名学生在过去一周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拘留。他们被拒绝进入美国继续学习,并被遣返回中国。

ASU表示,校方正尽快与联邦政府协调,了解情况。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学生为何被拘捕、遣返的原因。

亚利桑那州最大报纸“Arizona Republic”联系了美国海关,但海关人员表示,这是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后,因此无法立即置评。

一名ASU大学官员表示,尽管这些学生回到中国,他们仍然在该大学注册。该大学预计,一些涉事学生将在本学期毕业。

因学术欺诈惹争议?

“ABC15”新闻报导称,CBP表示,这些中国学生被拒绝入境美国,是因为CBP检查中所发现的信息。他们表示,美国《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广泛地对外国人入境美国的准入和不准入做出了规定。该法列出了60多个不准入的理由,分为几个主要类别,包括健康相关理由,犯罪,安全理由,公共指控,劳工证,非法入境者,违反移民法和文件要求等。

CBP没有说明为何这些中国学生被拒绝入境。

但消息人士告诉ABC15,这些学生违反了与学术欺诈相关的F1学生签证。消息人士称,调查人员显然发现了学生为完成学业而付费的证据,这违反了F1签证要求和规定。因此,这些学生被遣返回国。

但ASU在周五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和一些媒体报导相反的是,校方不认为这次拘捕是由于学术不诚实。ASU说,海关官员没有告诉校方,这些学生被拘留与学术不诚实有关。

和其它美国大学一样,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也关闭了由中共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以便能够继续从美国国防部获得语言课程资金。孔子学院在美国已被广泛认为是中共在海外的一个统战工具。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去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中共透过孔子学院等学术机构和团体在海外推行统战,组织抗议活动,歪曲历史,以支持北京的政策立场。

美国政府加强签证审查

美国政府加强收紧对外国学生的审查。此前多有报导称,国际学生被延迟获得签证或者无法获得签证。《纽约时报》报导,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留学生在获得美国签证上面临问题。

今年年初,一些回家过寒假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被延迟。这些学生中有很多人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美国之音称,当被要求针对这个情况置评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表示,美国在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国家安全性。

这位发言人在邮件中说,由于签证的保密性,无法就个案进行评论。“我们不断审查和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安全性。如果申请人因任何原因需要额外的筛选,我们将不会在筛选完成之前签发签证。完成这项额外筛查所需的时间取决于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

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美国攻读航空、机器人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从5年缩短到1年。美国官员表示,此举的目的是缩减在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发生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