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转货币战 体制内学者:中共无招架之力

CHINA-ECONOMY-FOREX
中国的体制内顶级学者一致指出,因美国是全球金融规则的制定者,若贸易战转入货币战的话,中共已几无招架之力。(ST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本周一中共央行允许人民币破7,美国财政部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标识中美从贸易战已快速进入货币战。不过,连中国的体制内顶级学者都一致表示,因美国是全球金融规则的制定者,若贸易战转入货币战的话,中共几无招架之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在2018年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打贸易战会影响中国赚取外汇的能力,而如果中国的美元储备大幅度减少,人民币发行的信用基础就会出问题。

他说,中国是典型的贸易国家,加上人民币不是世界货币,其货币信用建立在美元身上,所以也势必依赖美元;再者,中共经济发展、军队开支、外交、“一带一路”都需要大量资金,这些资金都依赖外汇储备,所以维持外汇储备规模对中国(中共)而言格外重要。

美国是全球金融规则制定者 中共无力反转

李晓表示,美中之间更本质的是中共无法解决对“美元体系”的依赖问题;在“美元体系”下,中方不仅拥有大量的美国国债,而且国内基础货币发行也对外汇储备产生严重依赖。

“40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加入到美元体系当中,我们成为该体系的主要获益者,自然成为该体系的最主要支撑者(如购买大量的美国国债等),(同时我们)也自然会成为该体系风险、成本的主要承担者。”他说。“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正所谓福兮祸所伏,这可能是未来我们的问题所在。”

“必须指出的是,我们的某些媒体是极其不负责任、不专业的,经常用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忽悠民众情感(反美)。”李晓说。

他说,“美元体系”在短期内是无法被替代的。

“美元体系”主要靠三个机制来运行:商品美元还流机制、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和美国对外债务的本币计价机制。这三大机制决定了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

第一个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美元是世界清算货币、结算货币和主要的资本市场交易货币。中国、日本、德国等“贸易国家”向美国出口赚取美元以后,还要将其中相当大部分还流回美国(购买美国国债)。

换句话说,中国作为“贸易国家”跟维持美元汇率稳定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美元走软,这些贸易国家赚取的大量外汇储备都会缩水;同时,美元贬值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出口不利。

第二个机制是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

在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美国与联合沙特等国建立了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这意味着其它国家若要进口石油必须用美元支付,因而也必须储备美元。

第三个是美国对外债务的本币计价机制。美国80%以上的对外债务是以美元计价。

国内专家警告不要放手人民币汇率 中共不听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说,最近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出现在中共国内的官媒上,加剧了外界对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开会的猜测。

北戴河会议被视为中共高层秘密讨论政策、敏感政治问题及人事任命的场合。根据中国政治观察人士的说法,今年的讨论可能集中在经济、贸易争端以及香港抗议活动上。

外界猜测中共当局可能的政策动向,大多数专家都预测,北京不太可能短期内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中国国内顶级专家表示,北京战略的一部分仍是以拖待变,希望等到美国关税损害美国经济,以及美国股市下跌迫使川普总统做出让步。

前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余永定表示7月在美国《评论汇编》期刊(Project Syndicate)刊文(题为“川普(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下一步走向”)警告说,若人民币处于贬值压力中,但中共央行不介入以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美国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于永定的提前警告虽然很快就得到验证,但并没有受到中共高层的关注。在8月5日,中共央行允许人民币首次破7后,美国财政部就同日把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发表一份汇率报告,虽然这些年尚未把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但中共一直是美国密切关注的对象。

尤其是美中贸易战以来,总统川普过去多次谈及要把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而中共长期外汇管理不透明,外汇储备构成以及外汇购买行为也都不公开。

若贸易战升级为货币战,将重创中国经济。“不幸的是,中国(中共)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回旋余地。”于永定写道。

他还提到,中方在应对美国金融制裁的前景上也同样黯淡。因为若中国金融机构受限,不得使用美元以及各项重要服务的权利,如被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金融信息服务(SWIFT)和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排除在外,很少有机构能扛得住这惩罚措施。

他还举例说,已有一家中国银行被列入了《代理账户或代汇账户制裁》(CAPTA)清单,这意味着该银行无法在美国开设代理账户或代汇账户。

“中国(中共)政府在这方面的选择很少。”余永定写道。

余永定的文章中最后还提到,虽然美国对华关税尚未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影响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加深。

他罕见提及“必须为贸易战升级为货币战争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他的文章代表着中共体制内顶级学者对贸易战下一步走向的深度思考,也从侧面证明,若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共几无应对之力。#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