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护血管 绿花椰菜芽抗癌 7种芽菜保健功效

豆芽
芽菜有抗炎、抗氧化和排毒等诸多方面的功效,人们常吃的绿豆芽对心血管很有益。(Mr. SUTTIPON YAKHAM/shutterstock)

许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不起眼的菜芽有你想不到的多种健康裨益,而且在家发制芽菜其实非常容易。

       

美国营养学家、神经保健医生伊莲·茹霍伊(Ilene Ruhoy)和天然疗法专家乔什‧艾克斯(Josh Axe)两位博士分别刊文,介绍了7种芽菜的保健功效,其中不仅包括最常见的绿豆芽,也包括日渐风行的健康食品——绿花椰菜芽、奇亚籽芽、苜蓿芽、萝卜芽等等。

菜种、豆子和谷粒都可以用来发制芽菜,所需要的只是容器、种子加水,买一大包种子花不了什么钱,却足够种上几个月。除了家庭种植方便划算,芽菜在抗炎、抗氧化和排毒等诸多方面的功效,也很少有食物可以媲美。

芽菜不但富含蛋白质,比起种子形态,其重要维生素和营养素的浓度也更高。芽菜还富含促进消化代谢的酶(酵素),可辅助线粒体产生维持人体器官运作的能量——三磷酸腺苷(ATP)。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芽菜的口感和味道都很棒,脆嫩中略带甜香,是沙拉、炒饭、三明治等多种餐点的绝佳食材。

1. 豆芽

豆芽
豆芽富含维生素K,有助于抑制血管中钙的沉积,防止动脉硬化。(Fotolia)

在东亚国家的菜市场,最常见的芽菜就是豆芽了。豆芽富含纤维,几乎没有脂肪,尤其是绿豆芽。

豆芽富含维生素K,是凝血过程所必需的营养,同时也有助于抑制血管中钙的沉积,防止动脉硬化。豆芽还含有抗氧化、降低胆固醇的异黄酮,可预防冠心病。

绿豆芽也是富含钾的食物,有助于降血压、减少肌肉痉挛。

2. 绿花椰菜芽

绿花椰菜芽(西兰花芽)
绿花椰菜芽(西兰花芽)有抗癌和保护神经功效。(Thorsten Müller/Wikimedia Commons)

绿花椰菜芽(又称西兰花芽、青花菜芽)在抗癌、保护神经方面功效很强。绿花椰菜芽含有高浓度的抗癌物质。比起成熟的绿花椰菜,它含有更多抗氧化剂“萝卜硫素”,萝卜硫素能提升肝脏解毒功能,帮助抑制癌症;除此之外,它还可刺激大脑中细胞保护基因的表达,降低神经细胞的损伤。萝卜硫素唯一重要的天然来源,就是绿花椰菜种子发出的菜芽。

3. 奇亚籽芽

奇亚籽芽

奇亚籽芽菜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改善神经元健康,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它还富含钙和镁,可增进骨骼和肌肉健康;镁对血管和大脑健康也尤为重要。此外,奇亚籽芽含大量纤维,不仅可以促进肠道规律运作,还有助于维持血糖稳定。

4. 红三叶草芽

红三叶草芽
红三叶草(又名红花苜蓿)芽菜是植物雌激素的重要补充来源。(V J Matthew/shutterstock)

对于邻近更年期或更年期妇女来说,红三叶草(red clover,又名红花苜蓿)芽菜是植物雌激素的重要补充来源,可以治疗许多常见症状,如体温失调和腹胀。而植物雌激素也有助于治疗失眠和焦虑、改善专注力。

5. 苜蓿芽

苜蓿芽
苜蓿芽(又称紫花苜蓿芽)具有抗衰老、防病等多种保健功效。(公有领域)

苜蓿芽(alfalfa sprouts,又称紫花苜蓿芽)是异黄酮和其它植物雌激素的重要来源,可降低乳腺癌死亡和复发率;加上富含维生素K,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以及经量过多等月经期不适。同时,苜蓿芽的锰含量也很大,这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和炎症的必需营养素。

研究也证实,苜蓿芽可以降血糖、降血脂;还是高抗氧化食品,可预防癌症、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紫花苜蓿芽是维生素C含量超高的食品,补充维生素C对保持健康的身体机能至关重要。

6. 扁豆芽

扁豆芽
扁豆芽可以养护神经,而且是完全蛋白质的重要素食来源。(Benoit Daoust/shutterstock)

扁豆含有丰富的硫胺素,这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神经递质平衡。有趣的是,干扁豆缺少两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半胱氨酸和蛋氨酸;而扁豆芽却富含所有种类氨基酸,使之成为完全蛋白质的重要素食来源。

7. 萝卜芽

萝卜芽
萝卜芽是理想的减肥食品。(locrifa/shutterstock)

萝卜芽具有很强的辛辣味,给人饱足感,还含有人体代谢需要的重要维生素,因此成为理想的减肥食品。萝卜芽还含大量抗氧化剂,可增强免疫力、消除炎症。

结语

将芽菜纳入健康饮食有诸般好处,包括减轻氧化应激、保护心血管、抗癌、排毒,其健康裨益远超种植所花的成本与时间。

眼下已到初春时节,来一份鲜脆甜香的“春天沙拉”,平时让这些可爱的小萌芽更多出现在餐点中,您一定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