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辩正司” 学吏得知身后事

图为明代《地狱十王图》之一,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北宋时期,有一位学吏午休时做了一个奇梦,看见了已故的朝臣,并且得知了一百天后,他将要到“辩正司”,治理监狱的消息……

       

北宋宣和改元之际,有一天,扬州学吏严清在白天午休。他做了一个奇特的梦。梦中,有人敲门叫他。于是严清一手拿起冠帽,赶紧就出去了。他看见宽阔平坦的大路上竖着一个牌子,但他急着赶路无暇去看上面写的是什么。

一会儿,他进入一扇大门,看到里面站着许多卫兵,一片森然可畏的气象。这时出现一个差吏,引领他来到了内庭,鞠躬说道:“严清到了。”严清战战兢兢,汗流浃背,趴伏在地上,吓到无法跪拜。

这时,从上面扔下一块巨板,上面布满了上万颗钉子,纵横罗列犹如棋局,巨板就斜靠在阶下了。严清听到传呼声让他上去。有一人身着衮冕,坐在大堂上,一位穿着紫衣的侍立在他的左边;穿朱衣的侍立在他的右边。严清偷偷地看他们,只见那位身穿衮冕的长官,原来是前扬州太守、尚书刘极;而穿朱衣者则是两浙转运副使刘何。

刘极问严清,茶盐法是否已更改?严清回答说:“我只是一个学吏,对茶盐法一无所知。”(注:宋朝的茶税经过多次改革,至蔡京时确立了茶引制度,由茶商自行购买茶引,自行贩售;政和三年即1113年,蔡京创行盐引法)刘极接着问他,那么学法是否有所改变?严清回答说:“仍然照旧,但是近日来,正在兴建道学。”

于是刘极命朱衣者取来簿册,让严清自己阅读上面写的他姓名的那页。在每一页上,大写着一个人的姓名、乡里地址,下面还有用小字写着那人的功德与过错。

严清读着籍册,发现了一个认识的人名。中间一页写着他自己的姓名,记他功过的小字写的非常少。看来严清平日修为不错,德行上没有太多缺失。

刘尚书对他说:“一百天过后,你应当来这儿。”说着,命紫衣人领着严清去西边的营里。那人到了之后,用手一推,只见营内乱哄哄的有很多罪人,男女老少都有。他们或穿着血污的衣服,或脖颈上系着带子,悲伤痛苦,满面愁容,都正在流着眼泪低声哭泣。那场面实在令人觉得可怜又可畏。

紫衣人又带着严清走出来。刘尚书说:“你应当治理这座监狱,等着提取某人以及淮南盐香提举黄敦信。”政和二年至宣和七年,宋朝实行钞引茶盐法,各路设置“提举盐香茶矾事司”,主官称为“提举盐香茶矾事”,简称“提举”、“盐香”、“茶盐”等。可知黄敦信是主管茶、盐等税收的官员。

严清后退着提起衣襟出去,摸着巨板走下来。有差吏挥手招唤严清出来。严清经过之前走过的宽阔平坦的大路,抬头看路边的那个牌子,只见上面写着三个字“辩正司”。梦境到这儿,严清就醒了。他对教官钱仲说起这件事。

当时,黄敦信气焰嚣张。不久后,一天,他在震怒时突然得病,一夕之间就去世了。后来,严清卧病,果然就去世了。这件事在扬州传得沸沸扬扬,当时很多人都知道了严清梦入“辩正司”一事。

事据《墨庄漫录》卷三@*#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