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将会如何影响中国?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破7, 汇率操纵国, 中美贸易战
人民币破7是自2008年来首回,而美国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也是25年后首次。美国为何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被定性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会发生什么?是否意味着中美之间从贸易战转入金融战?(VCG/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易如、周慧心采访报导)北京在川普(特朗普)宣布新增关税后,先是让人民币跌破7,再宣布暂停购买新的美国农产品,华府随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贸易战升级。

       

人民币破7是自2008年来首次,而美国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也是25年后首次。美国为何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被定性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会发生什么?是否意味着中美之间从贸易战转入金融战?

美国目的是纠正不公平贸易

新加坡经济学博士、时事评论员李松筠认为,特朗普之所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就是为了公平贸易。她对大纪元记者说:“美国就是要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阻止中共通过操纵货币而占美国的便宜。正如这次的贸易战,美国的目的就是纠正不公平的贸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操纵人民币贬值对美国公司形成一种不公平的竞争压力。实际上也违反了中共在G20的承诺。“它不能用这种竞争性的贬值,用汇率来竞争。这样中共就会得到这种与汇率操纵相关的不公平的优势。”

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团从上海返美后,向总统特朗普汇报,随后特朗普发推文说,自9月1日起,将对剩下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

8月5日早上,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和离岸价双双跌破7。同一天,大陆官媒报导,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美国财政部从1994年以来,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对大纪元记者说:“大多数分析都认为这次汇率破7是中共央行故意干的。在这种情况下将其定为汇率操纵国,应该是会获得整个美国媒体,包括国会、投资界的认同。所以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事件。”

大纪元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在其自媒体中表示,人民币贬值是中共对美国新关税采取的强硬报复措施。“其中包括立即停止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这件事情我想特朗普是非常的恼火。所以我觉得特朗普宣布将人民币贬值的情况称为汇率操纵,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升级为金融战。”

被定汇率操纵国 后果严重

中共被华府列为汇率操纵国,后果会如何?根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将会和中共启动谈判,要求中共改变作法,如果中共未能在一年内采取适当政策纠正状况,美国总统须采取下列一项或多项行动:

1、禁止中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

2、拒绝中国参与美国政府采购标案。

3、在IMF发起对宏观汇率政策的额外审查。

4、把汇率操纵纳入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评估贸易协定或谈判时的考量。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被确定为汇率操纵国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过问,并实行更多监管。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会更难。美国会进一步减少购买中国商品。另外,不排除美国的结算系统对中国进行限制,以及对中国经济制裁,限制对华出口等。

美元是世界上主要的贸易支付手段,这套结算体系掌握在美国的手中,因此它有多种惩罚手段。时事评论员陈思敏撰文表示,如果中共操纵汇率被确认或生效,美国将可以进一步实施金融制裁,无论是中国的个人、法人、金融等系统还是政党,无论其财产资产或生意业务在不在美国,都可以成为美国金融制裁的对象。

财新博客2018年有一篇博文曾表示:一旦某金融机构被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切断支付通道,那么其跨境美元业务便面临瘫痪。

更可怕的是一旦某金融机构被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通信协会)切断转换通道,那么该金融机构不仅无法通过美国进行资金的跨境交易,还无法通过欧元、日元、人民币、英镑等其它货币进行跨境交易,该金融机构的跨境交易业务基本宣告瘫痪。

文章说:切断支付通道对金融机构的强大破坏力堪比核武器攻击后土地的寸草不生,令人生惧!

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IPO募集资金、或者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债市发债,或成为美金融制裁的措施。明晟(MSCI)今年3月宣布将于11月把中国A股中型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增加其指数中的中国个股数量。秦鹏表示,美国已经开始对此进行切割,他认为金融战的爆发会加速这种切割。

人民币贬值 外资或逃离更快

章天亮表示,通常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对它的出口是有利的,但是如果货币贬值得过快,反而会伤害出口。“比如说过两天贬到7.1、7.2了,那么我还不如把采购再拖后一点,因为汇率会降得更低,那你卖给我的价格不是更便宜?”

人民币贬值对于那些拥有美元外债的企业来讲,其违约风险会加大,秦鹏认为,人民币贬值很可能会造成这些企业面临经营和融资困境。“这个打击会非常大,目前中国的这种外债比例应该超过一万多亿美元。”

另外,中共贬值人民币的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投资,因为这意味着同样价值的美元可以雇更多的人、买更多的原料。但是谢田认为中共可能达不到目的。“因为人们看到的是这个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并且如果中共刻意操纵贬值,会导致美国进一步增加关税,这些资本在中国的投资风险会很大。”

他说:“所以现在的投资并不是在向中国国内涌,而是向外跑,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实际上都在离开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

大量外资的撤离会让中国失去很多优质的就业机会。章天亮介绍说,上海市政府曾经公布过一个数据,上海的外企占上海总企业数的2%,但它几乎提供了上海45%的消费能力。“所以如果80%的美国外企,和60%的欧洲企业撤出中国,那么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会急剧降低。”

他说:“种种迹象都表明,当中共采取强硬立场的时候,当它想把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的时候,它对自己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对亚洲其它货币的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香港高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Gao Zheng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Weiqi Zhu表示,许多投资者此前预计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周走弱,但中共当局现在就允许人民币破7,导致股市和其它风险较高的资产遭到抛售。日本、韩国和香港的股指分别下跌逾2%。

传统避险资产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81%,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波动。

报导称,除了经常在市场承压期间反弹的日圆外,其它亚洲货币遭到抛售,包括印尼盾、印度卢比和韩圆。

8月5日,日圆不降反升,美元兑日圆自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06日圆,报一美元兑105.92日圆。

谢田表示,人民币的贬值不只是对美元的贬值,对其它货币也会相应的贬值。“这种通过竞争性贬值,或者通过贸易上的不公平优势,实际上不光对美国存在,对日本、韩国和其它国家也同样存在,所以这些国家可能会向中共提出抗议,他们也可能会贬自己的货币,或用其它方式、货币政策来抵消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他说:“现在这个贸易战实际上是全球性的,对各个国家的经济都非常重要,没有一个国家会容忍中共刻意、故意操纵货币来取得贸易优势,来打击其它国家、周边国家的利益。”

任中道表示,各国货币和汇率都有关联性,对于投资产生不确定性,做大的风险就是汇率风险,投资人会规避这个风险。另外,他认为日圆成避险货币,更受青睐。#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