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警方未警告便放催泪弹

反送中, 警方, 催泪弹, 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
2019年10月27日,香港民众准备从梳士巴利花园起步游行,追究警方使用暴力。图为警方在无举旗预警下向梳士巴利花园集会人群施放催泪弹。(余天佑/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祁一一香港综合报导)有网民27日再度发起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集会,要求追究警察暴力责任,守护民众及穆斯林,以及与记者同行等。集会下午3时开始,大批市民早于12时陆续聚集,不时高叫“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等口号。大批防暴警察在花园及弥敦道一带布防,有人被搜身。随后警方在无预警下在多个地点施放催泪弹,驱散聚集的市民,并一路追捕集会人士到旺角等地。

       

参与集会的市民有的戴普通及黑色口罩,有的戴各式面具,他们称市民有权蒙面,不用害怕政府。另有市民不满地说,现时像“警权社会”,警察有很大的权力,但市民却做什么都可能触犯法例。

另有市民坚持要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指即使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也一定要追究警暴,强调警察不能以执法者为名可做任何事。又认为香港的制度需要改变,即使特首林郑月娥下台或将来要换特首,只是“换汤不换药”。

集会期间,大批警员截查穿黑衣人士的身份证及随身物品,亦有多名记者被检查证件,之后获放行。在尖沙咀警署外,至少有一名穿黑衣男子,被锁上手扣并带入警署。

近距离向人群射胡椒剂

警方在下午3时许开始,在无预警下,向在梳士巴利花园附近一带聚集的市民施放多轮催泪弹,亦向人群近距离喷射胡椒剂。有面部被胡椒喷雾射中的市民说,当时警员向市民聚集的方向发射催泪弹及疑似橡胶子弹,事后才发出警告。据指,当时现场市民只在叫口号,没有其它动作,只有少数年轻人聚集,大部分都是年长人士。新界南总区副指挥官陶辉在场。

另有防暴警员突然向梳士巴利花园、太空馆对出的方向冲前,驱赶行人路上的抗争者及记者。期间,有人向警员投掷雨伞等杂物,警方随即施放多轮胡椒喷剂及催泪弹,并向在场人士挥棍,市民四散。多名市民来不及走避感不适,包括坐轮椅人士,有义务急救员为他清洗双眼。至少一名穿黑衣男子双手扣上索带被捕。

 反送中, 警方, 催泪弹, 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
2019年10月27日,香港民众从梳士巴利花园游行,追究警方使用暴力。图为一名年轻人在太空馆旁、半岛酒店对面行人路遭粗暴制服,面露痛苦表情。(文瀚林/大纪元)

下午3时半左右,警方向梳士巴利花园方向举起蓝旗及黑旗。大批市民走出梳士巴利道。

半岛酒店历史性第二次开放给市民暂避催泪弹。对上一次是1942年日本入侵香港时。

警方继续在尖沙咀多处地点施放催泪弹,驱散聚集的市民,市民向佐敦、油麻地及旺角方向散去。警方则由弥敦道一直向佐敦方向推进,有水炮车及装甲车在油麻地戒备。

有大批穿黑衣的市民在星光花园聚集,香港电影金像奖女神铜奖被挂上“反送中”标语。另有一批示威者在北京道iSQUARE国际广场对出,以木梯、木板、垃圾及栏杆等设置路障,但未停留。一名手持印度国旗的南亚裔人士,在警方防线前高叫“Free Hong Kong”等口号,被警方推回行人路。大批围观的市民指骂警员。

水炮车重庆大厦附近射水

下午4时半开始,警方两辆“锐武”装甲车及一辆水炮车,在窝打老道及弥敦道的油尖旺区之间来回行走。傍晚近6时,水炮车在尖沙咀重庆大厦附近向么地道方向射水,之后驶向红磡方向。

有市民晚上在旺角亚皆老街及弥敦道交界聚集。警察晚上近7时在没有举旗警告下,施放多枚催泪弹驱散人群。一名《立场新闻》记者脚部怀疑中弹受伤,要人搀扶至室内,由义务急救员为他治理。

几十名抗争者在亚皆老街交界打开伞阵,再次用杂物设置路障。多部警车突然由洗衣街驶出,抗争者随即奔走。多名落车追截的防暴警员用警棍制服数名抗争者,用索带反绑抗争者双手,带上警车。有抗争者上车时高叫自己名字,但警员随即大叫阻扰。

反送中, 警方, 催泪弹, 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
2019年10月27日,入夜后被驱散的市民再聚集在重庆大厦前的弥敦道,并用手机灯海照亮黑夜,表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宋碧龙/大纪元)

警察旺角站向外射胡椒剂催泪弹

另有十多名防暴警察一度在旺角亚皆老街及朗豪坊附近一个已封闭的港铁站出入口内冲出弥敦道,向站外人群喷射胡椒喷剂,并尝试拘捕抗争者,之后返回站内。有抗争者以杂物封闭相关出入口。警员从港铁站出入口闸内,向街外施放催泪弹。站在行车线的防暴警察则举起蓝旗警告,一批防暴警察向太子方向推进。

警民追逐到晚上仍未停止。警方晚上9时许再在旺角一带施放催泪弹,其中一枚射进一间药房内,店内充满白烟及浓烈的催泪烟味道,催泪弹壳留在货架上。一名当时在店内的男子感到不适,被义务急救员治理后送上救护车。

晚上近10时,速龙小队成员旺角弥敦道推进,制服两名身穿黑衣的人士并以索带绑走。有警员向在场市民及记者喷胡椒喷剂,有市民感到不适。

晚上11时许,警方再度于旺角亚皆老街在无举旗警告下,向记者方向施放多枚催泪弹及喷射胡椒喷剂,有催泪弹在记者头上附近位置爆开。当时马路上有多辆私家车及一辆巴士。巴士司机及多名乘客受到波及,感到不适。该名九巴司机在司机位上由义务急救员冲洗眼睛,并伏在軚盘休息。◇

责任编辑: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