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中国员工比例高 引发中共渗透的忧虑

脸书, Facebook, 扎克伯格
图为10月脸书(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发表演讲。(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程静报导)脸书(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Zuckerberg)近日批评中共的网路言论审查制度,还表示放弃打入中国市场。但是脸书目前雇用许多中国员工,他们是脸书最大的群体,一些人还支持北京立场,引外界担忧,这些人来美国却被中共洗脑?疑替中共做事。

脸书公司中国大陆人暴增

       

据“CUP”日前报导,不久前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也批评了中国社交软件抖音以及中共网络言论审查,表示有意放弃打入中国市场。今年3月,他表示不会在有侵犯人权记录的国家储存数据;10月他又表示,和中共永远也无法就脸书免于言论审查达成协议。

但是,脸书目前依然雇用许多中国员工,报导说,很多人还表示支持中共政府。

报导说,在脸书工作的中国员工人数近年来不断增加,大部分任职软件工程师以及数据研究员。由脸书为旗下中国员工特别开设的Chinese@FB群组来看,估计超过6,000人,是公司内部同类型最大的群体。

由于中国人众多,他们上班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说英文,只说中文就可。

之所以首选到脸书工作,一些中国员工表示,是因为脸书着重回报(results-focused)。所谓的“回报”,便是能为其员工尽快提供美国的永久居留权。

过去十年,许多中国员工升职当上主管甚至副总裁,又导致他们更倾向于雇用中国员工。随着中国员工人数增加,脸书雇用人才时更倾向于依赖中国大陆。

来美国仍被中共洗脑

不过,报导说,这些人初来乍到,依然看中共控制的洗脑新闻,使用中共控制的社交软件,对互联网的观点和美国人迥异,也不认同言论自由和公开讨论。

过去几个月,由于香港事件及贸易战,美国国内反对中共的声音越来越多,一些中国员工的情绪愈趋低落,批评管理层不让他们公开讨论有关中国的问题,一度令关系紧张。

对此消息,有网民HK Locust跟帖,在脸书内负责审香港版内容的人竟是中国员工,所以,扎克伯格一定要将其开除,以维持脸书的生存空间!

还有网民廖安静说,就算在美国受教育也一样,我有碰到12岁来美的,在美读初中高中大学,也是完全支持中共,根本不明白美国的价值观,跟我说香港暴民镇压有理。这些人将来都会背叛美国的,只要看到说香港暴民的都是支持共产党,直接fire掉就行。

医师作家蔡依橙也在脸书转贴相关报导内容,许多网民见状惊呼,“难怪怎么检举都是不成立”、“原来是这样子啊,难怪检举老是无效”、“亚洲区的总机房也是设在中国啊~”、“难怪我每次检举一些奇怪的五毛小粉红留言……几乎都是无疾而终”、“超可悲”。

为了中国家人安全 美国华人被迫自我审查

实际上,很多中国人并非认同中共。目前,留美大陆人与国内亲友联络大多使用中国社交网络平台微信。因为中共封锁了脸书和推特,微信已成为保持联系的重要媒介。

而十年前,脸书雇用的中国员工都是在美国大学毕业,有留学生活的经验,接受美国的社交环境,对美国文化有所了解。

但是现在为了和家人安全通话,很多大陆出来的人也习惯了自我审查。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日前报导,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后,许多华裔美国人无法在网路表达他们的认同,因为微信一直在审查政治讯息。

位于德州休斯敦的安德森癌症中心资讯安全分析师谢斌,在微信发文指香港亲中派候选人全面溃败后,他的账号就被关闭了。谢斌表示只好避免在微信谈论一些政治敏感话题,以确保在中国家人的安全。

他说:“我仍然必须回去探望我的家人,而且我看得到说出来的后果。”

中共制造恐怖 延伸海外

海外中国人的防备心有多重?移民加拿大16年的俞非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有些中国朋友知道他爱写些批评讽刺中共的文章,都还提醒他别害了别人,到头来连朋友都做不成。他认识一些朋友十几年了,但他们还是不想告诉我中文名字。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研究员王亚秋日前撰文说,她采访了数十名加拿大华人移民,都对于公开批评中共感到恐惧,因为太多案例发生,中共会骚扰批评者在中国的家人,一些与中国做生意的企业会因此被扼杀订单生意。于是,在加拿大逐渐形成一种沉默螺旋效应,而这正是北京想要的结果。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微信用户说,来美国是为了自由和民主,“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感到即使我是美国人,我也会受到(中共)监视。”

中共渗透 美国反制

去年6月,美国国会两党6位众议员提出了一项新的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跨部门清查中共在美的政治活动。

这个《反制中国政府及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力行动法》草案指出,中共透过“组织协作、隐蔽方式,利用虚假信息,舆论操纵,经济胁迫,有目标的投资,腐败,或学术审查,来胁迫和腐化美国的机构或个人,使他们做出有利于中共的决定。”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中共的统战,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以各种伪装出现。这个提案,就是要把以前那些掩盖得很深的中共的代理人,把他们暴露出来。”

“把他们,和绝大多数不想为中共效劳,而个人觉得无能为力的华人和中国学生学者跟这些人(中共统战体系)分开来。”他说。#

责任编辑:周仪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