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趣话“钱有眼,谷有鼻”

钱有眼 谷有鼻
古时,百姓认为金钱有眼能认识主人,五谷有鼻能辨勤俭之人。(Fotolia

民间有句谚语说:“钱有眼,谷有鼻,飞来飞去无定地。”古时,百姓认为金钱有眼能认识主人,五谷有鼻能辨勤俭之人。据说,这句谚语还有一段来历呢!

       

清人乐钧写了一部《耳食录》,里面就记载了一则故事,说的是有一个贫儿,自幼家境贫穷,可是却很懒惰,二十多岁了也不出去工作。

一天,有一名青衣人带领一名白衣人来到贫儿家,对他说:“我们被人幽禁了很久,有幸得以逃脱,今天就来投靠你。几天之后,还会有一位黄兄也会到来。”说着,他们径直走进贫儿的卧室。

贫儿非常震惊,完全听不懂他们的意思,于是赶紧跟上,却发现室内并无外人,只是看到地上有一堆东西,走进一看,全是白银和铜钱。这时,贫儿方才明白原来跟他说话的是财神啊。

如青衣人所言,几天之后果真来了一位黄衣人,进入卧室后,一转眼也消失了,地上凭空出现百镒黄金(秦制:一镒合二十两)。一夜之间,贫儿暴富,成了富豪。自此,我们改称他为员外吧。

员外心想,财神因为不愿被幽禁,所以投奔于他,想必乐意为人所用吧。于是,他用这些钱财娶妻纳妾、修建豪宅、购买田产。宅院奢华,奴仆满庭,四方宾客接踵而至。出门代步,既有肩舆,又有马车。每次外出排场很大,俨然如高官、贵族一般。一夕之间,员外成为乡里首富,富甲一方,其奢侈的生活很快也传到京城。

员外之子暴殄天物,生活荒淫奢靡不亚于他的父亲。他令人将黄金捶打成金箔,再用数十面大旗卷起来。等到起风时,就命仆人迎风展开,挥舞大旗。夹在旗内的金箔霎时随风飞舞,顿时漫天布满金灿灿的色彩。员外之子也习以为常。

又或者,他令家仆将丝绸铺在地上,厚达数寸,再令几十名婢女与小妾躺在上面,而他用金珠等贵重之物,远远地向她们投掷;又或者将数升珍珠直接倒在丝绸上,让婢女与小妾上去抢夺,他在一旁看热闹,以此取乐。员外之子淫乱奢侈,违背礼义的事,多得不胜枚举。至于一杯酒价值一千匹丝绢,一顿饭耗费一万钱等事,与上述的事相比,倒显得微不足道了。

一天,员外的老父亲出游,看见路上的粪便上有几颗榖粒,忽然惊讶地说:“这榖粒是农人辛苦耕种了三季才生长出来的,是人生在世每天需要的食物,为什么要把它仍在污秽中呢?”于是命家仆捡出这些谷粒,用水冲洗干净。

老父亲刚回到家,员外迎面走来,对他说:“晌午时,有几个穿着华丽衣服的人,依次从卧室中走出来,对我说:‘你家驱逐我们,今天我们就去西村的颜常家了。’他们说完,就缓缓地走出门户。我去查看室内的财物,全都消失不见了。又看见亿万只黄色的蚊子从粮仓中飞出去,瞬间遮蔽了天空。我看到它们都向西飞去了,而粮仓中竟然颗粒无存。”顷刻之间,他们从富豪又变回穷人。父子二人瘫坐在地上,仰天悲叹。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员外的儿子过惯了骄奢淫逸的生活,一旦家中发生剧变,他难以恢复勤俭的生活。短短几年之间,变卖田产,终是坐吃山空,员外家人相继去世,他的儿子因穷困潦倒、饥寒交迫,死于沟壑中。

员外和他的儿子去世后,惟独老父亲还活着。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人对他说:“我是谷神,感念你昔日将我从污秽中救脱。我一直念念不忘这份恩德。即日起,我提供食粮给你,作为报答。”

次日,亿万只黄色的蚊子飞来,全都化成谷米。当老父亲吃完后,黄蚊还会飞来,一直到这位老父去世之后才终止。

天地之间产生的财物,本来就是为人所用,但使用必须要有节制,同时也要适当的流通,才能避免弊病。

那些衣着华丽的纨袴子弟,由于祖上荫德庇护,继承了万顷良田和豪宅,以至于举手一挥,随手一掷,就花费了相当于十户普通人家的家产。这样的行为等于看到财神来了,却拿起斧钺驱逐他。

有些守财奴连自己的父亲来借耕锄、母亲来借扫把簸箕,都不肯借。如此贪财吝啬,就像将财神囚禁起来一样啊!但是,财神真的能被人幽禁吗?

所以,无度挥霍钱财,只管自己享乐的人,是为不仁;贪财之辈将钱财囤积起来,不施助于人,是为不智。不仁不智,何以为人?

“钱有眼,谷有鼻,飞来飞去无定地”,上述故事就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

事据《耳食录》卷二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