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中方购买美大豆和猪肉 谈判气氛积极

贸易谈判, 非洲猪瘟, 进口猪肉, 美国大豆, 贸易战
中方一改过去光说不做的风格,开始兑现以往承诺,大量购买美国猪肉。美国总统川普9月25日也表示,美中近期进行了非常好的贸易对话,但是美方要赢就不能图快。图为美国猪肉生产企业Smithfield出售的产品。(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9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白宫周四证实,对于10月初的美中贸易谈判双方态度积极,中方开始购买美国大豆和猪肉。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周四(9月26日)告诉福克斯商业新闻(Fox Business News),最近几天中国在商品市场上购买大豆和猪肉的动作,这使他相信中方可能很快会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他表示,双方接下来几周的谈判已经注入“非常积极的”气氛。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开始。是我们过去没有看到的事。”库德洛说。

特朗普:美中进行了非常好的对话 美方要赢就不能图快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在巴克莱中心的媒体新闻会上也透露说,美方贸易谈判的两位牵头人,主要是财政部长姆钦跟中方已经进行了一些非常好的对话。

“我想中方谈判代表下周会来,或是下下周。我们有很多对话在进行当中,同时也通过电话进行沟通。”他说。

特朗普表示,中方想达成协议。

“你知道,他们为什么想要达成协议吗?因为他们的就业机会正在流失,因为他们的供应链陷入困境。公司正在搬离中国,迁往其它地方,包括美国。”特朗普说,“情况不妙,这比他们过去预想的要糟得多。”

迄今为止,美国已对35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时美方提出,希望最终达成一项美中贸易协议,包括终止中共数十年知识产权盗窃、强制美国公司技术转让等行为,以及开放国内市场给美国公司等。

而中共也对部分美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重点在农产品以及能源类商品。

在谈判期间,中共过去多次允诺过加大购买美国农产品,但随着贸易战局势升级,中共把进口美国农产品作为制衡特朗普的一个工具来使用,这令特朗普非常不满意。

“关税带给美国数十亿、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我们也在(用它)帮助受中方关税波及的美国农民。”特朗普说。

他表示,虽然过去中方多次说了不算,但现在中方开始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他们开始购买牛肉和猪肉,还有其它东西。购买的猪肉量很大。”他说。但同时,特朗普反问了一句,问题是美方想不想要达成协议?

“要赢就不能图快。”特朗普说,“现在,中国(中共)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失去了300万个工作岗位、他们的供应链破裂了;他们想达成协议,我们想达成协议,我想,我们很有可能达成协议。”

特朗普同日还表示,美国可能会“比你想像的更快”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出席初步美日贸易协议的记者会,在被问到美中贸易谈判进展时,他回答说,目前的重点是“建立信任和表现出良好意愿”。

但他旋即表示,美方将试试看,看后续会怎样。“我不会预先判断。”莱特希泽说,“如果有一笔好协议,总统会去达成;如果他不同意达成(协议)……我们还有关税政策。”

传中方计划先买10万吨美国猪肉

彭博社周三(9月25日)引述中国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随着美中准备10月的华盛顿新一轮贸易谈判,以及中共政府正应对国内猪肉短缺之“战”,一些中国企业准备购买更多的美国猪肉。

据悉,中国公司正在向美国的一些大型猪肉出口商,包括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 Inc.)和泰松(Tyson Foods Inc.)等询价。

消息人士透露,实际采购量尚未最终敲定,可能在10万吨左右,其中一部分将用作国家储备。

中共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周二发通知说,北京将继续免除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以及猪肉的额外关税。

美中贸易战爆发一年多来,中方因对美国进口猪肉加征关税、限制进口美国猪肉,改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孰料中含“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国内猪瘟肆虐,生猪数量减少40%以上、猪肉价格上涨超过70%,目前迫切需要由国外进口填补国内缺口。

连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期也警告,中国猪肉供应短缺,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均“极为严重”,今年预计短缺1000万吨,超过全球每年约800万吨的贸易量。

中共统计局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消费猪肉20.11公斤,而人均牛、羊肉消费量只有1.87公斤和1.33公斤。

此外,中方也在加大对美国大豆的购买。中共海关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从美国进口的大豆较上年同期增长五倍,主要是此前在贸易争议缓和期间购买的大豆正在办理报关手续。

中国8月进口美国大豆168万吨,上年同期为26.5377万吨。8月大豆进口量也比7月高出84%。#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