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闻 昙花转世的神童

神童, 转世
一天太史突然梦见章节,见他手持昙花,慢慢地走来,向他道谢,喻示章节已经偿还完世间的业债,返回到他原来的地方了。(shutterstock)

清朝时期,有一位神童,聪颖非凡,孝行卓著。他与翰林院太史对对子,脱口而出“香昙一现”。太史有感于他天赋异禀,特别相赠一块玉佩。

       

然而,半年之后,太史却在梦中见到神童,但见他手持昙花,前来道谢,并吟咏了一首绝句。太史恍然醒悟神童的来历。

昔日,翰林有位太史戴公,奉命前往西秦督察学政。他按照名册依次点考生的名字。当时有个七岁的童子叫章节,面如冠玉,头上的髻角还缠着红丝线。他提着笔袋子,登上台阶准备接取考卷。

太史见他年龄幼小,不屑一顾地说:“你来这儿干嘛?一边儿去!试院是比文章的场所,不是小孩耍闹的地方。”小章节恭敬地举手作揖,回答:“童子无知,有意观览一下。”太史问他:“你会作文章吗?如果交上白卷,我可要打板子罚你。”

小章节说:“虽然不敢夺得锦标,却也未必就领教板子。”太史认为小孩儿信口雌黄,于是询问学宫先生,先生回答:“这孩子素有神童美誉。他的父亲名叫九如,却是久困童子试[1],未能取得功名。”

太史以为章九如考试时要为儿捉刀,于是唤来随从,把章节带到几位幕僚处,防止考试作弊。

章九如的年纪约四十多岁,质朴颓唐,是村里的平庸学究。太史得知章节是他的儿子,于是提醒他,如果考试作弊,必会依法追究。

试院大门关闭后,太史高高地坐在公堂上监考,过了中午才回到内庭。刚刚跨过门槛,就听见小章节的喧闹笑声,期间他还与几位长辈激烈地辩论,还脱下帽子,高兴地在床上翻筋斗取乐。

太史进到屋内呵斥他,小章节恐惧地站好,整理自己的衣冠,立在一旁聆听教训。太史笑着说:“我就知道你不会写文章。太阳已经移过八砖了[2],你不抓紧构思,却还在喧闹,你把这里当作三家村的学堂?”

小章节说,还没有收到试题,从何写起啊?太史不禁捧腹大笑。继而询问幕僚:“这个孩子的本领如何?”众人都说:“非常聪明,只是太调皮,不受拘束。然而他把书都读得很熟。提问百次,他都不会答错一次。”

于是太史给他试题,让他坐在小桌子前答题,并给他果品糕点吃。章节见到试题后,略微皱了一下眉头,接着就奋笔疾书,洋洋洒洒,很快就完成了。他呈交试卷时,说:“童子章节,心中惭愧,缺少大手笔,且因仓促成文,时日已近黄昏,不过为了免于交白卷罢了。”太史读罢他的文章,连连拍案叫绝。

恰逢墙上黏贴着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法帖,太史以其中的句子“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命他作对子。小章节即刻对答:“怕你不雕虫篆刻,断简残编。”几位幕僚一听,莫不拍手叫绝。

太史佯装生怒,说:“小孩子也读《西厢记》吗?”遂即又依这句出了一道上联:“童子读《西厢》。”章节遂即脱口而出:“大人应东井[3]。”太史露出喜悦的神色,又指着庭院中的一棵大树说:“老树千年。”

章节对道:“香昙一现。”太史听罢,不禁为他担忧,这话恐是不祥之兆,然而心里却也赞赏他的聪睿灵敏。

此时,左右侍者点上蜡烛,章节将要离开,太史轻轻地拍着他后背说:“好自为之。一领秀才青衿[4],对你来说太容易了。”

忽然,章节面色凄惨地跪在地上,泪如雨下,叩头有声,极力推辞太史让他作秀才的好意。太史大吃一惊,问他:“既然你志向高远,又何必辛苦地到这里考试呢?”

章节大声哭着,害怕说出实情会遭惩罚。太史劝他,只管说,不要害怕。原来章节的父亲被童子试所困,已经好多年了。这次前来,原本打算为他的父亲代笔,没想到却被隔离起来,所以他的父亲此科就没有希望了,下一科也难以有所作为。小章节乞求录用他的父亲,把他的名字除掉。

太史嘱咐下官把章九如的试卷拿过来,见他的文章写得草率。与章节的文章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太史无意录用九如,章节苦苦乞求。太史感佩他的志向,怜悯他的孝心,又欣赏他的聪慧,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小章节欢呼雀跃地一拜再拜。

翌日早上,官府张榜,名单揭晓,第一名是章节还,是章节的同宗族人,也是个名副其实的俊才。他父亲的名字勉强附在榜尾。

太史督学结束后,启程返回京城,诸生赶来送行。章九如也带儿子章节前来拜谢。太史对他说:“你能被录取,是你儿子乞求的。乌鸦巢里飞出凤凰,怎会有这么稀奇的事?”

临走前,太史让章节送给他一幅对子,上联是“章节,章节还”,章节对道“吕蒙,吕蒙正”。太史看着诸位先生,指着章节说:“怎能不把这孩子当成无价宝呢!”遂即解下玉佩送给章节,叮嘱他多珍重,明年这个时候再把“秀才”的功名还给他,就以这块佩玉作信物。章节感激涕零,号啕大哭,看到太史远远离去,才跟父亲一起回家。

一晃半年过去了,一天太史突然梦见章节,见他手持昙花,慢慢地走来,向他道谢,并吟诵了一首绝句诗:“身本优钵罗,托身植瑶岛。入世偿宿逋,昙花依旧好。”

当太史再次来到西秦郡后,就急着要见章节,却找不到他。太史惊讶地问学宫先生,先生说不出口,就叫章九如自己说。九如泪如泉水,悲痛欲绝。原来小章节接受太史的训勉后,回家不久就得了天花夭折了。临死之前还紧紧地抱着那块玉佩。

太史很是震惊,为章节感到无限惋惜。九如还说:“孩子降生之际,他的母亲梦到一个老僧,手中拿着昙花相赠。醒来后,就生下了他。命中注定,孩子不会久住世间。”

太史恍然醒悟,想起之前的对句“香昙一现”就是谶语啊。而后来的梦,喻示章节已经偿还完世间的业债,返回到他原来的地方了。于是挥笔写下《昙花记》,记录这桩佛国昙花转世而来的神童。@*#

注释:

[1]童子试:分为县试、府试和院试。由知县主持县试,清制,每年二月举行,考五场。通过县试后,参加四月份进行的府试,由府一级的官员主持,连考三场。通过县试、府试后,就可称为“童生”。继而参加各省主持的院试,皇帝任命学政到地方主持考试。读书人考中院试之后,称为“生员”,俗称“秀才”。获取“秀才”资格,书生算是取得功名,可享受一定的待遇,比如免除差役,可到官办的州学、府学、县学读书。
[2]八砖: 典出“八砖学士”。唐朝翰林学士李程性情疏懒。冬天时,日影移至阶前五砖时,就应入值。他要待到日影移过八砖时才到。因此人们称他为“八砖学士”。后来,用“八砖”形容一个人的性情懒散。演变的词汇有“八砖影转”、“日影移砖”、“八砖花影”等等。
[3]东井:古代天宫二十八星宿之一
[4]青衿:即青领,青色交领的长衫,古时是秀才学子的常服

事据《秋雨夜灯录》卷七

整理: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