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的典故知多少?

中国古代钱有“布泉”、“孔方兄”、“上清童子”、“阿堵物”等名称。(Fotolia)
中国古代钱有“布泉”、“孔方兄”、“上清童子”、“阿堵物”等名称。(Fotolia)
钱,人们每天都在使用。正用钱财,可以助人解除危困,行善济人;反用或贪取钱财,会造下很多罪恶。虽然它是身外之物,如果缺少它的流通,各行各业运作就会受阻停滞。

于是,钱成为官方的“布泉”、文人笔下的“孔方兄”、帝王兴汉的谶语,还成为清谈者口中的“阿堵物”、贪者眼中的“没奈何”。这些名称起源各异,却都是妙趣横生。

布泉

       

周朝时期,钱称为“布泉”。根据《周礼‧天官‧外府》所说,外府是“掌邦布之入出”。汉代郑玄注解:“布,泉(钱)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这里的“布”不是布帛,而是“泉”,钱的一种别称。钱放在府库里收藏着,叫“泉”;流通时就称为“布”。

说到周朝的货币改革,姜子牙功不可没。姜子牙不仅是《封神演义》中的世外高人,也是正史中辅助圣王治国安邦的太公,还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者。根据《汉书‧食货志下》所说,姜子牙为周朝制定“九府圜法”。九府,为周朝掌管财政的九个官方机构,后来泛指国库。圜,均衡而流通、畅通的意思。

九府圜法是中国古时财政金融的基本制。姜子牙采取金、帛两种本位,规定金(铜)和帛的价值单位分别是:铢、匹。铜币可以像泉水一样,流淌不息,循环往复;帛,可以通行各地,卷束起来,便于支付。

图为明 戴进《渭滨垂钓图》(局部),描绘周文王前去拜访隐居垂钓于渭水之滨的姜子牙。(公有领域)
图为明 戴进《渭滨垂钓图》(局部),描绘周文王前去拜访隐居垂钓于渭水之滨的姜子牙。(公有领域)

上清童子

中国古代认为,万物皆有灵,而钱也有。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金石一》中写道:“昔日有钱精,自称上清童子。”这一说法出自《博异志》。

唐朝贞观年间,中书舍人岑文本下朝后都要去山中避暑。一天午时,有个自称“上清童子”的道士求见。岑文本向来崇道,于是急忙请他进来。道童穿着青色的衣服,质地轻细犹如烟云。

据道童所说,他穿的是五铢服,比天人穿的六铢服更轻细。道童说起他对道的理解:“道在方圆之中。我穿的外衣是圆的,但心是方正的。”

西汉铸造的五铢钱。(公有领域)
西汉铸造的五铢钱。(公有领域)

两人相见,每次谈得都很投机。童子离开时,刚一出门就消失了。岑文本觉得很奇怪,后来就让人悄悄跟着他,得知道童出了门,到墙角处就消失了。岑文本命人掘地三尺,发现一座古墓,里面只有一枚铜钱。岑文本恍然明白,这名“上清童子”就是青铜钱的化身啊!

孔方兄

西晋隐士鲁褒曾写过一篇赋《钱神论》,读起来妙趣横生。文中说:“昔日神农氏离开人间后,黄帝、尧帝、舜帝教导黎民耕种稼穑、养蚕织布。当时,人们以布帛作为主要货币。后来聪睿的智者想出了新的办法,制作货币。他们开采铜矿,俯视大地,仰观上天,将铜铸造成了‘钱’,效法天圆地方,将铜孔铸成方形,形似大地;将铜钱外面铸成圆形,宛如天穹。”

“钱作为实体,有天干,有地坤。铜钱内部法地为方,外部法天为圆。它能堆积成山;流通时又像大河。它的流通与储藏,都有一定的法则。有了它,百姓上街购买货物会很方便,还不用担心有什么损耗。它像长寿之人很难腐朽;不断地流通却不匮乏,就像“道”能够运行不息,所以铜钱能够流传这么长久,成为世人的宝贝。世人像爱兄长一样爱它,给它起字叫‘孔方’。没有它,国家和百姓就会生活贫困软弱;得到了它,国家和百姓就会富足强盛。它没有翅膀却能飞向远方,没有双脚却能四处畅行。”

