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杏鲍菇有农药?台大教授:1招清洗放心吃

香菇、杏鲍菇等菇类的农药如何清洗去除?(Shutterstock)

编者按:很多人认为香菇、杏鲍菇、金针菇等菇类不含农药,不需要认真清洗。其实,菇类在种植时还是会使用农药的。台大农业化学系教授颜瑞泓教你正确清洗菇类的方法,香菇、洋菇、黑木耳,以及草菇、白木耳、金针菇、巴西蘑菇、猴头菇、鲍鱼菇、杏鲍菇、秀珍菇等都适用!

香菇、金针菇、杏鲍菇⋯ 菇类也有农药

       

菇蕈类本身为真菌类,加上菇蕈类作物的栽培技术进步,许多都在环境控制条件下进行培养,因此很多消费者以为菇蕈类作物种植时不需使用农药。其实种植菇蕈类作物时,为维持环境及避免杂菌生长,还是需要许多农药的协助。以洋菇为例,主要有脑菌(Diehliomyces microspores)、褐痘病(Mycogone perniciosa)、白霉病(Cladobotryum variospermum)等杂菌。因此并非菇蕈类作物就无须施用农药。

在种植菇蕈类作物的过程中,初期是菌丝生长期,经过一段较长时间培育后,就开始出菇收成。由于收成期间是陆续采集的,广义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连续采收型作物。

新鲜菇蕈类作物不耐贮放,一般即使在冷藏环境下也只能放置数日,所以通常都是在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完毕。

菇蕈类作物的取食部分是子实体,也就是包括蕈柄及蕈伞的部分,不论是接触型或是系统型药剂的残留都在这部位,因此要针对此食用部分清洗。

菇类这样洗才干净

切除:少数市场上贩售的菇蕈类作物会留有基部(如金针菇),在清洗前要先将这部分予以切除。

通过浸泡的方式清洗掉菇类上面的农药。(《正确洗菜,摆脱农药阴影》/大纪元后制)

浸泡:菇蕈类作物的食用部位十分松软,不仅无法刷洗,也无法以冲洗方式清洗。因此以水盆装水,将蕈菇浸泡在水中,轻轻地翻动,让蕈伞正反两面都能接触到水,接着在换水后,再重复浸泡 → 翻动 → 换水数次。

菇类的农药类型

系统型药剂:系统型药剂主要是针对栽培材料进行处理时的用药,残留部位分布在蕈菇全株。

接触型药剂:接触型药剂则部分用于清洁养菇场的环境,可能会经由飞溅等情况发生间接残留;另一部分是在蕈菇染病后的处理,就会直接在蕈伞上残留。

文/颜瑞泓(台大农业化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