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忧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典故新解- 杞人忧天
据《左传》记载,鲁庄公七年四月的一天夜晚,夜空中下起了流星雨,砸到了杞国一带;陨星砸毁半个国家,房屋被焚烧,大火连烧三个月。(DANIEL REINHARDT/AFP/Getty Images)

《列子.天瑞》中有一篇寓言故事,说古代有个杞国人整天担心天塌地陷,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杞人因忧天而被贻笑千古,人们认为他的忧虑是毫无根据和不必要的。子非杞人,焉知杞人之忧?你知道他有过什么样的可怕经历吗?

       

杞国,是中国历史上自夏代到战国初年的一个诸侯国,由华夏族建立,国祚延绵一千多年;公元前445年,被楚国所灭。杞国最初在今河南杞县一带,后来迁到今山东新泰一带。据《左传》记载,鲁庄公七年(公元前687年)四月的一天夜晚,夜空中下起了流星雨,砸到了杞国一带;陨星砸毁半个国家,房屋被焚烧,大火连烧三个月。

在今天河南杞县广为流传的几个传说中,均提到了杞国下过陨石雨,大地被砸出许多大坑。随后又发生了地震……距山东新泰市区15公里的高西村,当年杞国与鲁国的南部交界地带,村外一座土山顶上有一巨型水坑,专家考证认为是陨石爆炸造成的。 在水坑周围几公里范围内,村民们曾经捡到很多带颜色、半透明的石头,与地质学中记载的“玻璃陨石”碎片极为相似。

可以想像,当时的杞国人看到燃烧的巨石从天而降,认为天塌下来了。加之,杞国国君姒姓是大禹的直系后裔,杞国人一定听说过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的故事。传说中的天塌天漏,加上亲身经历的陨石雨,更加深了杞人对“天塌”的恐惧。而且,杞国作为一个小国,经常受到周边国家的侵扰、攻打,多次迁徙,过着不稳定的生活。所以,杞人比其它国家的人更具有忧患意识;杞人忧天,也体现了杞人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思想。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忧患意识,看起来太平,其实已经处于亡国的边缘;一个人,如果忘记了忧患,志得意满,经常嘲笑别人,他离败亡也不远了!@*#

作者:俞元

责任编辑:李婧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