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港人被控暴动罪 美发声挺港核心价值

反送中, 暴动罪, 美国政府, 上环冲突
港府起诉7‧28中上环冲突中被捕的44人暴动罪,案件7月31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大批市民到场声援被告。(蔡雯文/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怡、李家宏香港报导)港府起诉7月28日中上环冲突中被捕的44人暴动罪,案件7月31日提堂,令国际传媒聚焦港府在中共表态撑港府后,明显升级对反送中示威的打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国务院再次回应香港局势,提醒“政府应该倾听人民”,重申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等核心价值,又驳斥中共的外国势力论是“不可信”。

千人聚集法院外声援 44名被告获准保释

       

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动荡不断升级。周日(7月28日)中上环警民冲突后,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次日开记者会支持林郑月娥政府施政和警队执法。其后,当天49名被捕抗争者中,44人极速被落案控告暴动罪,成为香港九七以来最多人被控暴动罪的案件。

反送中, 暴动罪, 美国政府, 上环冲突
港府此一大规模检控行动再激起民愤,7月31日近千人在台风袭港下到东区法院声援众被告。(蔡雯文/大纪元)

案件31日在东区法院提堂,被控暴动罪的44人,当中最多是学生,有13人;亦有国泰飞机师、教师及护士,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6岁女生,当中一名男子被加控袭警罪。另一人则被控藏有攻击性武器。全部人获准保释,案件押后至9月25日再提堂。

暴动罪最高刑罚为监禁10年。港府此一大规模检控行动再激起民愤,继前晚逾千人包围葵涌警署后,7月31日再有千人在台风袭港下到东区法院声援众被告。不少市民都被大雨淋湿,市民在现场一手撑伞,一手高举写上“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标语;也有人穿起黄雨衣,举起“我要真普选”标语牌。他们一直高呼“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美国务院驳斥外国策划论

7月30日,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针对香港最新局势,以及中共官方指控所谓的外国势力操控香港之说,答复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提问。该发言人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又提醒港府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中国(中共)也应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发言人指出,香港目前的示威游行反映了香港人的诉求,以及他们对香港自治权受到侵蚀的广泛而合理的担忧。“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人的愿望,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我们与香港共同的核心价值,必须全力保护这些自由。”

对于中共外交部日前声称香港反送中示威是“美方的一个作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明确驳斥:“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着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

蓬佩奥:政府应听人民声音

发言人又重申:“香港的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正影响着香港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中的特殊地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7月29日在华府表示,希望中方做正确的事。他说:“我们(美方)非常清楚表达抗议是适当(行为)。”

而蓬佩奥于7月30日搭机前往泰国曼谷参加区域会议的途中,有记者在飞机上询问他在遇到中共外交部长时会说什么,他回答说:“关于香港问题,这是香港人民要求政府倾听他们。因此,每个政府倾听人民(声音)永远是适当的。”

彭博:美关注共军边境集结

另外,彭博通讯社报导,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说,中共的部队或武警已经在香港边界集结,但其集结的性质仍不明。白宫正在密切关注中。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22日在白宫被问到香港近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他表示,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做正确的事。

目前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正在重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确了对香港立法会所有成员建立“真普选”的时限,并明确支持实现对香港特首的真普选。此外,该草案亦明定涉及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与中共官员,将禁止进入美国境内,且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警告北京及港府勿再破坏“一国两制”,且要尽快重启政改。

唐伟康:北京应“退一步”

反送中, 暴动罪, 美国政府, 上环冲突
甫卸任的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建议华府应更积极与香港接触;而北京政府应在对港事务上“退一步”,给予香港更多空间。(大纪元资料室)

本月刚刚卸任的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7月30日在华府智库研讨会上建议,美国对港政策应持续在《香港政策法》框架内运作,但华府应更积极与香港接触,不要把香港看作次要议题。

唐伟康提到,相比起2014年的雨伞运动,这一次反送中示威触及了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制度的深层担忧,“这种焦虑有可能会开始影响到香港的成功”。他认为,这种焦虑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北京的过多干涉。

