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则小故事 笑看人生大道理

人生大道理
5则小故事,让人笑看人生大道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小故事,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大大的道理,让人看着看着,笑着笑着,便会对人生有所体悟!

       

01】木匠

有个木匠一时疏忽,将门闩装错了,遭到主人责备。

木匠听完,反击主人说:“你要是不瞎,怎么会请我来装呢?”

人无完人,谁都有犯错的时候,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又有什么不能好好商量的呢?

俗话说“人前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得饶人处且饶人,宽恕别人,不是让对方痛快,反而是让自己更痛快。

02】垛子助阵

一个武将在战场打仗时,眼见大势已去,将要输了,忽然一位神仙带兵从天而降,帮助他反败为胜。

武将连忙叩头感谢,并求问神仙的姓名。

神仙说:“我是垛子神。”

武将感激涕零,垛子神却说:“我是来报答你的,因为你平日在教场练习射箭,没有一支箭射到过我。”

一些平时不自我磨练、技艺不精的人,一遇到危急时刻就很容易误事;或是一旦侥幸得胜,便求神拜佛、感谢神灵的帮助。

这样的人,如果不想办法改进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那将会注定失败,一事无成。

03】腹内全无

一个秀才将要参加考试,日夜忧愁不已。

他的妻子安慰他说:“看你写文章好艰难啊,好像我生孩子一样。”

丈夫说:“还是你生孩子容易啊!”

妻子说:“为什么这么说?”

丈夫说:“你生孩子,是因为肚子里面有个孩子;我写文章,肚子里面却没有文章啊!”

有多大能力才能使多大的劲,实力不够,运气再好,也只能任机会白白溜走。

人生路上,机会与实力缺一不可。有时出色的实力,也能弥补运气上的不足,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04】隐避

有个十分势利的人,每次出门,只要遇见权贵人家的车马,都必定避让。

同行的人问他原因,他总回答:“这是我的亲戚。”时间一久,大家都厌恶他。

一次,两人遇到了一个乞丐,同伴也效法他,赶紧避让。

这个势利的人感到很奇怪,就问道:“你怎么有这样的亲戚啊?”

那同伴回答道:“因为凡是好的亲戚,都被你认去了!”

做人不能太势利,只想跟有钱人做朋友,对没钱的人就不尊重、不放在眼里。

否则就算交再多的朋友,那么也尽是势利之人,不会有真心的朋友。

05】信阴阳

有个人平时很迷信。一天他走路时,不幸被倒塌的墙压倒,他的家人得到通知后,连忙来营救。

只见这个人不慌不忙,从废墟中伸出头来说:“你们不要着急,我可以再忍忍。你们先帮我去问问占卜的老先生,今天是否适合动土?”

看看我们的身边,应该也不乏这样迷信过头的朋友吧。凡事都要看日子,出个门也要注意凶吉,这样的迷信,不是很愚昧吗?

看完本文,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转载看中国

责任编辑:察方

本文短网址:http://kzg.io/gb3kpq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