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丧中 看到闪光点

沮丧
让我们感到沮丧的往往都是一些表层的因素,如果心态更加平和,目光更加敏锐,也许我们都找到慰藉心灵的闪光点。(fotolia)

和美国朋友Monica聊天,听她说起最近的经历。

       

Monica是大学老师,受雇去国外教一门课。她本以为学生能听懂英文,但是,赶到之后上第一堂课就发现问题严重。选课的学生共有25位,但只有4位能勉强听懂英文,其余的学生都是脸茫然,而能听懂的学生也几乎不能开口讲话。

Monica没有办法,只好每讲几句就请助教帮忙翻译一下。助教很累,Monica上课的效率也很低。快下课时,Monica请学生们简单写一下,为什么选这门课,上这门课想要实现什么目标,以及对自己的英文水准怎样评价。

第一堂课就上成这样,Monica非常沮丧,她是想根据学生的回馈调整上课的内容和难度。结果拿到学生们写的回馈后,Monica看得忍不住笑出声。

学生的听力和口语不好,但是写作还是不错的,而且他们书写的英文很漂亮。学生们也很诚实,对自己的选课目的直言不讳。Monica拿了最精彩的一份念给我听。

那个学生说,选这门课是因为上课时间最短,早点上完就能早点回家。至于自己的英文水准,他说感到绝望,因为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所以认为自己的英文水准为零。念到这里,Monica感慨说这个学生很可爱,非常诚恳,而且写作中充满幽默。

一开始听说Monica的困境,我替她感到着急:语言不通,根本没法上课。没想到Monica在沮丧中依然能找到让自己微笑的闪光点。听到她开怀地笑,我评论说,学生们虽然不会讲英文,但却有美丽的心灵。障碍只存在于语言的层面,而心灵的沟通与欣赏是语言障碍无法阻断的。

每个人都有沮丧的时候,但让我们感到沮丧的往往都是一些表层的因素,如果心态更加平和,目光更加敏锐,也许我们都找到慰藉心灵的闪光点。

作者:青松;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