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正阻止谷歌、脸书与中企合作海底光缆项目

海底光缆, 华为, 谷歌, 脸书, 鹏博士
美媒称,美国政府正在寻求阻止一项由谷歌、脸书和一家中企参与的海底光缆项目。(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光缆一方面承担逾99%的国际通信,另一方面又容易受攻击。正因如此,光缆的安全越发备受关注。《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官员正寻求阻止由谷歌脸书和一家中企一起投资的一条海底光缆项目。

       

《华日》称,相关国家安全审查可能会改写中美间互联网连接规则。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领导电信事务审查小组“Team Telecom”的美国司法部已发出坚决反对该项目的信号,原因是对该项目的中国投资者、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博士)以及该光缆直连香港的情况表示担忧。

铺设船目前已经铺设了这条香港与洛杉矶之间长达8,000英里(约合1.29万公里)的太平洋光缆网络(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的大部分。这项业务的临时许可证即将于9月份到期,但知情人士告诉《华日》,由于“Team Telecom”的反对,这条光缆有可能无法获得开展业务所需的许可证延期。

《华日》称,Team Telecom对该项目的担忧包括鹏博士与中共政府的关系,以及香港自治程度不断下降的情况,香港居民自6月起一直都在举行大规模抗议,反对中共对香港日益增加的控制。鹏博士是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这家在上海上市的民营公司为数百万国内宽带用户提供服务。

中共的国家情报法已经做出明确规定,所有组织和个体都要对国安部的情报工作提供协助和合作。中共反间谍法也规定,所有公司和公民都必须提供信息,不得拒绝。中共的这些相关法规引起了欧美国家的担忧。

报导称,如果美国否决该太平洋光缆项目的许可证申请,这将是美国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发放海底光缆许可证,这可能意味着监管机构对中资项目采取更强硬的新立场。

海底光缆虽然作用巨大 但易遭攻击

根据电信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TeleGeography”的数据,目前有逾99%的国际通信是通过光缆完成的,其中大部分都在海底。

CNN在7月26日发文指,光缆极其重要,一旦被毁坏,影响将会是巨大的。此外,由于光缆负责传输几乎所有的国际通信,因此,光缆窃听对搜集数据具有巨大诱惑力。这也是澳洲拒绝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连接悉尼和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缆建设的主要担忧。

海底光缆窃听越来越引发美国及其盟国的关注。报导称,根据美国电信巨头AT&T实验室研究人员的说法,通过仔细瞄准部分互联网基础设施,攻击者可以摧毁他们无法监控的那部分网络,迫使用户资讯通过他们已经控制的光缆传输,被瞄准的目标甚至不会意识到他们的通信被暴露。

华为近年来加大扩大海底电缆业务。华为海洋网络公司由华为技术公司(华为)控股,2008年并购英国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 Ltd.),华为拥有该公司51%的股份。在双方合作后的十年时间内,华为海洋在全球先后开展了约90个海底光缆项目,承担建造或升级海底电缆的工作。

CNN报导,虽然窃听海底电话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控制光缆本身,实施窃听将变得很容易。

这也是为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极力阻止华为承建海底光缆的背后考量。《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及盟国的政府官员表示,华为对海底光缆的了解和介入可能使中共能够有机会转移或监控数据流量,或者在冲突爆发时切断一个国家的光缆连接。

这些官员还补充说,这种干扰可以通过华为网络管理软件和沿海登陆站——海底光缆连接陆基网络的其它设备进行远程操作。

澳洲完成铺设所罗门等国海底光缆 彻底排除华为

2018年6月,澳大利亚出于国家安全考量,成功阻止了华为安装连接悉尼、所罗门群岛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底光缆。该光缆长达4700公里(2920英里),澳洲承诺承担项目的大部分开销。

本周三(8月28日)澳大利亚完成了这条光缆的全部铺设工作,从而彻底排除了华为的可能参与。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 t)周三表示,随着中共开始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这个项目对加强澳洲与太平洋地区的联系至关重要。她说,澳洲的目标是在12月前开始让这些光缆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