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中国专家” 加警方高级情报官泄密被控7罪

CHINA-CANADA-DIPLOMACY-TRIAL
加拿大骑警(RCMP)情报高官,被控泄露政府秘密及侵犯国家安全罪。 (AFP)

【大纪元2019年09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编译报导)周五(13日),一名被描述为头脑精明、网络安全知识一流的加拿大骑警(RCMP)情报高官奥蒂斯(Cameron Jay Ortis),被控泄露政府秘密及侵犯国家安全罪。

       

据环球新闻的报导,是美国方面向加拿大当局报信,引发了这次调查。大纪元的信息来源也证实,是来自美国的情报消息,帮助加拿大发现了相关的安全犯罪行为。

CBC获得的消息称,泄密可能涉及到骑警行动、情报档案以及加拿大“五眼”盟友的信息。一位了解案件的政府消息人士称,奥蒂斯有“中国专家”之称,这一点,让加拿大官员非常担心。

被控7项罪 会说普通话

据《国家邮报》报导,根据《信息安全法》和《刑法》,47岁的奥蒂斯周四被捕,被控犯有多项罪,包括“有意或未经授权”分享特殊行动信息;拥有用于隐藏信息或暗中分享或获取信息的设备或软件;以及违背信用契约(breach of trust)。

骑警称,案件追溯到2015年,是在奥蒂斯受雇于骑警期间发生的。他一共被控7项罪,其中包括5项联邦保密罪。

奥蒂斯在网上的信息很有限,他在LinkedIn上贴出的职业介绍,自称是联邦政府的“顾问”,2006年在卑诗大学获得国际关系和政治学博士学位。他还说会说中文普通话。

联邦检察官麦克法兰(John MacFarlane)在法庭外说,这些指控是关于奥蒂斯获取、存储及处理敏感信息。联邦检控官相信,奥蒂斯“意图将这些信息给他不应该给的人”。

奥蒂斯目前仍被关押,保释聆讯还没有具体消息。

案件罕见、惊人

《国家邮报》的报导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奥蒂斯在骑警内仕途顺利,负责一个情报部门的总监。这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奥蒂斯和一群“机敏的”分析师一起工作,能够接触到领域内的任何机密。

这种性质的指控,在加拿大极为罕见,执法专家将此案描述为“非常惊人”、“史无前例”。

卡尔顿大学诺曼·帕特森(Norman Paterson)国际事务学院教授、国家安全专家卡文(Stephanie Carvin)女士称,对奥蒂斯的指控“非常惊人”。

她说:这个人是否把有关信息给了他不该给的人?他到底把这些信息给了谁?这些都是有待回答的问题。“基本上,加拿大骑警的国家安全部门,负责处理恐怖主义、间谍和秘密的外国渗透。”如果他做了指控所说的事,后果可能比之前的迪莱尔(Delisle)案件更糟糕。

卡文称,虽然不知道奥蒂斯把情报给谁,但中国和俄罗斯应该是最有可能的情报接收者。

卡尔加里大学国家安全法专家奈斯比特(Michael Nesbitt)称,这些指控“史无前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记者说,他不会对此案做评论,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当局对待这事非常认真”。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人可以继续对安全和情报机构保持信心,他们保护我们的安全和权利。”

给人印象自律能干

据《国家邮报》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卑诗省男性居民是奥蒂斯的熟人。他说,周四晚骑警上门找他,希望了解有关奥蒂斯的更多信息。他已经大约10年没和奥蒂斯谈过话,但根据他与奥蒂斯以前的交往,没任何东西令人怀疑奥蒂斯会涉及这样的指控。

“我对他可能陷入大麻烦感到非常惊讶。”这熟人说,他曾在奥蒂斯做博士论文时提供过帮助,特别是在奥蒂斯对全球网络入侵起源的数据做分析的时候。奥蒂斯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成熟、有思想及保守的人。

卑诗大学政治学教授左博(Brian Job)先生当年负责监督奥蒂斯的博士研究和博士后研究。他说,他偶尔会与奥蒂斯会见,喝咖啡或吃晚餐。奥蒂斯从未谈及其在加拿大骑警里的工作细节。“我对这条消息(奥蒂斯被控)深感震惊。”

一名资深消息人士表示,奥蒂斯参与国家安全计划工作时,从“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开始。然后,他被提升到“替代分析”岗位。奥蒂斯参与了招聘其他博士文职人员、重塑该警务部门的工作。

奥蒂斯是一名健身爱好者,他每天中午都跑步。按这名资深消息人士所说,奥蒂斯属于“零身体脂肪”一类的人,他“非常有纪律”,在洞彻信息方面“非常优秀”。

早期对东亚兴趣浓厚

从奥蒂斯的学术出版物中,可以看到他对亚洲网络问题的兴趣。他发表的博士论文,分析了网络安全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对东亚公司和国家机构构成的威胁。

根据在卑诗大学网站上的描述,他的博士论文研究互联网快速扩散、新威胁的出现,及传统威胁数字化之间的关系。

在2003年,奥蒂斯还与卑诗大学亚洲研究所名誉主任埃文斯(Paul Evans)合作发表了题为“互联网与亚太安全:旧冲突与新行为”的论文。该论文在概要中称,在2001年9·11恐袭和最近对互联网“黑暗面”分析之后,论文进一步分析了亚太地区一些人使用互联网技术的破坏性方式。

动机成谜

在1970年代后期,加拿大骑警的麦克唐纳委员会(McDonald Commission)开始调查骑警内部的非法活动,并得出结论:加拿大需要一个民间安全组织,于是催生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

新布伦瑞克大学历史名誉教授凯利(Greg Kealey)称,以前发生的信息泄露,通常是由金钱驱动的。最近美国最著名的案例,是出于财务原因。加拿大的迪莱尔案件也是如此。

9·11恐袭事件后,加拿大通过了《信息安全法》,并于2012年首次使用。当时加拿大骑警海军情报官迪莱尔(Jeffrey Delisle)被指控向俄罗斯出售秘密。法官发现,在5年时间里,迪莱尔收受了23笔款项,总额超过7万元。他被判20年监禁,并于2018年获得假释。

不过,初步的财产和破产记录调查表明,奥蒂斯没有任何财务问题。

盟友质疑

加拿大是结盟的“五眼”情报成员国之一。外交消息人士告诉CBC,联盟已经就奥蒂斯作为一个情报部门负责人可以获得的信息类型,对加拿大提出质疑。

“五眼”由加拿大、美国、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组成,是世界领先的情报共享网络之一。

外交消息人士称,五眼联盟正在等待公共安全部长办公室进行损害评估。◇#

责任编辑:文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