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懂得反省 才能教出负责任的孩子

教养方法, 男孩
(Fotolia)

不反省的父母会养育出蛮不讲理的孩子

“做错事就要道歉”──这是做人的道理,无庸置疑,但看看诸多新闻事件,会让人不禁觉得,为什么“做错事也死不道歉”的人越来越多了?

       

现在这时代,已经演变成一流企业的高层、政府官僚、政治人物等社会地位高的大人们,即使“做错事”,只要找借口撇清责任,或展现蛮不讲理的态度,不用道歉也能逃过一劫。我并不认为这些不知自我反省的上流社会人物会对现代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但在这样的社会风气下,我更希望肩负未来希望的孩子们,能拥有“做错事就应该好好道歉”的态度。

这在家里也一样。让做错事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去道歉,是非常重要的。大家想培养的,应该是一个就算不是故意,只是不小心手滑把餐具打破,也能马上说“啊,对不起”的孩子吧?

如果打破的那一瞬间,只会开始找借口说:“我不是故意的。只是刚好手滑。不是我的错!”出了社会之后,也会因为“爱找借口”而被其他人藐视,无法获得他人的信任。

当然在这个例子中,孩子说了“对不起”之后,爸妈应该要立刻回说:“没关系啦,你也不是故意的啊!有没有受伤啊?”来安慰孩子。如此一来,孩子也会自我反省“没有把盘子拿好,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

如果只会大声斥责孩子说:“你在干嘛?这盘子很贵耶!”的话,孩子就会立刻推卸责任说“自己不是故意的”!

就算对方是年纪很小的孩子,你在自己做错事时也会好好道歉吧?做错事会立刻说“可是”“那是因为”的孩子,多半是因为父母自己做错事时,也会先找借口所造成的。

比方说,截止日是明天的讲义不见了。因为孩子老是忘东忘西,你便大声怒斥说“你又把讲义搞丢了”,还无视孩子“不是我搞丢的!我早就拿给你了”的解释,找了半天才发现讲义夹在记账本里。原来是你自己夹在里面,却忘得一干二净。

这时候,你能立刻跟孩子道歉说:“对不起,都是妈妈的错。”吗?

但别说道歉了,你应该只会嘴硬地说“都是你自己没有保管好。”就算道歉,也只会说“啊,抱歉抱歉。”就轻松带过了吧!

在这瞬间,孩子脑中只会浮现“妈妈好奸诈”的想法。

经常对孩子耳提面命说“做错事就要好好道歉”,但自己做错事却不道歉。让孩子看到父母这样的态度,只会养成他们不会道歉的个性。希望父母能有所自觉。

可能有人抱持着“做父母的怎么可以随便跟孩子低头道歉”的想法,特别是社会地位较高的父亲,很容易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不管是谁都会犯错或会错意。

重要的是做错事之后的态度。无论对方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或晚辈,自己犯错的话,就应该立刻承认,好好道歉,连这点都做不到的话,看着政治家拚命找借口为自己脱罪的新闻时,父亲口中那些自以为高尚的政治评论,只会让孩子觉得虚伪。

父母犯错时,只会找借口说:“因为你老是忘东忘西的。”或是只会用一句:“啊,抱歉抱歉。”就轻松带过的话,就等于告诉孩子“就算做错事被发现,也不能承认”。

如此一来,只会教育出做错事也不会道歉、反省的孩子。

不能反省的孩子,成绩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考不好的时候,他们并不会反省。

因为他们认为不需要反省、检讨自己犯下的错误,这样下去的话,只会让孩子不断重蹈覆辙,成绩一落千丈,也会失去念书的动力。

请大家务必牢记,如果父母不会自我反省,只会教出笨小孩。犯错时要用最真挚的态度,跟孩子说“对不起,都是妈妈的错。”

妈妈这样做 男孩会不同(五)

─ ─摘自:《妈妈这样做,男孩会不同》新手父母出版提供@#

作者: 松永畅史 译者:王薇婷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