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中的修行故事之一秋分

彼岸花
彼岸花

“秋分”登归途,何为秋分?

这一天之后,河湖的水开始减少,也听不到隆隆的雷声,小虫藏入穴中,渐渐用细土封堵洞口做冬眠准备,万物开始收藏。

       

这一天即秋分,阴阳相伴,昼夜均而寒暑平。此后,天越冷,夜越长。秋季养生,多吃滋阴润燥、养肺的食物;运动、起居、性情等方面,注重“养收”,保持阴阳平衡。七分精神三分病,最完美的养生,还得修心养神。

秋季养生-修心

修心,进一步就是修炼。道家讲究个人修炼,依照宇宙运行规律,采集天地精华,演炼身体,同时真言真行,最后返本归真,修成真人——得道之人,超越生死之人。

秋分
秋分

佛家则讲普度众生,释迦牟尼佛讲“涅磐的彼岸”。佛家称有生有死的红尘为“此岸”,称生命不灭的极乐天堂为“彼岸”。佛经说“曼珠沙华”是天上之花,接引人到达彼岸极乐世界,故又称作“彼岸花”。此花在中国叫石蒜花,宋代根据花的形状记载为“龙爪花”,在秋分前后盛开。

人,生从何来?死往何去?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求索过佛经、道经,练过气功,找不到明确的答案。直到难忘的那一天,1996年秋分第一周的一天,我拜读了《转法轮》,泪水盈盈,心中豁然开朗。

原来,人多来自圣洁美好的天堂,在漫长岁月中偏离了宇宙特性,因此跌落人间;

原来,生命的意义在于修炼,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锤炼自己,重返天堂;

原来,彼岸的天堂,就是我的故乡!我真正的家园!

《登归途》
悠悠万世行,寻他千百度。
缘者登归途,法光散迷雾。
慧者心自清,苦中乐长驻。
俗世洪流醒,方惊天地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