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盘点港警暴力:过度用武 漠视生命

在反送中满三个月之际,也正值林郑撤回送中条例后,香港市民对于反对警察暴力的呼声越来越高,《新闻拍案惊奇》对香港警察暴力做一个专门的报导。(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09月1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我们知道,在《江泽民其人》这本书里,对当初中共镇压法轮功,记载了这么一段话:江泽民和罗干进行了一次秘密谈话,江泽民给出的要点是:

第一:对他们要狠点,特别是上访、发真相什么的,抓住就打,往死里打。打死算自杀。不查身源,直接火化。

第二:在这个问题上,只要能压制住,可以不择一切手段,不受任何(包括法律)约束,整死了人,不负责任。不信我(江泽民)就治不了他法轮功。

第三: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穷),肉体上消灭。

第四:一般不发红头文件,只密码电传或口头传达,不署名,一概说是“中央批示”!

为什么在节目开始先说这一件事呢。首先,江泽民的这四个要点,几乎概括了大陆公安,在执行共产党镇压政策时的邪恶手段。其次,我看过一篇报导,对香港与大陆的差异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对比,比如英语普及率、开放程度等等都不一样,但到了最后的一个对比,香港警察与大陆警察,发现这幅图片说,两者现在似乎没有大的差别了。这幅图片是在反送中运动前出现的,而且这种对比,肯定也有很多是对香港警察的一种失望,并不是说香港警察跟大陆公安完全一样。

但到了9月9号,反送中运动已经整整三个月。我们发现,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香港警察的所作所为,令很多香港市民失望,他们的所作所为,跟大陆公安,还有多大的差别呢?

因此,在反送中满三个月之际,也正值林郑撤回送中条例后,香港市民对于反对警察暴力的呼声越来越高,《新闻拍案惊奇》对香港警察暴力做一个专门的报导,一共分12小节。今天只说前4节。

1. 黑衣黑警 该谴责谁

我们来看这一张图片,面对遭到黑衣示威者破坏的港铁站设施,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大哭,还愤怒地叫嚷:你们这些示威者还有人性吗?但是在她背后的,是横躺在地上,被警察打到头破血流的示威者。这幅漫画形象地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香港政府对在警察暴力下的示威者缺少关怀,而把目光全投向黑衣示威者制造的破坏呢?我们知道,在示威活动中,在面对向政府的和平诉求得不到回应,或者面对一些得不到伸张却极为严重的社会不公,一些示威者往往会采用比较极端的方式,破坏公共设施,来宣泄不满,希望以此引起政府对事件的关注。不说这些事,就是在中国大陆,官方自己有意引导民众举办的反美、反日活动中,我们也看到一些人,有意无意在破坏东西。比如在反日活动中,有人抵制日货, 甚至有人砸烂中国人自己买的日本汽车;我们也看到在反美的时候,示威者砸烂美国大使馆的玻璃,倡导所谓抵制美货。但在大陆官方煽动民族主义以达到政治目的的背景下,这些游行不仅被批准,而且参与暴力的示威者也没有被警察当街殴打。

但是在香港,示威者追求民主的抗争活动中,勇武派示威者多次对港铁的设施破坏,以求政府回应诉求。在保护公共设施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理解警察适当执法,来达到减轻破坏的目的。但是在以下我们要提到的案例中,警方的执法方式,让港人画上了大大的问号?我们同时也要给观众留下一个思考题,在反送中运动过程中,也有警察受伤的案例,但是相对示威者流的血,孰重孰轻呢?而且在面对一些示威者破坏公共设施,相比警察将人打到头破血流不省人事,哪一方该去谴责呢?

2. 过度用武 漠视生命

我们很多人看过这段视频,在6月份,面对记者有关示威者要求撤回送中条例的问题时,林郑以自己是妈妈为例,称不能对“孩子”的要求一律答应,来解释为何她当时坚决不撤回逃犯条例。但是妈妈在教训子女的时候,一定要把他们门牙打掉、脊柱打折、头颅打爆吗?香港警察在林郑治下,屡屡传出对自己市民的施暴。

8月11号晚,在香港铜锣湾,一名年轻示威者被警察和假冒示威者的“同伴”,压在地上逮捕。这名示威者门牙被打爆,据他后来描述,当时脸和门牙已失去知觉,而衣服里已经洒进胡椒喷雾,感觉像火烧一样,所以当时向逮捕他的警察求饶,但是我们看到,警察仍然将膝盖跪在他的脖颈处,并不在意他的哀求。

