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温顺孩子的果敢

性格培养
孩子性格太过温顺了就有点让人担心,担心他们因胆小怕事而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因此容易受到伤害。如果孩子在一个可以表达自己想法的家庭中长大,那么他们更有可能在以后的人生中坚持自己。(Fotolia)

性格温顺的孩子人见人爱,他/她对周围的人最有爱心、与人合作、温柔、懂礼貌……不过,孩子性格太过温顺了就有点让人担心,担心他们因胆小怕事而不敢/不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因此容易受到伤害。

       

我们希望孩子能够与人合作,并且倾向于在孩子顺从的时候奖励他们,当孩子按照大人的要求行事时而赞美他们。温顺的孩子从不对任何事情说“不”,不会为自己发声,表达自己的想法,常常为朋友帮忙,因为他们说“你擅长这个”,而此时,这种孩子只是顺其意而不去惹恼别人,这正是温顺孩子的弱点。

多伦多天主教区学校的心理学家拉比施(Fran Rauenbusch)强调:“我们养育的是未来的成年人,而不只是个孩子,这就是问题所在。从青少年,到成年人,他/她必须是个出色的决策者。除非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否则不会得到这种结果。”

对此,温哥华育儿导师德马雷斯(Barbara Desmarais)也补充说:“孩子合群,这很好,但是随着长大,他们如何变得更有独立性?我们不希望孩子被他人利用,而是希望他们能够挺身而出,对自己很有把握。”

孩子性格过于温顺的成因各异,有的是为了在家庭中获得归属感,父母的性格也是主要成因。德马雷斯解释说:“如果孩子害怕受到惩罚,或者其父母的性格变化无常,爱发脾气,孩子就只能顺从,因为不这样的话,他们就会担心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相反,如果孩子在一个可以表达自己想法的家庭中长大,那么他们更有可能在以后的人生中坚持自己。

如何培养温顺孩子的果敢

1、鼓励孩子多参加自由性的活动。

德马雷斯说:“当孩子们参与大量组织性的活动时,他们总是从其他人那里接受指示,而我们希望的是孩子们能坚持自己的想法。”

2、主动征询孩子的想法。

尝试问问“这个是你想要的吗?”孩子可能不会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但这么做可以帮助他们停止一味的顺从,让他们想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别人(例如:父母)想要的。

3、赞美孩子表达自己的勇气。

德马雷斯建议说,如果孩子不想按照朋友的要求做,就要学会说不。此外,只要孩子肯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家长就应该认可他/她这么做,即便是孩子表达了与家长相左的意见,也要让孩子知道,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并非不可接受。

4、不要坚持要求孩子盲从。

德马雷斯孩子有时会挑战家长的权威,但这反而更有可能助益其将来成为更有主见的人,“我们希望孩子成长为有头脑、具批判性思维的人。”

5、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才能。

渥太华的心理治疗师拉姆斯登(Cathy Lumsden)表示,家长可以教给孩子坚持自己(而非总是顺从),告诉孩子他/她自己有能力可以迅速分解问题,解决问题。过于温顺的孩子需要被提醒,他们是独一无二的,有权表达自己的喜好。

6、远离虚拟世界。

电玩中的虚拟世界并不能解决社会现实问题。要让孩子们多参加纸牌类和棋盘类游戏,这有助于培养社交环境中的决策,或者与朋友外出,离远屏幕。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