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夹边沟惨案
影片《死魂灵》华盛顿上映

夹边沟
导演王兵父亲死于夹边沟,尸骨无存。(自由亚洲电台)

【大纪元2019年03月12日讯】近日,中国纪录片导演王兵携带他导演的影片《死魂灵》到美国首都华盛顿展映,并与美国观众互动。这部反映中国“夹边沟惨案”的影片目前在中国禁映。

       

“埋人的时候,(他们)把肚子划开以后,把里面的心肝肺都挖出来,架在火上烤着吃了,这我是知道的。”这是王兵的纪录片《死魂灵》中一个片段。说话的人是夹边沟惨案的幸存者之一,祁录基。

位于中国甘肃省酒泉市沙漠的夹边沟农场,曾在1950年代相继作为劳改和劳教农场。1957年至1961年期间,该农场关押过3000位“右派分子”。由于适逢1959年至1961年的大饥荒,这些被关押者大多数在此期间因为饥饿而死亡。事件被称为“夹边沟惨案”。

这次影片展映在华盛顿佛利尔美术馆举行。王兵在展映现场介绍拍摄这部片子的心态,“我觉得每个人其实,我相信他们都会关心历史,只是因为目前的一些意识形态的气候,还有教育的控制,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要去关心历史吧?”

《死魂灵》拍摄于2005年至2017年,全片8个多小时,包含了对一百二十多名夹边沟幸存者的采访。影片采取了沉浸式的拍摄方式,多数时间是夹边沟事件的幸存者处于日常的生活场景中,在镜头面前叙述他们的亲身经历。

影片中还记录了夹边沟幸存者之一曹宗华曾计划在夹边沟树立一个死难者纪念碑。这个计划曾上报给甘肃省酒泉市政府,但最后遭到拒绝,

“有个民政局长还特别支持,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三天之后再去,他就像不认识我们一样,也不理我们了。”

《死魂灵》的长度超出一般纪录片。在放映现场,纪录片导演、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韩倞评价说,这种长度对这部片子是必要的,“这种长度可能会阻止更多的观众来观看,但以这种特殊的形式来保存这些特殊的内容,却给观众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让他们了解到过去这些人的生活。”

现场一位观众对本台表示,很钦佩王兵这部影片的贡献,“他做的这个东西,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不光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为了保留历史。所以,我相信,这个电影将来在历史上是会留下一笔的。”

《死魂灵》在去年进入了戛纳影展,而此前王兵制作的另一部同类型的影片《和凤鸣》早在2007年就进入了该影展。

《死魂灵》在去年全球公映时,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王兵的作品全都雄心勃勃、规模庞大,力图刻画一个国家的体验。

王兵在展映现场介绍说,他拍这部片子在中国没有受到政府的阻挠。但另一位拍摄同样题材的导演、原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就没这么幸运了。

艾晓明在拍摄纪录片《夹边沟祭事》时曾受到政府的阻挠。该片于2017年2月在香港上映前后,艾晓明本人,以及受访者的家属都受到中共警方的骚扰。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