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事件 目击者亲历中共警察枪杀维人

七五事件, 目击者, 中共开枪, 新疆, 镇压
图为新疆乌鲁木齐军警在巡逻。(P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新疆“七五”事件十周年之际,中共新疆各地军警全面提升戒备。曾亲历七五事件的两名中国人,回忆了那起十年前的往事:事件爆发当天并没有看到死人,但中共军警当天已开枪镇压;其中一名目击者7日亲眼看到中共警察在医院开枪杀维人。

七五事件十周年 中共空前紧张

       

今年7月5日是新疆七五事件十周年,当天,一名北京的游客在微博发帖称,到新疆乌鲁木齐第一天感受的是安检真的超多,酒店、商场,进门都要接受安检,车辆限速,甚至连路边都有临时哨站,随时检查游客的身份证。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7月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南疆喀什、和田及阿克苏等地,到处是巡逻的军警和临时哨站,维吾尔族人受到更为严厉的盘查。

报导说,在新疆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当地军警也提升了戒备。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交界的霍尔果斯口岸,严格限制出入境旅客。哈萨克斯坦居民海拉提表示,当局近期限制海外穆斯林入境:“外国的穆斯林不给(入境)签证,不让进入新疆,新疆人的家里面被偷偷安装窃听器,以前也有,现在更厉害了。”

发生在2009年7月5日的新疆七五事件,其导火索是:当年6月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发生斗殴事件,数千汉人工人殴打数百维吾尔工人,造成至少两名维吾尔人死亡。同时,中共媒体上也充满对维吾尔人极其凶猛的语言暴力。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爆发上千维吾尔人的示威游行活动,要求中共全面调查上述伤亡事件,随后示威演变为大规模骚乱与暴力事件。但遭到中共警方的暴力镇压。7月7日,乌鲁木齐又发生了汉人报复维吾尔人的暴力事件。

据中共官方称,这起持续多天的暴力事件造成至少197人死亡,大部分为汉人,另有1721人受伤,以及大量车辆、建筑物被毁坏。

据维基百科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共抓捕了1434人,其中26名维族人被判处死刑;2009年11月,9人被执行死刑。

一亲历者:中共警方开枪杀维族人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柯克博尔7月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广东韶关事件引发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的年轻人举行和平游抗议行,他们要求中共政府进行对话与调查。但他表示,和平示威者遭到政府武力镇压,事件随后才演变成民族冲突。

现在生活在美国马里兰州的维吾尔人突玛丽斯‧阿力玛斯对美国之音说,7月5日事发那天,她就在现场,“没有看到死人,受伤的我看到了,但严重受伤的情况我没有看到。”

她说,她当时正坐车准备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车行至大巴扎、二道桥附近时,看到街上的车都停了下来,车里没有人。她乘坐的公交车不久后被拦下,她走下车看到“好多同年龄的维吾尔族孩子”。

他们高喊“还我们自由”。

但两天后的7月7日,她在当时工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亲眼看到了一大群汉族壮汉与几个维族年轻人冲突,警察朝那几个维族年轻人开枪。她说,她觉得那些壮汉不是平民百姓。

她回忆起这段痛心往事,眼圈泛红。她说:“开枪后,医院的院长不许他们出去救人。”

另一亲历者:中共支持汉人攻击维族人

现在生活在纽约的周诚,是新疆出生长大的汉族人,当年他也亲历7‧5事件。他对美国之音说,当天,他受邀出城去玩,傍晚在回乌鲁木齐的车上他接到电话说城里出事了。在相关部门工作的老朋友给他打电话说出大事了,“开枪了”。

傍晚六点左右,回到市区的周诚开着自己的车又出了门。他在友好路往红山商场附近看到了大批的人群从南向北移动,神色慌张。

7月5日那天,他在街上看到在路边焦急等待公交车的人,但并没有看到死人。周诚说,“从那天起,整个城市就进入了一种非正常的状态,或者说紧急状态吧,军队就陆陆续续开进来了,交通就实行管制了。”

从那以后,乌鲁木齐每个人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防身器具,包括老太太和小姑娘。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看有三个非常时尚的小姑娘在逛街时,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根大概一米长一点的铁棍,连老太太到楼下买菜都拎着一把菜刀。“所以当时这个社会的这种状态是极其不正常的。”

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也在公共场合亲眼看到过汉人群殴维吾尔族人的事件。他说,“这是得到政府直接或是间接支持的。”#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