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随笔

幸福 随笔
变得幸福,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你需要练习,以更好的掌握。(Fotolia)

幸福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幸福?这是连苏格拉底也回答不了的大哉问。不过,普遍的一种铨释,相信多数人应该都能够接受,那就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心灵的满足。

       

借此对照,那么,无疑的,父亲正处在幸福之中。妹妹为老人家准备一支铝制轻巧的枴杖,让他外出行走、活动有所辅助。没想到,父亲心血来潮,将早年自制的不锈钢葫芦坠子系在枴杖上。看他再三把玩、爱不释手的样子,不难理解这是得意之作,他很满意那精湛的工艺。

不料,母亲见状,却当头浇了一盆冷水说道:“枴杖以轻巧为要,装上那么重的东西,反倒成了累赘,赶快拆掉!”谁知,父亲认为自有道理、不容他人置喙;因此一言不合、大起争执。原本,我袖手旁观、不介入;然而,矛盾愈演愈烈,只好出面缓颊,让双方都有台阶下。

幸福到底是什么?是一种需求、感觉的满足吧!放眼周遭,不难看到幸福的样貌,它们不一而足、多采多姿。

幸福
幸福就在身边

巷子口那位数度中风、跌倒的老先生,每日早晚各一回,推着轮椅在巷弄间持续的练习走路,一天一天有所进展,谁都可以在他的眼里看到-那是幸福!

邻居大嫂,是外婆也兼褓姆照顾小孙子。当她诉说孩子那些聪明伶俐的对话、手脚敏捷的奔跑时的欢喜,脸上堆满了笑容,没有人有异议-那是幸福。

巷子底那个腼腆、和善的年轻人,平日沉默寡言、深居简出,难得和左邻右舍打照面。偶尔骑机车载女友过路,挥手致意后双双离去-那也是幸福。

由是观之,每一个人对幸福,有各自的答案;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也会有不同的答案。大致来说,幸福是一种感觉,其间各有巧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遗憾的是:我们常常身在幸福之中,却不自知;直到失去,才恍然明白。因此,别忘记智者语重心长的提醒:“变得幸福,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你需要练习,以更好的掌握。”@

作者:方静;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