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大量移出中国 Levi’s股价上扬

美国李维牛仔裤 (Levi’s)因大量将生产线移出中国,股价反而逆势上涨。(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川普宣布将针对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许多美国零售商哀声载道,扬言转嫁消费者,这类公司股价上周大多重挫。但早有先见之明,已将大部分生产线移出中国的美国知名牛仔裤品牌Levi’s股价上周五(2日)却逆势上涨3.11%,收报18.88美元。

       

Levi’s公司执行长伯格(Chip Bergh)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该公司在美国销售的产品目前仅1-2%在中国生产,较两年前的16%大幅降低。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Levi’s公司今年3月重新上市,是美国重要零售品牌中最早将生产线从中国移往越南和孟加拉的代表。其他如服饰品牌Gap、纽约时尚鞋履品牌Steve Madden和梅西百货也都积极将生产线移出中国。

尽管如此,根据美国成衣暨鞋类协会(AAFA)统计,在美国销售的服饰有42%仍在中国生产,69%的鞋类是在中国生产。此外,美国销售的玩具目前仍有85%是在中国生产的。许多零售商组织警告,加征新的关税后,美国消费者恐将面临更高的产品价格。

然而,衡量石油、玉米和铜等主要原物料的彭博商品指数一年间约下跌2.5%,尤其具有指标性的西德州原油(WTI)由一年前的68美元/桶跌到55美元附近,对于厂商的生产成本下滑有莫大的帮助,削弱了部分零售商意图涨价的企图。

此外,在接近于完全竞争的美国消费市场中,除非整体联合涨价,否则少数厂商的调高售价可能只会产生本身销量下降的负面影响。尤其在网络购物兴盛的时代,厂商透过成本下降的方式调低售价才是经营的王道。

美国零售商在这波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中,肯定会有不少经营不善、营运灵活度不够的商家倒闭,但这不意味着整体零售市场必然大幅调高售价,或许仅少数像苹果公司那样客户忠诚度高的消费品牌可顺势上调售价。

根据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统计,去年美国关闭的商店达5,864家,但新开幕的商家有3,258家。今年倒闭的商家将增长到7,062家,也还有3,017家商店开张。这显示美国零售业是一个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

在美国今年第二季消费支出仍然增长4.2%的情况下,零售商只想因贸易战而转嫁生产成本给消费者,却不愿将生产线移出中国让成本下降,恐怕难以说服消费者,Levi’s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镜。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