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和爱,成就孩子的未来(三)陪伴很重要

规矩
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大步前进的力量。(Photos)

别让孩子走进“规矩和爱”的荒漠― 忽略型父母

目前忽略型的父母正急剧增加,最典型的是父母离家工作,孩子留在家中,这种现象逐年递增。由于这些孩子缺乏规矩又缺乏爱,心理发展不健全,出现厌世自闭、反社会人格、空虚、自卑、胆怯、没有精神寄托等现象,最重要的是缺乏爱。这些孩子不懂什么是爱,更不知道什么是敬畏,最后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极端地不尊重。

       

以下案例是真实事件,却令人难以置信。

二○○七年四月二十一日晚上,自贡市一名七旬老婆婆陈尸家中,凶手竟是被害人年仅十三岁的姨孙小淘(化名)。犯罪动机简单却令人费解:为了拿到去网咖的钱。案发后,小淘把凶器丢在姨婆家门前,从容离开,在田里洗去血迹后,再返回网咖。二十三日是星期天,小淘去帮朋友庆生,下午两点左右遭逮捕归案。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前一年小淘因为拿不到上网的钱还掐死了奶奶。

长期缺乏爱和规矩,年仅十三岁的孩子竟成了杀人魔。但孩子是可怜的,他们从小在爱和规矩的荒漠中长大,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欠缺基本尊重,这样的孩子既可悲又可怕。

不光是这些家庭,整个社会都在为这样的扭曲灵魂负责。

用心陪伴孩子。你的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

有一次,我的讲座结束,很多父母围着我问各种问题。问答至少进行了半小时,我看见一位爸爸一直站在旁边。其他父母散去后,这位爸爸走了过来。

当时我很累,但被这位爸爸的耐心感动,就问他:“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吗?”

这位父亲点点头说:“我对孩子的教育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我想和您谈的不是我自己教育孩子的问题。”

听他这么说,我回应:“你慢慢说。”

“我是一名刑警,最近几年破了很多重大刑案,每次破了大案,全队都要庆祝。但是我每次都非常难受,很多案犯都只是孩子,却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犯下重罪。有些孩子是因为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缺乏管教。我自己也做爸爸了,看到那些犯罪的孩子感到很痛心。今天我等了这么久,只想告诉您:有机会请您多办几所父母学校,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少几所监狱。”

两年多过去,这位刑警爸爸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荡……

在我改写书稿时,又在网路上看到一起令人发指的社会案件。

二十岁的搬运工因为不满老板娘让他帮忙照顾孩子,便持斧头将她及她的两岁儿子砍死。更让人震惊的是,罪犯满不在乎,甚至面带笑容地说,他早已不在乎生命,只求法院速判他死刑。
在最后陈述时,他说:“我希望法官能尽快判决本人死刑,并且立即执行,谢谢!”并向法官鞠躬。

这名罪犯幼年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四岁时,父亲因杀人罪获判死刑,从此他的人生便缺乏管教与爱。一个年轻的生命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爱也没有规矩,是多么可悲又可怕。如果他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一点爱,至少还会珍惜自己的生命,进而学会尊重他人的生命。现实是,破碎家庭愈来愈多,社会愈来愈冷漠。在欠缺爱和规矩中长大的孩子,愈来愈多。

除了父母离乡背井工作和上述案例中孩子失去父母的家庭,还有另一种是:忽略型的家庭。这些父母忙于工作而忽略孩子的教育,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落在老一辈或者保母身上。
特别是一些爸爸总能找到理由去外面应酬,而不顾及家中年幼的孩子。

我在上海就遇过这么一位父亲。他从名校毕业后一直努力打拼,凭着自己的实力和机运,累积财富,成为成功的金融业高阶管理者。这几年几乎每天在外应酬,即使是周末也排满了聚会或麻将交流。这位父亲的说法是:我对这个家和孩子最大的贡献及责任,就是赚钱。女儿刚上小学,内向乖戾、脾气暴躁,问她对爸爸的感觉,她说:“爸爸不爱我,也不陪我玩,他只知道出差、应酬和打牌,等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找不出差、打牌的王子。”

虽然,为家庭赚钱是父亲的重要职责,事业成功也能展现个人价值,并且替孩子建立敬业的榜样。但是这位爸爸忽略了,这一切并不是最重要的。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无论你在工作上的责任多么重大,无论你的工作多么复杂或富有创造性,都要记住:你还有更重要、更复杂、更细致的工作,就是教育孩子。”或许这位父亲会说:我的精力有限,社会竞争激烈,赚钱都来不及了,哪里还有时间陪孩子?然而,这是一个借口。

设想一下,如果你现在单身,正在追求一个女孩。你会因为工作忙而没有时间约会吗?即使出差在外,你也会打通电话,甚至在半夜工作结束后,发一封简讯给对方。即便你的工作很繁忙,也不应该成为忽略孩子的借口。相反地,正因为时间有限,更应该好好学习和孩子沟通的能力,让有限的相处时间更有效率。

曾国藩的儿子曾纪泽曾经回忆,小时候从来不觉得父亲在外面做事,没有陪伴他。曾国藩一生为官、征战沙场,很少在家。

他是怎么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陪伴呢?不论公事、战事如何复杂紧迫,曾国藩稍有空闲便提笔写信给孩子,让孩子们时时感受到父亲的关心和教育。

陪伴孩子最重要的是:心灵陪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时间也在哪里。

作者: 王涛

─ ─摘自:《规矩和爱,成就孩子的未来》野人文化提供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