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达成共识
同意延迟英国脱欧期限

3月21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初步决定,如果英国议会下周通过英国脱欧协议,欧盟将同意英国脱欧期限延迟到5月22日。(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2019年03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道)周四(3月21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对英国推迟脱欧日期激辩七小后决定,同意延迟脱欧期限,但英国须于4月12日前决定未来方向,包括是否参与欧洲议会选举。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三(3月20日)写信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正式提出英国脱欧延迟三个月的要求,由3月29日推迟到6月30日,理由是英国议会还没有批准先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延迟脱欧必须获得其它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21日决定,如果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下周能争取英国议会同意脱欧协议,英国可以推迟到5月22日退场。如果英国议会仍然拒绝脱欧协议,首相梅可以再次请求推迟脱欧,但是条件是英国必须参加5月底举行的欧洲议会全面改选。

根据英国选举法,伦敦必须在欧洲议会改选前六周宣布是否参加选举。这个截止期限是4月12日,到时候如果英国决定不参加选举,英国必须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欧洲议会定于今年5月24日到26日全面改选,英国首相梅此前曾表示,参加欧洲议会大选不符合英国的利益。

根据路透社在周四欧盟首脑峰会前看到的草案,欧盟拟将英国脱欧日期延迟到5月22日,但是前提是英国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下周通过脱欧协议。

欧盟在草案中特别提到:“鉴于英国不打算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因此脱欧期限不能延迟到选举之后。”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在周四的讨论中,欧盟27国轮番询问英国首相梅,是否能保证英国议会下周的第三次投票会通过脱欧协议。首相梅无法提出具体回应。

在首相梅离场后,欧盟27国首脑进行数小时激辩。法国不同意推迟到5月22日,建议应提前到5月7日之前。

一位外交官说:“这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准备英国无协议脱欧。”

消息人士称,在周四的讨论中,也有人建议不设定英国脱欧日期,或者延迟到今年年底。

路透社周三引述一份欧盟执委会文件报道说,欧盟仍有必要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以及应该仅同意英国推迟脱欧一次,因为如果给予太多次的延迟,将使欧盟陷入困境。

英国在1973年加入欧盟,大约三年前,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欧。首相梅两年前向欧盟正式提出脱欧要求时,将脱欧日期设定在今年3月29日。

然而,英国议会在期限前两次拒绝首相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亦不同意无协议脱欧,导致梅政府陷入危机。英国政界目前仍在争论脱欧的方式、时间,甚至是英国是否应该脱离欧盟。#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