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林郑提议撤送中法案 遭中共否决

反送中, 香港抗议, 香港恶法
路透社8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议撤回恶法,但遭中共反对。(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针对香港越演越烈的大规模抗议,港首林郑月娥发表多次讲话,但始终不宣布“正式撤回”修订《引渡法案》,引发民愤。路透社周五(8月30日)更披露内幕,林郑曾向北京提交评估报告,提议正式撤回,但遭中共中央拒绝。

       

此外,中共对抗议者的五大诉求都说“不”,并要求林郑采取更多主动行动。路透社的报导再次证实,中共操纵是香港乱局背后的真正原因。

中共对香港抗议五大诉求说“不”内幕

路透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称,今年夏天早些时候,香港港首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评估抗议者的五项主要诉求的报告,指发现撤回有争议的《引渡法案》有助于缓解香港日益严峻的政治危机。但中共拒绝林郑的撤法提议,并指令说,她不应该屈服于抗议者的任何其它诉求。

报导称,北京在左右香港政府如何处理抗议事件中所扮演的幕后角色并不是什么秘密,已经得到外界广泛的认知。

路透社首次披露的内幕,为中共对香港政府回应抗议的控制程度提供了具体证据。

中共港澳办及中联办8月7日在深圳召开“关于香港当前局势座谈会”,而林郑的有关香港动荡的评估报告就在这次会议之前出炉。知情人士表示,报告分析了解决抗议者的一些诉求可能会让局势缓和下来。

除了撤回《引渡法案》外,报告中还分析了抗议者的其它四项诉求,包括对警民冲突进行独立调查、实行完全民主的选举、取消用“暴动”一词来定义香港抗议、撤回对目前遭拘捕人士的指控。

路透社引述香港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撤回《引渡法案》和进行独立调查被认为是政治上最可行的。他说,这一举动可以帮助安抚一些更温和的抗议者,这些人原本被林郑对抗议诉求的沉默感到愤怒。

《引渡法案》是促发香港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关键问题之一。林郑已经表示,该法案“已寿终正寝”,但拒绝明确宣布“撤回”法案。

路透社称,根据高级政府官员的消息,北京告诉林郑不要撤回该法案,也不要对香港动荡进行调查,包括警察过度使用武力。

另一位与香港高级官员有密切关系的知情人士证实,香港政府已经提交了这份报告。

“他们对五大诉求都说‘不’,”这位知情人士说,“局势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要复杂得多。”

另一位高级中共官员表示,香港政府已向政治局常委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提交了这份报告。

这位官员也证实,北京拒绝屈服于任何抗议者的要求,并想让林郑采取更多主动行动。

在回应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林郑办公室表示,她的政府已经努力解决抗议者的担忧,但没有直接评论香港政府是否向北京提出这样的提议,或者是否接到北京的指示。

两位香港消息人士称,港府的这份报告向中共政府提交的时间在6月16日,也就是林郑宣布暂停引渡法案后的第二天,和8月7日中共港澳办及中联办在深圳就香港局势举行会议之间。

北京势力触及到香港“一国两制”治理的核心,“一国两制”原本被用来确保香港享有中国大陆不存在的高度自治和广泛的自由权。

长达两个多月的抗议活动使得香港陷入自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之中。由于抗议者的诉求持续得不到回应,促使抗议到今日仍在进行。

林郑的双手被束缚

亲北京人士、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叶国谦明确告诉路透社,“如果中央政府不允许做什么,你就不能做。”香港行政会议协助港首林郑月娥决策的最高级机构。

一位参加了8月7日深圳论坛的商人近日与林郑会面。该商人告诉路透社,“她(林郑)的双手被束缚”,北京不会让她撤回这个法案。

中共负责香港问题的最高官员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深圳会议期间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香港动荡持续,“中央政府必须干预”。

张晓明在深圳会议上拒绝了抗议者的自由选举要求,并明确说明,中国(共)政府不会考虑任何不允许北京对候选人名单进行筛选的选举制度。张晓明说,如果不进行筛选,就等于放弃对香港的控制。

自从那时起,持续有各种迹象表明,北京正在采取一个更强硬的立场。

针对路透社披露的中共拒绝批准满足抗议者五大诉求的消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30日在回答记者问时没有直接对此事表态,但他说,6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工作的决定后,中国(共)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对此没有新的补充。#

责任编辑:刘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