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5大关怀 塑造孩子快乐生活

快乐生活, 成长记忆 ,家庭关系,亲子关系
亲子之间的关系有赖父母用心经营。(Fotolia)

MTV电视网和美联社曾作过一个长达7个月的调查,约谈了1,300名13~24岁的年轻人,结果显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认为:最快乐的事情发生在家里,并把父母作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这次调查结果对父母们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快乐会很有启发。

       

心理学专家Michele Borba提出以下方法,可帮助父母们增进亲子关系,给孩子们留下快乐的成长记忆。

1  参与孩子的生活:孩子的生活需要父母们的参与,不要等待孩子来邀请你,家长们要主动一些,运用一点技巧,适当参与他们的生活,但不要侵犯他们的个人空间。他们确实需要隐私空间,也需要与同龄人分享时间。

2  找到进入孩子空间的办法:利用孩子最容易接受的时间来交谈。最好不要用早晨的时间,他们可能起不了那么早,最好的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在冰箱附近(一起喝些饮料)。

3  当心判断和批评:十几岁的孩子不会很快就有变化,不要太急于推动他们回应你的要求。这些孩子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消化父母们的要求。

4  寻找共同的联系:你和孩子共同喜爱的东西是什么?是打篮球还是一起读书?或者一起拜访朋友、到商场购物?找到一个共同点,然后和孩子一起参与其中。

5  注意孩子的紧张和压力:这是最需要注意的。38%的青少年说,他们频频感到紧张,47%的孩子感到有点紧张,而最大的紧张源来自学校。父母们总倾向于用压力刺激孩子,这方面得注意分寸,孩子的健康和快乐就会多一些。

责任编辑:陈玮臻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