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 如何蜕变为品学兼优的乖孩子?

儿童教育, 子女教育, 教育方法
身教胜于言教。大人的行为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金莲夫妇,成了当地媒体竞相采访的名人,因为他们的女儿、儿子相继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在出版社编辑的鼓励下,他们把教育孩子的经验写成了书。本系列文章是根据金莲同名著作改编而成。

       

金莲思儿子3岁时住在外婆家。一天他做错了事,习惯于用过去教育方法的外婆,用一根树枝轻轻的打他,想让他接受教训。不过,还是有点疼。这孩子不愿意了,哭闹后抹干眼泪找外婆要树枝,说要把地里啄粮食的鸡赶走。外婆信以为真的把树枝给他,没想到这3岁的孩子接过条子就向外婆打去。

有样学样,天真无邪的孩子就是这样从学习中成长过来的。稍长后,这孩子还有爱发脾气、乱放物品、沉迷于电视、偏食、做事拖拉等各种坏习惯。就是这样一个让金莲夫妇头疼操心的孩子,最后却成了学校、邻里乡亲公认的好孩子。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呢?

对外婆  从怨恨到依依不舍

孩子打外婆,给大人们留下了很多思考: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这样有心计?平常这么关心他、爱护他,他也不信任我们吗?后来外婆家里的人在生活上更加疼爱金莲的儿子,从语言上去感动他、夸奖他:“你是我的乖孙儿!”“ 你做的很棒!”“ 外婆喜欢你!”。

外婆家人的真切关爱,换来了孩子对外婆家的情浓意切。 金莲儿子上大学后寒暑假回家,很多时候都是迫不及待的要回老家去看望外婆,告诉外婆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帮外婆家干活;走的时候依依不舍,真情真意,可见一斑。

从乱放东西  到文明寝室室长

金莲儿子小时候有乱放东西的不好习惯。有道是:孩子总是像一面镜子,反应着大人们的一举一动,无论是想法、情绪或行为举止,都有大人的影子。金莲夫妇从自身做起,每天把房间打扫干净、东西放整齐,衣服穿整洁,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

同时,他们看到孩子乱放东西时就及时提醒,态度平和,语气坚定,声音清晰,但不是叫骂,给孩子一种威严感。 久而久之,孩子就改掉了乱放东西的习惯。 儿子读大学后,有一次放假回家自豪的对父母说,他当选为学校宿舍的室长、楼长;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的寝室经常被学校评为文明卫生寝室。

晓之以理  改掉偏食习惯

纠正孩子行为时,不仅要持之以恒的反复提醒,更要心平气和的讲清道理。

比如,孩子年幼时总是忘了饭前洗手,金莲夫妇就时时提醒,直到他们完全改变了这一习惯为止。 孩子吃饭偏食:不喜欢吃苦瓜,就耐心的告诉他们苦瓜可以清热、解毒,吃了苦瓜不生疮、不会中暑,让眼睛更明亮,耳朵更灵敏,精力旺盛,等等。不喜欢吃芹菜,就给他们说芹菜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芹菜是高纤维食物,能非常有效的清理肠道垃圾,达到抗癌防癌的作用……哇,些菜有这么多好处啊!孩子明白道理后就不再偏食了。

不再沉迷电视  学业大有进步

金莲的孩子是小小电视迷,全神贯注的看电视,表情随着剧情起伏;看完电视后,注意力不集中,显的很困乏,做作业粗心大意,写字潦草,解答数学题错误多。金莲夫妇经过与孩子们商量后定下规矩:做完作业后才能看电视;平时每天看电视不超过40分钟,星期天不得超过1个钟头。

看完电视后也不会无事可干。儿子有时帮父母干一些家务活,有时温习当天的功课,有时做一些户外体育活动。规矩定下来后,金莲夫妇督促孩子严格遵守。尤其修炼法轮功后,由于每天打坐炼功,孩子们定力也逐渐加深了,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是每天早上吃饭时看一看“空中英语”,晚上看一会儿童节目,空余时间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他们学习时思想集中,精力充沛,作业差错率降低,各方面进步都大。

现在的家长都抱怨孩子不好管,也没有耐心管,也看到了自己的唠叨、啰嗦、大道理、发脾气,只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在教育孩子方面常常束手无策。金莲夫妇因为修炼真、善、忍”, 看到孩子有问题,能够静心下来,向内找一找自己的不足,首先从自身做好;同时跟孩子平心静气的讲道理,持之以恒的提醒孩子改掉不良习惯,最终端正了孩子们的品行。

孩子们不仅改掉了恶习,还更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比如金莲的儿子假期回家的时候,经常义务给当地的小学生和中学生补课,不向补课学生收取费用。金莲儿子的善心义举,深深感动了当地的居民,也赢得了他们的尊敬与称赞。

让孩子健康成长系列(七)

责任编辑:马天祥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