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与中共关系恶化 专家分析缘由

澳洲外长佩恩4月27日表示,澳洲要求独立调查疫情内幕合情合理,公开透明和诚实的评估非常重要。图为外长佩恩(左)和总理莫里森。
澳洲外长佩恩4月27日表示,澳洲要求独立调查疫情内幕合情合理,公开透明和诚实的评估非常重要。图为外长佩恩(左)和总理莫里森。(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0年09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张顿采访报导)继美国之后,五眼联盟的另一个国家澳大利亚也与中共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澳大利亚外交副部长公开批评中共的霸凌行为。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澳中关系紧张,是因为澳大利亚呼吁国际社会独立调查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中共处理疫情失当等原因有关。

两澳大利亚记者逃离中国 澳外交副部长谴责中共

上周,两名澳大利亚记者遭中共当局骚扰后,被迫逃离中国,回到澳大利亚。至此,中国境内已没有澳大利亚记者。

随后,澳大利亚外交副部长孙芳安(Frances Adamson)表示,中共对待澳大利亚记者的行径是两国之间出现的又一“棘手”和“令人失望”的问题。在澳大利亚出台“反外国干预法”、禁止华为参与澳洲5G项目以及呼吁对中共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共对澳大利亚进行了一系列的威胁。两国关系现已跌至新低。

专家揭中共间谍在澳大利亚猖獗

中国问题专家、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9月13日接受大纪元记者时表示,澳大利亚人、政府及一般的媒体都认为,中共打压澳大利亚记者,是中共的报复,因澳大利亚今年6月搜查了4名中国记者。

今年6月,澳大利亚调查新州上议院工党议员莫索尔曼(Shaoquett Moselmane)办公室是否遭到中共间谍渗透一案时,牵出4名中国记者,其中包括和莫索尔曼在同一聊天群里的中国新闻社澳洲分社社长陶社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澳洲站记者站站长李大勇等。

冯崇义表示,中共对澳大利亚的渗透现象非常严重,同时中共间谍在澳大利亚的活动也非常猖獗。而莫索尔曼办公室的高级顾问张智森,其实就是中共统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人物。

他披露说,张智森是悉尼华裔商人,当过上海同乡会的会长、和统会的副会长,现在还当澳大利亚华人经济文化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张智森成立了一个微信群,他们在群里谈论政治,以及如怎么去为中共说话等这类东西。

“从2015年到现在,张智森8次去中国。而且,莫索尔曼、张智森他们二个都被聘为上海华东师大的客座教授和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他说。

澳大利亚特别行动小组调查莫索尔曼、张智森时,调查了上述微信群里的人,这群里的人还包括上海华东师大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红。

他说,陈红每年都会来澳大利亚,多的时候一年来五六次,从1991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她还认识工党的教父级人物威廉姆;当鲍伯卡去中国访问的时候她还当翻译,后来跟鲍伯卡和工党很多人的关系非常深。陈红还是澳大利亚驻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她就聘莫索尔曼、张智森当她的研究员或客座教授。

“这些人(莫索尔曼、张智森)又不是研究人员,又没有什么成果或者什么东西,所以这里头当然就引起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怀疑,所以被成为搜查对象。”冯教授说。

冯崇义教授表示,那个群里还有一批中共驻澳大利亚的宣传官员,包括新华社驻悉尼分社的社长,中国新闻社驻悉尼分社的社长陶社兰,还有中国国际广播公司悉尼分社的社长李大勇,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所以他们都当成一个群体一起被搜查。澳大利亚当局的意图是想搜到这些人跟中共统战部门、安全部的证据,但是是否查到了直接证据,现在还没有公布。

专家:澳大利亚吁调查疫情 中共报复

冯教授认为,澳大亚利亚搜查这些中国记者,是根据澳大利2018年通过两项法案——“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间谍活动及外国干预)法案”、“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案”来行事。

他说,中共的报复举动不是因为澳大利亚6月份抓中共记者,因为这不合中共的工作习惯,中共不太可能拖到9月份才报复,中共这次动作的更直接的原因是因为疫情的事情。

冯教授表示,澳大利亚提出来要对这个病毒的起源、疫情最初曝发时候中共处理失当等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中共的报复是跟这个事关系更直接。中共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加大对澳大利亚的打击力度,包括对进口澳洲的牛肉、大麦等提关税,用检疫的方式来抵制澳大利亚进口牛肉。

“全世界那么多人家破人亡,现在这个起源还不清不楚,对澳大利亚人来讲,调查这个真相,当然是理直气壮的。”冯教授说,这惹怒了中共,它就要报复,甚至抓了供职于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的澳籍女主播成蕾等。

今年7月初,国际社会组成了一个中共病毒(新冠)危机独立调查委员会,由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及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担任共同主席。

冯教授表示,这个国际调查委员会目前有137个国家参与,最初是澳大利亚提出来的,受到全世界的支持。这是个非常合情合理的事情,要把这个世界的灾难病毒来源调查清楚,今后能够更好的防范防治,这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