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家教的故事──康熙皇帝教子

雍正皇帝回忆康熙教诲的小故事,可让人从侧面一览清宫的皇家教育。图为《康熙读书像》局部。(公有领域)

雍正皇帝是康熙皇帝的第四子,本名胤禛。“胤”是康熙皇帝诸皇子名字的第一个字,“禛”是“以真受福”的意思。

       

雍正和其他皇子一样,从六岁开始读书,兼习满汉,双修文武。雍正从小蒙受父皇康熙的教诲,他的满汉文造诣以及经书诗赋素养,都受到康熙皇帝的肯定。在一些古籍记载中,雍正回忆康熙皇帝教诲的小故事,可让人从侧面一览清宫的皇家教育。

康熙责“喜怒不定” 雍正反省改过

有一年,清世宗雍正皇帝(1678年─1735年)对实录馆(记录皇帝实录的官署)总裁张廷玉(1672年-1755年)说起一段往事。

雍正曾阅读康熙皇帝四十九年的宫廷实录,里面记载着康熙皇帝(654年─1722年)晓谕雍正的一些话,其中有一句是说雍正“喜怒不定”。

后来,雍正禀告康熙皇帝说:“儿臣侍奉父皇左右,实在深感惭愧。至于‘喜怒不定’一语,昔日承蒙父皇训诫勉励,到现在已过了十多年,父皇没有再给予教诲,是因儿臣诚心反省、改过了,父皇都看在眼里。现在儿臣都已经三十多岁了,平常居心行事,也渐渐稳定,‘喜怒不定’四字,关乎儿臣的生平,恳求父皇仁慈,下令将这四个字去掉,不要记载于实录中。”

康熙皇帝果然传下圣谕:“十多年来,确实没有看到四阿哥有喜怒不定的地方。这句话不必记载。”

雍正想起这件事,对张廷玉说:“今日朕主掌天下大统,对一喜一怒这些情绪,慎之又慎,不敢轻易忽视,或者朕还有不足之处,但是越发感受到先皇的知人之明。朕谨遵先皇庭训,时时体察,得以陶冶气质。先皇的教诲铭记在心,始终不敢忘记。”

雍正叮嘱张廷玉:“你们可以将这件事的前后情节,如实记载。”

康熙圣谕:戒急用忍

雍正丙午年(1726年),雍正对云南巡抚朱纲说起,康熙皇帝教诲他“戒急用忍”,用忍戒除急躁。

雍正早晚都在养心殿办理政事,已有三年。三年来,每当遇到酷暑天,雍正觉得没有比这座殿更清凉的地方。

康熙皇帝仁慈地教诲他“戒急用忍”,雍正一直记在心里。所以养心殿的匾额,写的就是这四个字。雍正还恭敬地书写了康熙皇帝晓谕的二个字。东暖阁的匾额取“惟仁”二字,对联是:“诸恶不忍作,众善必乐为。”西匾额取“惟君难”三字,对联是:“原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

康熙皇帝曾赐赠胤禛一方砚台,名为“松花石苍龙教子砚”,砚背铭文是:“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康熙皇帝对雍正的勉励,颇有苍龙教子、殷切期盼的意义。@*#

清 康熙 松花石苍龙教子砚 ,砚首雕饰云龙纹,一龙之龙首与龙身翻腾于波涛中,波涛漥下为池,池内嵌一褐红色龙珠;池之左下方高浮雕一幼龙,回首望着后方的大龙,砚面上缘浮雕大龙龙身若隐若现于云层中。中央阴刻行书铭:“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公有领域
清 康熙 松花石苍龙教子砚,砚背平整,央阴刻行书铭:“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清朝野史大观》卷1
《淡墨录》卷10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