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赐字阻拦瘟鬼 挽救豫章郡

豫章郡, 瘟鬼, 高僧, 夷坚志
这儿东邻赣江,有个渡口,叫“生米渡”,七百多年的时间过去后,后来又发生了一件奇事。(Fotolia)

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往南几十里,有个地方东邻赣江,江边有个渡口,叫“生米渡”(于今南昌市新建区生米镇)。为什么叫“生米”呢?其实,这个地名承载了一个因为放不下人间之物,而错失成仙机缘的遗憾与教训。

       

传说,东晋孝武帝宁康二年(公元374年),著名道家修炼人许逊白日飞升,全家人就连家里的鸡犬也跟着升天了。可是当时他的仆人许大夫妻二人却非要外出买米,一听说许逊成仙飞走了,连忙往回赶,车子赶翻了把米都撒到地上了,也没赶上成仙。说也奇怪,散落在地的米又生根发芽,长出米来,所以叫“生米”。

七百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儿又发生了一件奇事。

南宋孝宗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三月八日,有一个僧人前来,对管理生米渡渡口的小吏说:等会儿将有五个带着箱子,身穿黄衣的人前来,千万不要让他们过河,不然本地将会有奇祸发生。然后僧人取出笔来在纸上写了三个似符非符的怪字,将纸交给小吏说,如果阻止不了他们的时候,就将这纸拿给他们看,说完僧人便走了。

中午的时候,果真有五个身穿黄衫的人前来,看打扮,像是州府里快递书信的官差,每人都背着两只竹笼,想要登船过河。小吏想起僧人说的话,不准他们渡河,五个黄衫人很是气恼,怒骂小吏,双方僵持着。这时小吏拿出僧人所留的纸给五人看,他们一看到纸上的字,连背上的竹笼都舍弃了,很狼狈的快速走了。

小吏打开竹笼一看,发现有五百口小小的棺材,十分怪异,于是便将这些小棺材都烧了,又将僧人留下的纸张传给众人看,众人听说此事,家家户户都纷纷临摹字符供奉、祭拜。就在这年,江浙地区爆发多次瘟疫,死者众多,唯有豫章郡平安无事,后来有见识的人说,那五个黄杉人乃是瘟鬼,是前来传播瘟疫的。

(据《夷坚志•乙志•卷五•异僧符》)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作者:德惠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