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声明对照 北京或欲盖弥彰

特朗普
美中最新一轮谈判5日落幕,双方各自发表声明称有所进展,将保持联系,完成尚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双方声明都列出七大谈判议题,不过,在文字表达上存在差距,突显中方掩盖事实心态。(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中美最新一轮谈判5日落幕,双方各自发表声明称有所进展,将保持联系,完成尚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双方声明都列出七大谈判议题,不过,在文字表达上存在差距,突显中方掩盖事实心态。

       

继3月28日及29日在北京的一轮谈判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4月3日至5日在华府进行了另一轮面对面谈判。

中美声明相似处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美东时间5日下午发表声明说,双方在“许多关键问题取得了进展,但仍须进行重要工作”,相关层级官员“将保持联系,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北京时间6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通稿说,双方“取得新的进展,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对于谈判进展及未来规划,中美声明基本上没有出现太大差异,都称谈判取得了进展,并且将继续磋商,但是均未提及何时举行面对面谈判。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5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美官员下周仍会通过电话方式继续会谈,加紧谈判。

中美高级官员二月下旬在华府完成一轮谈判,直到三月底才在北京展开另一轮面对面谈判。在这期间,双方通过视讯及电话等渠道进行数次谈判。

中美声明相异处 突显中方掩盖事实心态

引人关注的是,中美声明都列出了目前正在谈判的七项议题。美方版本是: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购买商品和执法。

中方版本则是: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

对照两个版本,最大的差别是美方说“强制技术转让”,中方仅说“技术转让”。

北京在过去几轮中美谈判后发布的声明,均绝口不提“强制技术转让”,略去“强制”二字。然而,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4月3日在一场公开活动中告诉媒体记者,中方不再全盘否认美方的指控,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从事网络黑客行动等。

库德洛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2月的特习会上,展现了愿意听取美国关切的态度,不再一直说:“没有,我们没有”,而是倾听美方的说法,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另一个相异处是白宫声明说“购买商品”,北京则说“贸易平衡”。这个差异透露出北京或有意让外界认为,加购美国商品是为了贸易平衡,而不是其迫于美方的压力做出的让步。

中美能否达协议 特朗普语露玄机

特朗普总统4日在白宫接见刘鹤,对是否召开特习会仍维持其一贯立场,主张必须在达成协议后再来安排川习会。他表示,最快四周内会知道双方能否达成协议,接下来还要花两周的时间,将双边达成的交易写进最终协议文本。

当天,他还告诉记者,双方在讨论知识产权保护与盗窃以及关税等两大有待解决的艰艰问题。在记者离开后,特朗普直接与刘鹤讨论关税等重大问题。

5日上午,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告诉记者,4日与中方的会谈“圆满成功”,但不想预测是否会达交易。

“我想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中美)关系,我们将会看到(是否达成协议),我不想预测是否会达成交易或无法达成协议,但是我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特朗普说。#

责任编辑:华子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