根据“香港人权观察”拍摄的影片,8月31号晚,在几名警察制服一名示威者后,这名示威者已经毫无反抗能力,但是一名全副武装的警察,还是用膝盖跪到了这名示威者的颈部。被认为使用不必要武力。

《香港01》报导,在9月3号晚11点,一名21岁姓冼青年,被警察按在地上制服,当场不再有动静。现场急救员初步检查,发现伤者呼吸困难、气短、口部流血,颈部肿胀,怀疑他的颈椎受创伤。急救员要求警方给伤者松绑,减轻其颈部压力,因为当时伤者已经根本没可能逃脱,但警察不准。随后急救员又要求因为救治伤者,需要解开衣服,警方也因为保留证物的原因,不允许全部解开。过了10分钟,救护车赶到,说了同一番话,警察这才允许救护员给伤者松绑。救护员表示:颈部肿胀是颈椎受损的症状,如果不立即处理,颈椎受伤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幸好这名伤者随后并无生命危险。但是急救员所记述的警方对待伤者的态度,令香港市民寒心。

9月7号晚,警察在香港大埔墟站追捕示威者,一名来自迦密柏雨中学的17岁男生,根据“有线新闻”的片段,发现其并没有做出冲击或破坏的行为,也没有穿黑衣。但是仍在出站口被赶来抓捕示威者的警察一拥而上,用警棍殴打致头破血流。这名男生所中学的一名校友陈先生,向香港《立场新闻》表示:这名男生的右手手指尾骨,还有肩膀都骨折,被打后神智不清,头部缝了两针;直到9月9号早些时候,还留在医院治疗;警方仍没有放过,在医院继续监视这名男生,并且把他还能使用的左手扣在床边,让他用受了伤的右手吃东西。男生表示太痛,又经过家人多次哀求,警察才允许家人喂食。陈先生表示,警方作法“极不人道”。此外,在9月7号晚的大埔墟站,还有一名男生保护两名女同学,也遭到警方殴打。

以上四个例子,只是过去三个月,香港警察暴力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3. 传出死案 跪求真相

8月31号,在港铁太子站,个别市民与黑衣示威者发生争执,随后香港警方冲入站内,对他们怀疑是示威者的人进行大抓捕,而且对车厢上的人进行了无差别攻击,情景好似721元朗站白衣人袭击的翻版。包括“法国广播电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引述消息指,8月31号当晚,发生了尸速列车2.0的港铁太子站,消防处救护员通知总部有10名伤者,但最后只有7个人送到医院救治。那么另外3人去哪里了呢?示威者怀疑这三个人似乎已有生命危险。而经过消防处核实,当晚确实只有7人送入医院,而之前报告有10人,可能是因为情况混乱,报告重叠所致。

不过,香港观塘社区主任、民主党中委梁翊婷近日又发消息说:有社区人士跟她讲,港铁太子站有6个人断颈而死,都是被警察从身后90度弯脖子造成的。这些消息在香港坊间流传,引发很多媒体关注。

为了找寻事件真相。9月6号,多名女子先后到港铁太子站的站长室外下跪,要求港铁公开831当晚的监控录像。其他来要求公布录像片的民众也络绎不绝。当日,也有民众在站外烧纸钱。一名女性警察对在场市民说:我明白你们在悼念死去的抗争者。有市民在网上议论,说是警察说漏嘴。

8月31号晚,围绕港铁站还有三个疑点:一是《苹果日报》视频显示,有一名青年被4、5个警察打到失去知觉,随后警方立刻封站,记者也被请走;二是,随后太子站长时间封站,超过破坏情况更严重的九龙站;三是疑似警察家属爆料,因有人在太子站被打死,其身为警察的家属第二天一早被找去开会。

虽然警方从未承认太子站有人被打死,但是8月31号后,经常有民众主动到太子站献花;也几乎每晚都有人,前往太子站旁的“旺角警署”抗议。而警察招待这些民众的,仍然是催泪弹甚至是防暴弹。

4. 八三一后 奇案频出

8月31号之后,香港频繁传出离奇死亡案件。除了9月4号一名香港粉岭女孩,为了推动香港人持续抗争,以自杀明志等个别案例外。好多死亡案非常离奇。

9月1号,16岁少年在屯门坠楼身亡;

