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时间打坐冥想?试试听音乐吧!

图为神韵交响乐团2017年10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现场。2018演出季在美国的首场演出将于10月7日在卡内基音乐厅登场。(戴兵/大纪元)
图为神韵交响乐团2017年10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现场。2018演出季在美国的首场演出将于10月7日在卡内基音乐厅登场。(戴兵/大纪元)
       

“这真是太神奇了!”他继续活动着肩膀说,好像对困扰他的疼痛就这样轻松化解感到难以置信。他的一位医生朋友给了他科学上的解释:音乐能够从内到外调和全身,甚至可以治疗疾病。

没错。瑞典斯波蒂菲(Spotify)音乐串流服务公司的数据显示,心理学家和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偏爱音乐的速度大约为每分钟120~130振频(bpm),刚好高于人们安静休息的心率平均值(60~100 bpm)。这种频率多半在以节奏为主的乐段中出现,节拍稳定,可以预期,而健身训练的乐段通常太快。当然,欢快的音乐可以鼓励人在精疲力竭时继续前进,而不是放弃。

古老的智慧

您知道音乐也可以当药用吗
您知道音乐也可以当药用吗

中国古人、古代埃及人或如希腊哲人柏拉图,乃至热爱艺术的法王路易十四,都坚信音乐超越其它艺术形式。他们都注意到音乐能够将人与宇宙联系在一起,可以直接与灵魂沟通,也因此应该将音乐用于极致。他们都相信音能够治愈疾病。

五音、五行、五脏的对应。(大纪元制图)
五音、五行、五脏的对应。(大纪元制图)

随着音乐慢下来

我们不可能永远在冲刺,也不希望总是前进,前进……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甚至有人在手机上安装冥想应用程序,练习迅速冥想;或者设立安静15分钟的提醒,但真要付诸行动,还真是不容易呀!

人们可能会认为这种效果纯粹是主观的——我们最喜欢的音乐就会对我们有最大的影响(反之亦如是)。但事实不然,作曲家长期以来一直知道这种反应是可以透过深思熟虑而引领出来的。

以华裔作曲家净弦为例。她15岁时就成为专业琵琶演奏家了,后来也是位屡获殊荣的作曲家。那时,她专注的是自己的事业与名气。

几年前她在一部关于神韵表演艺术团的短片中说:“我以前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牛’啊!”但接触神韵艺术团以后,神韵所重视的中国传统价值观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创作动机。

神韵音乐
神韵音乐

 

她赞叹《史记•乐记》中说的:“圣人作乐以应天。” 净弦悟到:“这(才)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在发现和进而钻研传统文化之后, 她更着重去体会听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净弦说:“ 现在,当我创作时,是在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写……”

神韵的音乐疗愈灵魂

神韵艺术团是以中国古典舞蹈为主旨的艺术团体,共有六个巡回表演团。每一团都有一个完整的管弦乐队随行,每个季节都有原创的新乐曲。神韵的音乐,以独特的方式将中国传统音乐与古典西方交响乐结合起来,营造出美妙的效果。许多专家都表示这是罕见的成就,难得的壮举!

神韵自创办以来规模日增,表演场次也不断地在增加。应观众的期待,管弦乐队也有了纯演奏的音乐会。自2012年卡内基音乐厅首次亮相以来,神韵交响乐团票房多次满场,每每受到起立鼓掌的致敬。

神韵乐团将几乎失传的中国传统音乐艺术与西方古典音乐的精髓结合在一起,既细腻又恢宏。经过这样的音乐洗礼后,观众离场时,肩膀上的重担似乎都减轻了。他们如履春风,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音乐可以影响人的情感状态,其使人心旷神怡的疗效,其实来自久远的智慧。神韵艺术家们真诚地遵循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则——天、地、人的和谐。他们的目标是通过故事,通过舞蹈中的每个动作以及音乐的每个音符,来展示这种境界。

听众中有位老太太说自己长年、整天24小时疼痛,“我早已放弃止痛药了,因为不起作用。但在整场音乐听下来后,我浑然忘我,也忘了疼痛”,她哽咽地说,“此刻我一点也没有痛的感觉了!”

其实,中国文字中已涵藏着这个奥秘——中国古时的“药”字就是在音乐的“乐”字上加一个“艸”字头!音乐的确是一味良药。

神韵管弦乐队已于9月13日开始在亚洲开始新一轮的全球巡演。每年乐团都会访问更多新城市。10月7日,他们将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展开美国的首演,然后前往美国的其它各大城市。

居住在演出地点附近的幸运人士现在就可以尽早订票。对于其他无法亲自到场聆赏的人来说,至少让我们动手关掉慷慨激昂的政治辩论节目,把频道调到古典乐吧!

文/Catherine Yang 编译/伊遐;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