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出现首对夫妻档

诺贝尔经济奖, 2019诺贝尔奖, 夫妻档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10月14日揭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者阿巴希‧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左)、艾丝特‧杜芙若(Esther Duflo,中)和美国哈佛大学发展经济学家迈克尔‧克默(Michael Kremer,右)共获殊荣。(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0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10月14日揭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者阿巴希‧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艾丝特‧杜芙若(Esther Duflo)和美国哈佛大学发展经济学家迈克尔‧克默(Michael Kremer)共获殊荣,为表彰他们“创造了能减轻全球贫穷的实验方法”。

       

这三位科学家都是非营利组织“贫困行动创新”(Innovations for Poverty Action)的成员,为消除全球贫穷而努力,他们将共享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首对夫妻

巴纳吉和杜芙若同为“贾米尔贫困行动实验室”(Abdul Latif Jameel Poverty Action Lab)的创始人,两人于2015年结为夫妻。是首对获得经济学奖的夫妻,杜芙若也是第二位获得经济学奖的女性得主。

“贾米尔贫穷行动实验室”(J-PAL)在全球5个地方设有办公室,一起使用随机控制实验来研究如何消解贫穷的问题。他们的研究方向是: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制定政策,藉以减少社会贫穷。

巴纳吉夫妻俩还曾出版《穷人的经济学:如何终结贫穷?》。这本书获得了“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s)。

印度出生的巴纳吉今年58岁,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加入麻省理工学院之前,巴纳吉曾任教于哈佛和普林斯顿大学,并被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专攻发展经济学领域。

46岁杜芙若出生于法国,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她不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史上第二名女性得主,更是年纪最轻的得主。她还曾在2010年荣获了俗称“小诺贝尔奖”的约翰‧贝兹‧克拉克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

奖项第三位得主迈克尔‧克默

今年54岁的克默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领袖之一,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并在该校任教,也是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他曾获得麦克阿瑟奖(MacArthur Fellowship),并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青年领袖”人选之一。

1993年克默提出著名的经济学理论“O型环经济生产理论”,这一理论受到1986年美国挑战者太空梭发射事故的启发,有助于解释人才流失和国际经济的差距。

诺贝尔奖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的遗嘱所设立的,1901年开始颁发。1968年增设经济学奖,并于1969年首次颁发。至2018年已颁发50次,共81人获奖,历届得主(含此次)共有2名女性获奖。

去年,耶鲁大学学者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因将气候变迁整合入宏观经济分析的成就,与纽约大学教授罗莫(Paul Romer)共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罗莫的贡献是将科技创新纳入宏观经济因素。

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与和平奖得主已经分别从10月7到11日陆续出炉,今天公布经济学奖得主,标志着2019年诺贝尔颁奖季的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