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越抓越痒!6种方法快速止痒

那么被蚊子叮咬后,应该如何正确止痒?(Shutterstock)

被蚊子叮了,不少人会使劲抓挠叮咬处,希望减轻搔痒,结果却是越抓越痒。

       

皮肤科医师韦斯特利博士(Dr. Sapna Westley)指出,蚊子唾液中的蛋白质会让人体免疫系统出现轻微的过敏反应,引起皮肤炎症和搔痒。如果反复抓挠,会促使免疫系统释放出更多导致皮肤肿胀和搔痒的物质。

既然抓挠会起反作用,那么被蚊子叮咬后,应该如何正确止痒?

蚊子叮咬后的6种止痒方法

1. 涂抹止痒药膏

皮肤很痒时,涂抹抗组织胺成分的药膏能达到迅速止痒目的。

中药的紫云膏也有很好的止痒、解毒效果。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李应达指出,紫云膏中的紫草可以加速伤口愈合,并且有杀菌、消炎的功效,当归则可活血止痛。涂抹紫云膏还可消肿防疤、滋养皮肤。

紫云膏对于蚊子叮咬的肿包有很好的止痒、消肿、消炎作用。(Wikimedia Commons)
紫云膏对于蚊子叮咬的肿包有很好的止痒、消肿、消炎作用。(Wikimedia Commons)

2. 冰块冰敷

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物理止痒法。将装满冰块的拉链袋密封,用毛巾或布包好,然后敷在患处10~15分钟,可以起到止痒作用。

3. 茶包冷敷

将浸入冰水中的茶包取出并轻轻挤压,挤出多余液体,在患处敷10~15分钟。冷茶包会减少血液流入皮肤表面,同时茶叶中的单宁酸有助消肿止痒。

4. 涂抹芦荟胶

芦荟胶有很好的止痒作用。(Shutterstock)

芦荟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帮助治愈轻微的伤口。夏季将芦荟胶存放在冰箱中,冰过后拿出来用,止痒效果更佳。

5. 薄荷膏、清凉油

薄荷膏、清凉油等都有清凉效果,涂抹在叮咬处,可以起到暂时止痒的作用。

6. 燕麦粉泡浴

被蚊子咬得全身痒,不妨泡个燕麦浴。(Shutterstock)
被蚊子咬得全身痒,不妨泡个燕麦浴。(Shutterstock)

被蚊子咬得全身痒,不妨泡个燕麦浴。将燕麦片在搅拌机中磨成面粉状,撒在浴缸温水中,然后泡澡10分钟。韦斯特利说,燕麦片有镇静作用,可以降低皮肤pH值,舒缓刺激,减少搔痒。而研磨成粉状后,燕麦中的镇静化合物更容易渗透皮肤。

此外,多数医师不建议使用化妆水、柠檬汁,苹果醋,不仅不能止痒,搞不好还会使皮肤感染、加重症状。

在没有任何方法可用的情况下,可以用拳头敲打蚊子叮咬处。卡特医生说,“在敲打的压力下,可以抑制纤维神经把痒感传递给大脑。”

小叮咛:蚊虫叮咬的肿包如果迟迟不能消肿止痒,而且皮肤看似有发炎或感染迹象,一定要去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