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胃癌发病率世界第一 医师:因为这1种食物

泡菜
胃癌和饮食关系密切,韩国胃癌发病率高居世界第一,和大量吃泡菜有关。(Shutterstock)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上胃癌发生率最高的国家,第一是韩国,第二是蒙古,第三是日本,第四是中国大陆。肿瘤内科医师王政卿指出,韩国人的胃癌发病率之所以高居世界第一,是民众大量吃泡菜的缘故。

为什么吃泡菜会增加胃癌患病率?

       

发表于《世界肠胃病期刊》的一项韩国研究表明,吃太多泡菜是患胃癌的风险因素之一。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泡菜中含有高盐分和其它成分,这些物质在发酵后增多,可能在胃癌发生过程中起了作用。

泡菜作为腌渍食物,含较多盐分。研究发现,长期吃盐分高的食物,会增加罹患胃癌的概率。同时,泡菜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也可能致癌。

泡菜_1
吃太多泡菜是患胃癌的风险因素之一,因为泡菜中含有较高的盐分。(Pixabay)

预防胃癌,要避免2种食物

亚洲是胃癌的高发地区。朱氏肝胆肠胃中心医师王朝阳提到,很多亚洲人移民到西方国家后,他们第二代、第三代罹患胃癌的概率锐减,这是因为他们的饮食习惯渐渐改变,而胃癌和饮食有很大关联。

常见的两种易致胃癌的饮食包括:

● 盐分高的食物

摄取大量盐分,会直接损伤胃壁,增加胃部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过高的盐分还会增加亚硝基化合物的生成,并促进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主要风险因子之一。像榨菜、酱瓜等腌渍食品都属于高盐分食物。

● 含防腐剂等添加物的加工肉类

吃太多加工的、含防腐剂的肉类,也让胃癌风险增加。硝酸盐常用作加工肉类的防腐剂,而硝酸盐在体内容易生成可能致癌的N-亚硝基化合物。

“现在的加工食品,成分太复杂,很难知道里面是否有致癌物。”王朝阳说,“所以还是吃天然食物比较安全。”

吃新鲜蔬果、豆制品,减少胃癌风险

经常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可以减少患胃癌的风险。因为蔬菜和水果有高含量的抗氧化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化合物、膳食纤维和植物性雌激素等。

黄豆和豆制品是植物性雌激素的重要来源,也有利于预防胃癌。发表于《癌症科学》(Cancer Science)的一项研究显示,吃非发酵的豆制品,是降低胃癌风险的重要方法。常见的非发酵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

以后不能吃泡菜了吗?

泡菜会致癌,那么以后就不能吃泡菜了吗?美国医学博士卡茨( David L. Katz)表示,不必因此和泡菜“一刀两断”,对于这类高盐分的腌渍发酵食物,少量或适量食用就可以。因为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很多,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家族遗传、肥胖以及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而且经常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运动,可以降低胃癌风险。所以重要的是均衡饮食,不要贪吃。

韩日推行胃镜检查,大大降低胃癌死亡率

虽然韩国和日本的胃癌发病率高,但在这两个国家推行胃镜检查之后,其胃癌死亡率明显下降。

泡菜_2
胃镜检查可以诊断出早期胃癌。(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胃镜检查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最佳方法,而早期胃癌治愈率很高。王朝阳医师指出,韩国和日本规定40~50岁以上的民众每两年做一次胃镜检查。但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没有这样的规定。他建议,对于40岁以上的人,如果经常出现腹胀、腹部不适、吃点食物很快就饱、吞咽困难以及体重减少、贫血等症状,就需要去做胃镜检查。

文/柯弦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