因此,他建议北京政府在香港民怨沸腾的情况下,应在对港事务上“退一步”,给予香港更多空间,“尊重香港的主权会让香港维持原有状态,这对中国也是有利的”。

唐伟康又引述美国国务院早前的报告称,香港自治仍足够但正在下降(sufficient but declining),但如果执著于自治是否足够,会使别人的期待混乱,应将注意力集中于何时越界。

美参议院外交委会主席 促撤回修例及独立调查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ames Risch)7月30日也就香港局势发表声明指出,他对于中方前一天发表的言论深表关切,“(北京)进一步证明他们完全不愿倾听香港人的声音”,又批评中共加剧侵蚀香港自治权、持续破坏《基本法》。

里施说:“香港人的抗议是追求合法合理的权利和自由⋯⋯港府应全面撤回《引渡条例》,并对警方使用过度武力进行独立调查。香港人跟所有人一样,有权利和平示威,政府以暴力回应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佳利国际贸易与制裁观察》(Cleary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Sanctions Watch)7月30日发表的文章指出,美国参众两院在7月分别通过部分2020年国防授权法修订案,将会扩大针对中国在内多个国家的个人制裁,受影响的包括中共和香港官员。

文章引述参议院修订案指,美国应该根据美国及国际法,对所有侵犯香港人基本人权及自由的个人或者团体,实施经济制裁、拒发签证及其它惩罚性经济措施。

外界推测,参众两院协商的修订案会在今年秋季表决,而2020财政年度将从10月1日开始,届时美国政府将可以执行国防授权法案的内容。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预料通过修订案的机会大。他又形容修例涉及香港是比较“罕见”的,“目前在美国国会对中国不满的地方愈来愈多,不管是在哪一方面,人权、宗教自由,现在也加上香港,美国国会很多议员是很关注相关的议题。”

方恩格又指一旦修订案成为法例,受制裁者将面临无法获得签证,或在美国的资产受到制裁等。“香港人在美国的资产是比较多,香港人去美国是很普遍,所以当然对香港政府官员会有影响。”

外媒:北京开腔后 打压示威升级

反送中, 暴动罪, 美国政府, 上环冲突
7月31日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外,有市民举起“没有暴动 只有暴政”等标语,声援被告的44人。(蔡雯文/大纪元)

香港局势升温再次引起国际聚焦。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报导,紧接着北京公开支持香港警队和政府后,出现了反送中运动以来的首次暴动罪检控,震动香港全城;而7月21日元朗暴徒袭击市民导致45人受伤事件,警方逮捕6人部分有黑帮背景,他们只是面临较轻的“非法集会”指控。

《纽约时报》指,暴动罪检控意味着港府对反送中示威的回应“显着升级”,而此前,北京官员在29日表达了对林郑月娥的支持,表明中央期望其政府解决这场政治危机。而30日晚市民包围葵涌警署事件中,有警员手持长枪指向集会人士,该枪支跟警方发射橡胶子弹的橙色标记长枪不同,也引发外界恐慌当局出动更致命的武器。当晚还有警员用盾、警棍和胡椒喷雾袭击记者。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批评,《公安条例》中的“非法集结”及“暴动”定义广泛且措辞含糊,“当局大规摸控示威人士‘暴动罪’,被告是否能有公平辩护的机会,令人怀疑。事实上,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曾多次抨击香港的《公安条例》中的及其它措辞含糊的条文以及法例的执行情况,指其未能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法中有关和平集会自由权利的规定。”

他认为当局的目的是想阻吓市民未来参与游行示威,“警方又不断在示威中使用过分武力,更禁止部分游行进行,反映当局公然无视港人的和平集会权利。”

谭万基又表示,很多港人不禁要问,为何警方至今对元朗西铁站无差别殴打途人的施袭者未有作出检控;甚至30日晚有人在天水围警署外,向示威人士发射烟花,警方至今仍未有交待事件。#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