9月2号,沙田官立中学发出死亡通知,一名中二学生离世;同一天,西贡村屋一名21岁女士死亡,浑身瘀伤;

9月3号,柴湾永泰道一处工地,一名25岁男子横尸地上;同一天,在天星码头,还发现一名40岁女性浮尸。

以上案件的死因,都尚不明朗。

而从9月4日到9月5日大约21小时内,共有至少7宗离奇死亡案:

9月5号,沙田一中年女子坠楼身亡;

5号晚10点半,旺角一名老人上吊自杀;

5号晚11点,湾仔一名中年女子高处坠下,当场死亡;

6号凌晨1点,秀茂坪一名老汉高处坠下身亡;

6号早5点,青衣一老人坠楼死亡;

6号上午10点,钻石山火葬场,一老年女子坠楼死亡;

6号中午12点,葵涌一中年女子坠楼亡,还砸到一名老太,也抢救无效死亡;

为何在8月31号后,集中出现这么多离奇死亡案呢。如果说参与示威的很多是年轻人,以上好几宗案例是老年人,死因与反送中运动关联性不大。那么以下两宗案件,或许更说明问题。

9月7号晚,一名男子在香港理工大学一处地面横卧死亡,警察到场后声称,相信男子是从高处坠下死亡,但是这名男子并非该校学生或职员,其他姓名细节也没有公布。

9月9号,城门水塘一名男子在树上上吊。从早上7点15被发现,在经历了报案、媒体到现场采访,再到早上7点38分刊登报导,前后只有23分钟。

《苹果日报》在引述这件事的时候,除了赞叹同业人士效率奇高,也怀疑以往发现死亡案,警方和媒体报导都会有很多细节,例如死者的性别、年龄、背景等,但是831之后出现的很多死亡案,报导都非常简单,让人愈发想了解这些死亡案背后的真相。

面对警方对示威者的暴力执法,有的市民表示:无法不让人想到那些冷血的黑警。

学生组人链 抗议警报 要求回应五大诉求

有关香港警察暴力的前四节内容说完了。

我们看到,进入九月份,香港有许多学校的学生,以反对警察暴力和滥抓滥捕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的人链活动。

其中最新的是9月9号,香港超过120间学校的学生和校友,举行了“联校人链”活动,希望政府回应包括独立调查警察暴力在内的五大诉求。活动辩护全香港,但是在油麻地、何文田、土瓜湾18间中学的“三区会师”规模最大。这么多年轻学生,走出校门参与和平示威活动,这说明,港府所面对的,绝不是一小撮人的不合理诉求,如果再以过度警察暴力对待所有示威者,那港府失去的将不只是港人的民心,还将失去全世界对这个自由港的信心。

“香港心声 寄语中秋”来信分享

好,今天节目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香港心声 寄语中秋”的活动。这个活动从8月29日开始举办。活动形式是,9月13号中秋节前,您可以写几句话,或一首小诗,或一篇短文,表达您对香港人的美好寄语。来信请寄xwpajq@gmail.com

今天在节目中,我们再分享其中的两封观众来信。

一名署名为Ben的北美艺术家,制作了一尊“雨伞女孩”的雕像,送给香港人,他在来信中说:

【大宇你好,我是北美的艺术家,很喜欢你的节目。

我制作了这个雨伞女孩的雕塑,希望在中秋之际,把我对香港人的敬意通过你的节目传递给他们:

撑起雨伞, 撑起香港未来与希望

撑起雨伞,守护香港,守护十五亿中国人,守护全世界每一个人心底的善良

祝好】

还有一位姓刘的朋友来信,他说:

【大宇你好,请代我向勇敢的香港人民致敬!几个月下来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我的英雄!华人之光。往后请大家勿必注意安全,邪恶力量不会有底限,请像水一样灵活应对把代价降至最低!

请你们一定相信大陆并非全然是无脑五毛,大批有正义有良知的都在支持你们!苦于无处发声使劲!终有一天我们会站一起。

最后祝愿大家中秋快乐,合家团圆 god bless you all】

好,我们至少会在中秋节当天,公布所有来信,让您发出的心声,全部被世人所知。最后再重复一下,“香港心声 寄语中秋”,来信请寄xwpajq@gmail.com。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订阅,按赞和留言,您也可以点击小铃铛图案,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我们新节目上传的通知。好,感谢您收看《新闻拍案惊奇》,下期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