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9科技盛会
中国科技企业明显减少

华为,阿里巴巴
SXSW是全球最大创意盛会,每年三月在美国德州奥斯汀举行。(中央社)

【大纪元2019年03月19日讯】“在SXSW可以窥见世界未来的样子”,这是各路媒体多年来一贯的形容。国际前沿科技产品相继在SXSW亮相,中国龙头企业也会争相到此一展。不过,今年的SXSW,中国企业明显减少。

       

SXSW(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每年三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召开,被称是以创意着称的科技与文化盛会。马斯克(Elon Musk)等极具影响力的行业领袖都到此发表过演说。

2019年SXSW再度规划了上千场的论坛议题、音乐演出活动、影展,还有来自欧美亚国家的跨领域创新展示,为期十天的活动让德州奥斯汀城市从早到晚生气蓬勃。

中国科技企业鲜见身影

BBC报导,这里展出的有日本的3D打印寿司、人造流星雨和机器人宠物、荷兰的啤酒渣环保包装纸、巴西的多媒体互动童书……不过,在各国科技新品亮相的展会中,中国科技企业却鲜见身影。

中国科技媒体“品玩”(PingWest)记者说,往年来自中国的企业都较急切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但今年却显得保守、低调,数不出几个参展的中国企业。

曾出现在SXSW上的出门问问、暴风魔镜、知乎、亿航智能等不再参会。去年展示核心业务微信的腾讯集团,今年仅以音乐板块参会。

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的设计专家参加了多个研讨会,但重点分享阿里在中国的用户体验设计和数字化转型经验,并未触及公司的海外策略。而在美国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华为,今年则缺席。

不过,中国私企潮退,首个中共地方政府代表却出现在SXSW。成都市与奥斯汀市政府合办推介会,主要展示成都熊猫相关的产品。BBC说,中国用“熊猫”代替了“华为”。

分析认为,贸易战笼罩下,中美关系不稳定,中企想避避风头可能是原因之一。

贸易战笼罩下 企业避风头

根据美国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报告,中国去年对美直接投资按年下跌84% ,与2016年相比缩水90% 。这一跳水式下跌背后原因之一是中国收紧企业海外投资监管,也与美国的政策变化紧密相关。

近一年来,在中美贸易战笼罩下,美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的审查和对出口技术的管制,掌握关键技术与基础设施,及收集或掌握美国居民敏感个人数据的企业,都被列入审查范围。

硅谷风险投资人马睿表示,已建议多家美国初创公司,尤其是人工智能(AI)、媒体,以及其它涉及敏感因素行业的企业,暂时不要接受来自中国的风投,规避潜在的政治和公关风险。

美国高格利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滨对BBC说:“这给市场带来的寒蝉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审查加大了交易的不确定性,交易时间和成本相应提高。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