钱的繁体字是“錢”,右边是两个上下“戈”,“戈”与“哥”同音。于是有人就将“戈戈”念成“哥哥”。兄,即哥哥。“孔方兄”遂成为钱的雅称。

北宋黄庭坚曾有两句诗“管城子无食肉相,孔方兄有绝交书”。诗中的“管城子”指毛笔,“孔方兄”指钱。诗句的意思是,像我这样靠毛笔写文章的人,生来就没有封侯拜相的命,因为那位孔方兄早早就向我发出了绝交书。

白水真人

王莽篡汉之后,忌讳看到汉家刘姓的一切,包括汉朝发行的铜钱刻有“金刀”的字样,而“刘”的繁体字是“劉”,由“卯、金、刀”组成。为了彻底清除刘姓王朝的龙气,王莽下令铸造了新型钱币——刀币,称为“错刀”,改称钱为“货泉”。“泉”字拆开后,成为“白”和“水”两个字。于是,时人称此时的钱是“白水真人”。

新朝王莽时期铸造的错刀币。(Jerry “Woody”/Wikimedia Commons)
新朝王莽时期铸造的错刀币。(Jerry “Woody”/Wikimedia Commons)

这个说法反而成为当时的一句谶语。刘秀在南阳郡白水县起兵,复兴大汉王室,是膺天命而生的真命天子,所以世人称他为“白水真人”。唐朝李白所作《上云乐》:“赤眉立盆子,白水兴汉光”,说的是西汉未年樊崇率领赤眉军,立城阳王刘章后裔刘盆子为帝;白水县的刘秀应承天命光复大汉。而李白的《南都行》诗句:“白水真人居,万商罗鄽阛。”这里的白水真人也是指刘秀。

阿堵物

《世说新语》有一则故事,西晋有一大臣名叫王衍(256年-311年)。他的妻子郭氏是郭泰宁的女儿,和晋惠帝的皇后贾氏是表姐妹。郭氏仗着贾后的权势,收敛钱财,贪得无厌。王衍崇尚玄学,喜欢清谈,很厌恶妻子的贪婪成性。所以王衍从来不说“钱”字,以免玷污自己。

一天,郭氏想试试他,于是叫婢女拿来很多钱,围着床放了一圈,使他下不了地,走不出去。王衍早晨起床后,看见钱围得到处都是,叫来婢女说:“拿掉阿堵物!”意思是拿走这些碍事的东西。因为这一典故,“阿堵物”便成了钱的别称。

青蚨

人们常说母子天性,在非人类之间也存在这种天性。据《淮南子》和《搜神记》所说,南方有一种昆虫叫青蚨,外形很像蝉。无论人们把它们母子分开多远,无论如何隐藏,最后它们都会飞回到一起。于是,有人就利用这一点,将青蚨母子的血涂在钱币上,拿出去花销。不久后,花出去的钱会神秘的飞回来。于是民间有了“青蚨还钱”的传说。

或许人们认为青蚨有循环往复、用之不竭、财源不乏的意思,于是将青蚨作为铜钱的代称。后来,有商家以“瑞蚨祥”命名商号。

没奈何

张俊曾和岳飞等人抗击金军,屡次立下战功。后来,他为保自身富贵,依附秦桧,参与谋害岳飞。张俊聚敛钱财,贪得无厌,家里堆积了很多白银。他将每一千两白银熔成一个大球,称其为“没奈何”,谁也奈何不了这些银球。

南宋 刘松年绘《中兴四将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图》(局部)。张俊为右侧之人。(公有领域)
南宋 刘松年绘《中兴四将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图》(局部)。张俊为右侧之人。(公有领域)

《太湖泉志》有一则笑谈。宋高宗绍兴年间,宫廷设宴。有一个知晓天象的艺人也参加宴会,他能用一枚铜钱当成观测天象的玉衡(玉石器具),对着某个官员一照,就能看到这个官员对应的星象。这名艺人通过铜孔在宴会现场观察到帝星、将星和相星。当观察到张俊时,艺人说:“从铜孔中看不到星象,只看见张俊在钱眼里坐着呢!”张俊贪财成为朝野笑谈。

人们从这些风趣的典故中,看到姜子牙制定货币制影响了后世王朝,文人借着钱的雅称宣发含蓄幽默,商家则对财源寄托着无限的希望。古人法天象地制造出铜钱,将宇宙观蕴涵在小小的铜币上。那看似方孔的钱眼,是不是也是上天的眼睛注视着世间呢?@*

参考资料:
《周礼‧天官》
《世说新语·规箴第十》
《博异志》
《晋书‧鲁褒传》卷九十四
《后汉书》卷一下
《夷坚支戊志》 卷四
《太湖泉志》

作者:宋宝蓝;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