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两作家分获2018和2019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2019诺贝尔奖
波兰作家奥朵卡萩(Olga Tokarczuk)(左)和奥地利作家汉德克(Peter Handke)分别获得2018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BEATA ZAWREL,BARBARA GINDL/APA/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季与往年不同——2019年和2018年合并颁奖。周四(10月10日),评委会宣布:波兰作家奥尔加·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分别获得2018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

       

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颁奖现场,院长马茨·马尔姆(Mats Malm)宣布,朵卡萩获得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称她用“具有百科全书般热情的叙事想像力”建构张力十足的小说情节;汉德克获得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他“用独创性语言”创作出多产而多样的文学作品,成为战后欧洲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朵卡萩简介

朵卡萩生于1962年,毕业于波兰华沙大学(University of Warsaw),是波兰作家和活动家。她被视为是波兰当代最具才能和最受欢迎的小说家。她擅长在作品中将神话、民间传说、史诗与当代波兰现实生活相融合,并以赋予作品神秘色彩而著称。

朵卡萩曾多次获奖。2018年,她因《航班》(Flights)一书夺得英文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大奖——“曼布克国际奖”(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

朵卡萩是第6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作家。上一位是于1996年获此殊荣的维斯瓦娃·辛波丝卡(Wisława Szymborska)。

始于190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迄今已产生114位得主,朵卡萩是第15位女性得主。

汉德克简介

2019年摘冠者汉德克出生于1942年12月6日,毕业于奥地利卡尔·弗朗岑斯格拉茨大学(University of Graz),是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和翻译家。作为德语世界最重量级作家,他的代表作包括剧本《冒犯观众》(Publikumsbeschimpfung)、小说《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The Goalie’s Anxiety at the Penalty Kick)和电影《错误的举动》(Falsche Bewegung)、《柏林苍穹下》(Der Himmel über Berlin)等。

汉德克曾先后获霍普特曼奖(Hauptmann Awards)、格奥尔格·毕希纳奖(Georg-Büchner-Preis)、奥比奖(Obie Awards)、卡夫卡奖(Cena Franze Kafky)等奖项。

汉德克是第2位奥地利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第一位是于2004年获此奖项的奥地利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 (Elfriede Jelinek)。

卫报》报导,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Anders Olsso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过去)在文学方面我们的观点更多地以欧洲为中心,现在我们正在放眼世界。”奥尔森也承认之前这个奖项的评选“以男性为中心”。不过,他说,过去的观点正在发生变化。

去年的文学奖项之所以被推迟,是因为瑞典科学院成员卡塔琳娜·弗罗滕森(Katarina Frostenson)的法国丈夫让·克劳德·阿诺特(Jean-Claude Arnault)被指控强奸,使“公众信心下降”。弗罗滕森和其他6名成员最终因在如何处理指控问题上发生争执而离开瑞典学院。同时被指控泄露获奖者名单的阿诺特因强奸罪正在狱中服刑。#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